2016年11月22日

覺察情緒的大腦活化法

【覺察情緒的大腦活化法】

最近因為孩子在睡前常會情緒欠佳,表現出來的卻不像「想睡」,反而是亢奮、激動、宣洩、暴力。因此這幾天,我必須不斷地練習如何透過對話與拉長時間觀察,辨識人內在真正的情緒與需求。

無意間讀到一個連大人自己都受惠的理論。它來自一位腦神經科學家Daniel Siegel:(註一)

人的大腦像是蓋房子一樣,分成上下兩層樓。下面那層包含了「腦幹」與「邊緣系統」。「腦幹」掌管呼吸、心跳、血壓等等人類生存的必須機制,「邊緣系統」(包括海馬迴、杏仁核)則掌管情緒的中樞。

下層的腦從出生就已發展完全,用來維持生存、保護自我。這在嬰幼兒身上會非常明顯,例如覺得受到威脅就咬人、生氣就拿東西丟人,這些反應都不需經過思考。即使是大人,也會有下層腦所運作不經控制的情緒反射反應。

而上層的腦則包含各種大腦皮質,掌控決策思考、調節情緒、道德判斷等。是現代社會多數人期待孩童或甚至大人能發展出來的能力--自制、調節情緒、判斷是非。

但令人心急的是,上層腦出生後才慢慢開始發展,並且需要很長的時間(至少25年)才能發展完全。

當一個人出現失控、負面情緒,其實是下層腦正在掌控他的行為。此時若責備其情緒行為失當,他可能反而會陷入「逃跑」或「反擊」的反應。但相反地,若可以適時地引導他--了解自己的情緒、理解自己的行為,上層腦便會開始被活化、進入思考狀態,下層腦的活化程度就會下降。

隨著年紀的增長,我們都逐漸在不斷的練習中,建立起我們上層腦的調節情緒功能。但偶爾,我們稱之為「失控」的衝動、傷心、害怕⋯等情緒,還是會在我們毫無防備時悄悄現身。

那時的你,在害怕嗎?

很傷心嗎?

害怕自己的能力沒被認可?兒子脫口而出的那句話讓你覺得努力白費了嗎?經濟的壓力讓你在犧牲裡委屈嗎?身體已經開始疲累地不聽使喚嗎?

還是心也累了?

即使我們已經距離小寶寶好幾個十年,長成一個大人,但大腦仍然是接收著所有的刺激,並默默與內在的我們進行對話。

我們仍可以經由「接納自己的情緒、覺察自己的情緒」,找出自己憂傷的源頭,順便活化我們的大腦。

甚至,我們可以幫助身邊的朋友、或尚未發展完全的孩子。接納他們的情緒,引導他們理解自己。

祝福我們,都成為自己大腦與內心的主人。
 




本文同步刊登於「心。 。覺旅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