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1日

Where is your answer?

常聽到這種問句,因為主管在訓練我們解決問題的能力。希望我們能在提出問題之前,先自己想好答案,再來跟主管討論「這樣好不好?」而非「到底怎麼辦?」


但我一直在想阿,如果我想了一下還是沒想到答案怎麼辦?那當我問了,主管說「你覺得呢?」的時候,我該怎麼回答才能讓主管相信我真的 try my best 想了,只是....真的沒想到好答案?

Where is my answer? 有時候其實會壓力大到心慌,慌到想不出來。

不過我覺得,這是個好的訓練。起碼,在我回報之前,我想過了整件事情的架構和可能解決的辦法。這是一個好習慣,也許久而久之,我的 solution 就會慢慢的跑出來,而且是好的 solution。

職場是一個很妙的次文化場域,很多看似簡單的道理,在職場上卻變成了難解的習題(而且很幹的是,通常沒有標準答案)。這些習題,是當學生的時候從來沒想過的。很容易讓人變得愛抱怨,但也常常在一次一次的抱怨中,找到可能要用50年的領悟。

不要放棄,因為,這些難題,未來50年可能都會遇到,這些領悟,未來50年也都會受用的。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2 則留言:

  1. 我記得很有以前在學校有類似的經驗
    那對我簡直是惡夢加上震撼教育.....
    不過現在回想起來
    我真的很懷念那個老師

    回覆刪除
  2. 對啊
    我覺得這真的是震撼教育
    但又令人印象深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