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

混血再學習

「如果我們這些這麼不同的人被神安排在一起共事,  那一定有祂的意義。」
「只要朝著對的且同一個方向,方法何必是要一樣的?」

坦白說,一路混血混了這麼久,今天卻第一次---深刻感覺到自己正準備要重新再次認識「混血」這個現在看起來好新鮮(也陌生)的字眼。



01.

今天早上去與team一起辦了一場記者會,活動不大,所以我蒙指派直接擔任主持人。

坦白說,有點緊張,除了因為很久沒有這樣上台賣肉之外,也因為這個客戶的期待是非常高的。她們清一色幾乎都是女生,各有特色。我第一天跟他們共事的工作日記上,我寫著「跟這個客戶開會可以學到很多決策思維的角度。」

因為我剛加入這個新的團隊,客戶的反應難免是可以想像的。

「要不要還是找個專業主持人來主持?」

因為有提出這樣的疑問,我一直在想,「專業」的定義是什麼。

我得穿什麼嗎?我要說什麼?我要不要再研究一下品牌故事?我要不要把長官的名字多唸幾遍?我要不要講些笑話讓羞澀要與我上台互動的來賓輕鬆些?

我頓時突然的發現:

我、我、我.....我的擔憂,都是我。我想像的spotlight,也是我。


我只是擔心自己被嘲笑,表現不好。身為主持人的責任又該是什麼?

於是,早上,禱告內容瞬間從「求神幫助我表現很好」改成----

「求你幫助我可以更看到種子講師的需要,讓我可以幫助他們在台上不要太緊張,我希望讓她們覺得今天很幸福。」

那種「為別人服務」的憂國憂民意識一出現,彷彿像是著了魔...那一瞬間,所有的不了解、不專業、新鮮人的包袱....

都沒有了。反而自在。


自在阿,真是人生一輩子的課題。它是個很直接的指標,直指我們內心的恐懼,還有需要。在意別人眼光的我們,其實常常有時候過度在意自己。

謝謝客戶,妳們教會我很多。




02.

今天與一位資深主管討論組織的狀況。我在尚未了解新組織的成員狀況的時候,卻堅持用我過去所認知的標準。

認為過去所學的是好的,是一種驕傲。
忽略別人的不同,是一種驕傲。
希望別人跟自己一樣,是一種驕傲。

混血的過程,因為試著要更順暢的「混血」,反而過度在意那些不同,而忘了「擁抱不同」。


很慚愧。





「仍能感受滿滿的愛、同情、與和諧的人。」

曼德拉當時也在克服「混血」與「融合」的議題。他卻是這麼樣反映出他所思所想。


謙卑學習。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