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3日

推薦:菜鳥里長伯蔡坤龍的部落格

在這之前,我並不瞭解這號人物,只知道過去他是在報社主跑社會線新聞的記者(不是選戰期間涉嫌賄賂的那個蔡坤龍!),後來回到了嘉義培元里擔任里長,他開始寫下每天里內發生的大小事---菜鳥里長日記--龍格



他用幽默又溫暖的筆調,紀錄著里內那些小人物的故事:樹哥怎麼照顧失智的母親、一個人人嫌棄的流浪漢年輕時的故事,還有很多很多他自己親身經歷平凡大小事後,對於生活的感觸。

今天,我看到他的新文章:菜鳥里長日記(2008年2月20日)。很感動也很好笑。

他說里內常有人跟他要「證明」,要了就可以不用繳健保費之類的。他說,他很想告訴那個人,「請你爸爸過來,我開一張以後大便都不用沖水的證明給他!」。

哈哈,事實上,我小時候就是靠著跟里長伯要清寒證明處理「錢」的問題。每次學校要付什麼錢,阿嬤都會去跟里長伯要證明,然後費用就會減免。但看來我這樣的行為也不怎麼正當阿。

他寫到「他家的狗為什麼都喜歡去磨蹭屍體,搞得一身屍臭回來」,其實那是因為....(大家自己連回本文看吧,有答案)

那其中的含意,讓人好生感觸。

有時候我們光顧著處理自己的事情,都覺得處理不來了,別人要再花一點點時間佔用我們的行程,我們就無奈的拒絕,認為「自己的事情都做不完了,請你先體諒體諒我阿」

但也許因為他的工作的關係,別人的雞毛蒜皮的事,就是他的事,在他的描述下,許多我們看來雞毛蒜皮不用多想的事,其實背後卻藏著很多我們常常刻意迴避、眼高手低的人生智慧。

也因為這樣吧,他的文章讀來特別有「人味」,在他的文章裡面,我撿回那些我過去因忙碌而刻意遺忘的,生活中的小細節。

如果我們都覺得自己已經夠忙了,有資格不去看別的世界,那麼我們真的就太自大了。

特別是身在都市、多半只為自己的生活憂心的我們。




推薦給大家,這是一個溫暖卻懂得「體驗」生活的人的部落格---菜鳥里長日記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8 則留言:

  1. 我從蔡里長還是記者時就認識他了,他真的是一個很有趣又有抱負的人喔!
    有機會妳可以去他家拜訪他一下,
    他會請妳吃好吃的蛋捲!!

    回覆刪除
  2. @DearJohn:
    挖,哈哈哈
    下次我去培元里也要去吃蛋捲!
    (變成景點之一....)

    回覆刪除
  3. @菜鳥里長:
    不客氣!

    回覆刪除
  4. ㄚ~~~~~
    里長自己出現了ㄟ

    回覆刪除
  5. @ceo:
    真的~~~~~~~
    我一早起來嚇到!!
    哈哈

    回覆刪除
  6. "如果我們都覺得自己已經夠忙了,有資格不去看別的世界,那麼我們真的就太自大了。"

    難怪逼撥你前幾天會來我的世界留言...

    回覆刪除
  7. @Coconut:
    我很常在朋友的世界裡留言好不好...
    不過你要這麼解釋也是可以通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