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8日

[育兒日記]生氣的背後

  
 


今天發生了幾件事,讓我近距離處理「怒氣」這件事,包括我的以及妞妞的。(好啦其實每天都有練習的機會XD)

事件一:妞妞的怒氣---姐姐推倒弟弟撞到牆

下午我們一起在臥室玩。大床旁邊我們設了一個小床,妞姊都說那是她的遊戲床,我們原本也確實是要給她睡的,但是她不是很想自己睡一個床,所以有時這個床就變成大家一起玩耍的遊戲床。

玩得正開心,妞妞忽然非常用力的把弟弟推倒,後面剛好是個牆壁,弟弟就撞到頭了,狂哭。

老王很緊張也很生氣,立刻把弟弟抱起來說:「妞妞你幹什麼推弟弟啦!媽咪你看妞妞啦!」老王覺得我才是家裡的大魔王(白眼)。

妞妞在旁邊聽到爸爸生氣了,也有點逃避,就趴在床上假裝沒有聽到。

我當下也有點生氣,我覺得她的態度不太好,而且講了好幾次了他還是要一直推弟弟。

只是,腦中浮現了《父母效能訓練》的「積極聆聽」,我決定先放下怒火。

我請老王帶著弟弟先出去房間,剩下我跟妞妞兩個人後,
我問妞妞:「你很不喜歡弟弟嗎。」
她:「沒有,弟弟都要躺在我的床。」
我:「喔~~~原來如此,你不喜歡他躺在你的床上可是都沒有問你、經過你的同意對嗎?」我真的沒想過原來是這個原因。
她:「對。」
我:「那下次我們都一定會問過你好嗎?這個就是你的床。」
她:「好。」
我:「只是,你每次這樣推弟弟,媽媽都會嚇到,弟弟可能頭會流血(我立刻去模擬撞牆的角度,和流血的表情)。下次你可以儘量請媽媽來幫你,不要自己推弟弟好嗎?」
她:「好。」這麼快接受我有點驚訝。而且她的表情好像也真的理解那是很痛的感覺。
我:「那你想去關心弟弟一下嘛?」
她:「我不要!!!!」
我:「好,沒關係,那就先不要。」
她就去旁邊看她的書了。

過了五分鐘,她奇蹟似的回來跟我說
「媽媽,我現在可以去關心弟弟了。」

這一刻,我覺得,太神奇了!!!!!!!!!!原來孩子是懂得同理的,只是他們需要多一點時間自己來復原。而過去我完全不給她時間,直接逼她去道歉。我這個。

給她尊重與接納,可以產生這麼大的改變~~~~~好想哭!!!!


不過,也是有失控的。


我生氣—她打媽媽

我並不是怕痛的人,但說真的,每次被小孩打,我都有一種被侵犯的感覺,大概是因為我內心自認為是權力中心吧XD,總之我下意識就會非常的想要白眼她。今天也是,她打我後,又連續動作抓了我眼睛旁邊兩次,動作之快讓我來不及阻止。臉上有了兩道傷口。

那一刻我腦中雖然閃過「不要生氣!!!」但這驚嘆號終究還是拉不住我。

我說:「妞妞!!你幹嘛打我!!!我眼睛旁邊被抓傷了啦!!!」

妞表情看來好像嚇到了。
但她若無其事說:「應該沒有受傷吧」

我說:「有!!很痛耶!!!!那我可以打你嘛?!!」
她說:「不可以!!!!!!」
我說:「我要打!!!」於是我打了她的手。

打下去的那一刻,我覺得我好像一隻怪獸,也像一個小孩,就是有點幼稚,但因為我體型已經很巨大,我變成了一隻很幼稚的怪獸。

然後我只好低頭先跟她道歉了。

我:「對不起,妞妞,媽咪不該打你。」
她:「沒關係的~」倒是很輕鬆⋯
我:「你打我、抓我,我受傷了,我會很痛。而且我也會很怕跟你靠太近。」
她:「媽咪不會痛~~~~」
我:「我真的很痛,你看我的傷口。」
她好像有點理解什麼是痛跟傷口。
我:「你打我我就會很擔心,跟你靠近就會被打,這樣媽媽就不敢抱你了。」
她:「媽媽要抱我!!」
我:「欸你是不是想睡覺所以很想抓東西?」
她:「是。」
我:「所以你不是故意的,你應該也很不舒服?」
她:「恩不舒服...」
我:「那以後我們早點休息。」
她:「嗯嗯」然後她就睡了⋯

(睡前很想抓東西這毛病到底要怎麼治療?感覺好像狼人,月圓就會變身這樣。)

怒氣,其實我不喜歡這樣的情緒。過去我曾萌生要全職帶孩子的念頭、最後卻不敢執行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好怕我變成每天生氣的媽媽。

不過,讀了<父母效能訓練>這本書學到:

「孩子和成人都必然會有感受。感受是生活中最主要的部分,絕非病態或危險的現象。⋯感受也是短暫的,它們來來去去,不會留給孩子用不可磨滅的創痛。而父母若能透過積極聆聽表達認同和認可,對孩子而言,才是消除感受的萬靈丹。」

就像妞妞的接納,就瞬間療癒了我的生氣⋯

不過,回顧起來卻有種感覺:
我其實不怎麼能立刻同理孩子,但卻要求孩子快點同理我⋯孩子在哭了的時候,我還不太能立刻接納@@,想著自己勝過於她。哇⋯

尤其我不是很擅長面對自己跟別人的怒氣,不要說小孩了,老公也可能會受害XD

總歸來看,我發現生氣這件事最難處理的有兩個:

1. 不管是自己生氣孩子面對孩子暴怒,自己心裡都在緊張跟很激烈的狀態,是不是應該先處理自己緊張的狀態?

2. 當我也有自己的情緒,就不是這麼容易同理並接納小孩,事後覺得自己頗自私的,一直要小孩同理我XD這樣要做到積極聆聽就不太容易了。

說來好像還是得先把自己照顧好,才能再去照顧別人的情緒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