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9日

單身日

【單身日】

 

幾個媽媽約好了,這一天,是我們的單身日。

你問孩子嗎?老公們義無反顧地接下照顧孩子的責任。

幾天前就協商了此事,部分的老公直到出遊前一天晚上才緩緩地說:「是可以去啦⋯⋯」,語速完全顯示出他們的不安;

出門時,原本都討論好也同意的孩子,忽然抱住媽媽的大腿。老公說:「你就抱她一下啊⋯不用走得這麼急⋯」

抱歉了孩子與老公,今天,我單身。

我們輕巧地安慰了孩子,輕巧地轉身離去。還特別拆掉了汽車後座的安全座椅,打掃了車子裡灑滿一地的玩具與糖果。

今天,車子也單身。

會合時,簡便的行囊簡直讓人不敢置信我們此時的狀態。四人開心地同時關上車門,不禁讚嘆:沒孩子的時候,上車好快!

大概是因為上車之輕便,提醒了我們孩子的存在,我們不約而同想起一個分割畫面:四個老公被分成四格,他們正各自在家裡獨自帶孩子。忍住幫他們上字幕的想像,很快地我們就把這些拋在腦後了。

一路上簡直開心的大叫。多久沒有這樣坐在沒有安全座椅的後座,盡情看著窗外?

抵達一家平常帶孩子比較不方便去的陶鍋餐廳,老闆問我們幾個人,我們說「四個!」而不是「幾大幾小」的時候,聲音裡有幾分寫意。

終於可以在一頓飯之間,純粹地、專注地把自己餵飽。

一邊餵食,一邊天花亂墜的聊。沒有孩子來打斷對話,也沒有孩子大哭而需要暫停對話。這頓飯聊得很深。

然而,在我們離開之際,我們還是不約而同地交換了彼此的觀察:「這裏老闆對小孩似乎也很友善耶,下次可以帶孩子來~」

決定再去吃路邊阿婆剉冰。40元一碗,各種傳統加料,青春地無與倫比。

最青春的是,我們不用多拿一隻湯匙或多拿一個碗給孩子吃,我獨享。

中間的小歇片刻,開始拿起手機關心孩子與老公是否仍安好。

其中一位爸爸提早來接老婆,轉頭看到孩子來,媽媽的奶陣瞬間湧上。

一位爸爸傳簡訊表示:「我很好,只是抱著孩子三個小時了,手有點痠。」三個小時?孩子在哭嗎?餓了嗎?還是想媽媽?

孩子開始以各種型態加入了我們的餐桌,

我們開始想孩子了。

單身日就這麼有點歸心似箭又甜蜜地結束了。

回家的路上,覺得「今天」在往後的日子裡,有一種獨特的意義:

「我們都在『完整的自己』裡面,才學會怎麼愛別人。」

-

看似短短幾個小時,卻有一些體悟:

1. 身分適度轉換,幫助心靈歸零。

2. 把自己做好、做滿、照顧好自己的情緒與身體,是美好生活之必需。

3. 親密關係的建立,混亂是必然,但它卻也帶來某些深刻的內在經驗及甜蜜感。

4. 獨身的美好與自由精神,應可以在任何時刻都被記得、並實踐。

5. 感謝願意付出的家人同時,也要記得感謝自己。

偉哉,單身日。

#台東媳婦的覺察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