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7日

今天阿姨因為受不了媽媽一直打電話來嘮叨,
她隨口說了一句:「妳媽越來越囉唆耶,更年期要到了喔!」
我噗吃一聲的笑了出來,但是笑完以後忽然覺得有點難過。

媽媽是幾年次阿...45年次,算一算也到了要50歲的年紀了。


印象中的媽媽一直是個辣媽,
以前我國高中的時候,她很熱愛穿短裙,
我可以說,她當時沒有一件長裙,褲子也都是短褲居多。
總之是個辣。
加上作風大膽,所以我真的發自內心覺得她是辣媽。

但隨著年齡越來越增長,她開始不常穿短裙了,
她說:「偶爾也要穿長裙氣質一下。」
但其實是因為短裙穿不太下了。

這趟回去,因為媽媽從大陸回來,加上我要到阿姨家趕作業,
沒跟媽媽相處多少時間,
我們去逛夜市的時候,本來計畫逛完直接就開車去阿姨家了,
但媽媽一直叮嚀我逛完一定要再回來,
我有點焦急地說:「可是我還要去阿姨家寫功課耶...」
媽媽很大聲的說:「話都沒說到幾句就要走了阿妳。」
聽的我心酸酸的。所以速速逛完夜市,還是回到家裡分享媽媽帶回來的巧克力。

今天中午阿姨帶我去吃簡餐,媽媽中途一直打電話來,
提醒我什麼不要吃、不要吃太多、要多運動。
剛開始我真的覺得有點煩,因為我心理壓力其實很大,
我討厭自己的肥胖還要讓媽媽來提醒。
但當我聽到阿姨說「媽媽更年期到了」
我忽然覺得好難過好難過好難過好難過....

坐上回台北的車,心裡一直在想這句話,
想著媽媽的樣子、想著媽媽一直嘮叨的內容,
想著想著眼淚就一直掉,我討厭這麼晚才發現媽媽老了...

忽然想到畢製作品《親密夥伴》中討論的「怕老」的議題,
又再次印證了:
其實最怕老的不是媽媽輩的女人,而是我們這群年輕的女孩們。

以前覺得媽媽辣,一直不擔心會有這樣的害怕,
但今天我忽然很害怕要接受「媽媽要老了」的事實。
我花了太多太多的時間在自己的身上,
擔心工作做不完、擔心沒錢花、擔心男朋友不愛我,
但是卻很少花時間陪媽媽、瞭解她的想法,
特別是從我小時候她就是一直在外工作,我們相處的時間本來就好少好少了...

媽...我以後一定會常打電話給妳....
要聽妳的話少吃一點、記得吃藥、記得繳錢,
因為我真的好愛好愛妳...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5 則留言:

  1. 我媽55歲了 想哭的應該是我吧

    老天如果要讓我孝順 就讓我順利回台南工作吧

    回覆刪除
  2. 最好是老天可以幫你選擇孝順的方式啦...

    回覆刪除
  3. 沒辦法阿 如果要在北部工作 那就得等我有錢才能把家人抓上來囉

    不管 我想回台南工作 常常回家吃飯

    回覆刪除
  4. 是怎樣!!!
    這麼感人
    可是我也要說
    媽...雖然我都不講話
    可是我很愛你跟阿嬤!!!!








    回覆刪除
  5. 張凱欣這一點都不像你...
    小...

    唉~很想叫ㄟ,真的不行嗎?開玩笑也不行嗎?
    很憋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