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6日

一個人的意義


之一。表妹的一個人。


這幾天表妹深受「一個人」的困擾。

擔心自己不受同學歡迎,擔心自己說的話很沒點,擔心同學覺得她很愛裝熟,擔心無法融入新的班級;一個人吃飯很OK,但因為自己位置靠近班上的垃圾桶,所以看起來真的很像在垃圾桶旁邊吃飯。

真是像極了我!

只是我現在擔心的事情不是這些了...(算有長大吧?)

所以,以過來人的身份,我傳授了幾招迅速打入團體的撇步,但還是很用力的補充:

「總之重點就是妳要做妳自己....不要怕阿!一個人也沒有關係阿,妳遲早要學會一個人也可以快樂,因為妳未來的人生,會遇到『新朋友』和『新環境』的機會還有很多很多...一定會有一個人的時候。」

我說得頭頭是道,好像這就是標準答案一般的篤定。

但是...



之二。好友的一個人。

晚上十一點,收到好友的簡訊,是來自目前在一段感情關係中扮演「第三者」的一個好友。

她說:


「我希望自己是個能貫徹率性而為的人。每次都告訴自己要瀟灑、要豁達,可是聽著他們講電話、說生活的事、以及每晚他們還是睡在一起,我就還是沒有辦法。愛很 簡單嗎?為什麼我在自然而然發展的愛裡,這麼拘謹、這麼膽小、這麼輕易的輸得徹底?忠於自己,原來是赤裸裸的發現習慣站在舞台中間的我,竟然可以因為愛而甘 願這麼渺小。」

看完,我眼眶紅了。

我難過的哭了。心疼的哭了。

她是個獨立的女生,要她一個人去尋找自己的快樂,絕對不是個問題。可是,當她心裡掛念著不在身邊的那個人的時候,那種「一個人」的感覺,

很痛。



之三。我的一個人。

我現在一個人。

常常有同事、朋友的陪伴,工作環境、生活環境都是熟悉的,也有讓人無法割捨的興趣,健康的身體,不太主動運動,但妳邀我我就會去,愛狗,愛美食,穩定的收入,還算大的房間,還算上進的心,不匱乏的schedule,熱愛戶外活動,沒有遺傳性疾病。

請幫我介紹男友。






.........什麼跟什麼~~這不是重點啦!但,好神奇,講完自己的很多條件,真的就會莫名其妙的很想加「幫我介紹男友」這樣的術語耶,真是太囧了。


回歸原來的話題(碼的,氣氛瞬間我搞糟了)。

比對兩種不同的「一個人」,我發現我回應表妹的話,回應的太急了。

其實女生不見得需要「群體的關係」,雖然我們從小就喜歡一起上廁所、一起去福利社,好像沒一起去,就會掉到馬桶裡、買不到東西,但是...事實上,並不是因為形體上的「在一起」讓我們滿足的。並不是每天跟男友黏在一起,「一個人」的問題就會解決。

真正對生活、對自己的滿足,似乎是形而上的關係。

那是...什麼?


我不知道。




真的不知道。所以也不知道要怎麼收尾。


等我想到,再來分享我的答案。但如果有人先想到,也可以跟我分享一下.....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