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6日

一個人的意義


之一。表妹的一個人。


這幾天表妹深受「一個人」的困擾。

擔心自己不受同學歡迎,擔心自己說的話很沒點,擔心同學覺得她很愛裝熟,擔心無法融入新的班級;一個人吃飯很OK,但因為自己位置靠近班上的垃圾桶,所以看起來真的很像在垃圾桶旁邊吃飯。

真是像極了我!

只是我現在擔心的事情不是這些了...(算有長大吧?)

所以,以過來人的身份,我傳授了幾招迅速打入團體的撇步,但還是很用力的補充:

「總之重點就是妳要做妳自己....不要怕阿!一個人也沒有關係阿,妳遲早要學會一個人也可以快樂,因為妳未來的人生,會遇到『新朋友』和『新環境』的機會還有很多很多...一定會有一個人的時候。」

我說得頭頭是道,好像這就是標準答案一般的篤定。

但是...



之二。好友的一個人。

晚上十一點,收到好友的簡訊,是來自目前在一段感情關係中扮演「第三者」的一個好友。

她說:


「我希望自己是個能貫徹率性而為的人。每次都告訴自己要瀟灑、要豁達,可是聽著他們講電話、說生活的事、以及每晚他們還是睡在一起,我就還是沒有辦法。愛很 簡單嗎?為什麼我在自然而然發展的愛裡,這麼拘謹、這麼膽小、這麼輕易的輸得徹底?忠於自己,原來是赤裸裸的發現習慣站在舞台中間的我,竟然可以因為愛而甘 願這麼渺小。」

看完,我眼眶紅了。

我難過的哭了。心疼的哭了。

她是個獨立的女生,要她一個人去尋找自己的快樂,絕對不是個問題。可是,當她心裡掛念著不在身邊的那個人的時候,那種「一個人」的感覺,

很痛。



之三。我的一個人。

我現在一個人。

常常有同事、朋友的陪伴,工作環境、生活環境都是熟悉的,也有讓人無法割捨的興趣,健康的身體,不太主動運動,但妳邀我我就會去,愛狗,愛美食,穩定的收入,還算大的房間,還算上進的心,不匱乏的schedule,熱愛戶外活動,沒有遺傳性疾病。

請幫我介紹男友。






.........什麼跟什麼~~這不是重點啦!但,好神奇,講完自己的很多條件,真的就會莫名其妙的很想加「幫我介紹男友」這樣的術語耶,真是太囧了。


回歸原來的話題(碼的,氣氛瞬間我搞糟了)。

比對兩種不同的「一個人」,我發現我回應表妹的話,回應的太急了。

其實女生不見得需要「群體的關係」,雖然我們從小就喜歡一起上廁所、一起去福利社,好像沒一起去,就會掉到馬桶裡、買不到東西,但是...事實上,並不是因為形體上的「在一起」讓我們滿足的。並不是每天跟男友黏在一起,「一個人」的問題就會解決。

真正對生活、對自己的滿足,似乎是形而上的關係。

那是...什麼?


我不知道。




真的不知道。所以也不知道要怎麼收尾。


等我想到,再來分享我的答案。但如果有人先想到,也可以跟我分享一下.....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14 則留言:

  1. 先回應你表妹的CASE吧。他還是個孩子,需要學習如何過群體生活,我會建議他主動一點,不用刻意去找人攀談,但可以藉由討論功課或學校的事情去接觸同學。看到同學今天怎麼穿外套又戴口罩,可以上前去關心是不是生病了。我相信同學會有所回應的(除非都是木頭人)。其實,就算他生性害羞,這年頭臉皮厚的小朋友應該不少,不久之後會主動搭訕的啦 ^^"

    至於老人家的囧境... 在不瞭解他人之前,不要對他人的私事妄下評論 = =
    不過,一個經歷了25個單身情人節的傢伙想講的是:
    想成為怎樣的人,決定一個人該學習用怎樣的態度去生活。

    例如,對那些胸懷大志的人,他一定要學習如何「享受孤獨」,因為他將要走的道路,不會有太多人陪伴。
    (我不是這種人,我是逼不得已跟孤獨做朋友...囧rz)



    回覆刪除
  2. @Bigwin:
    哈,我知道你說的是哪種人...

    表妹的CASE,的確,我覺得我太急了
    應該多鼓勵她融入所在的團體

    至於老人家的問題~
    一個人兩個人三個人,無論幾個人,
    感覺人生都要找到自在生活的方式才行...
    那的確是一種態度
    態度能改變很多事情...我很相信!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
    每個人都要學會怎麼跟自己獨處
    兩個人時 才會幸福

    戀愛久了
    有時會突然忘記以前自己一個人是怎麼過的
    忽然分手
    會以為自己承受不了孤單的落寞

    有情人 沒情人
    都應該享受一個人的生活
    Phoebe要幸福喔

    回覆刪除
  4. @Jasmine:
    好阿~
    我會幸福的!

    你在美國也要幸福喔!

    回覆刪除
  5. (from路人)
    偶然逛到版主你的部落格
    你的這篇文章令人頗有共鳴

    以前我聽別人說過一句話:
    如果在求學階段朋友很多
    代表你可能沒有什麼成就

    朋友這種關係 一向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時間久了 日久見人心 也比較容易找到和自己契合的
    嗯...在這之前 或許學著試著一個人和自己獨處也不賴
    雖然會寂寞 但畢竟 獨處 不失為生命的重要課題之ㄧ

    至於之二-好友的一個人
    有被震憾到

    無所適從般的無言以對

    ...

    回覆刪除
  6. @memory78129:
    震撼嗎?

    不知道是哪一段?
    但我想也許每個人心裡都有一些些,低調的難過吧

    謝謝你來,我會告訴我的表妹的!

    回覆刪除
  7. 戀愛久了
    有時會突然忘記以前自己一個人是怎麼過的
    忽然分手
    會以為自己承受不了孤單的落寞

    看到這段,有忽然醒的感覺......覺得很難過。

    回覆刪除
  8. @路人甲:
    醒吧,醒了其實是好事

    加油加油
    無論遇到什麼
    都不要忘記其實自己就有能力讓自己過得好
    自己是有選擇權的

    為你加油喔:)

    回覆刪除
  9. 曾經有人在認識我的第一天就對我說:
    (妳這個人很單純
    好朋友不多
    但是喜歡妳的就會很喜歡妳)

    當時的我真的被嚇到嚕
    才第一天就被看穿自己的優缺點

    未婚單身的我 對婚姻也沒有太大的期望
    可能看多了聽多了
    覺得要學習一個人充實自己
    比較實際

    出社會工作七年了
    看到很多有能力的女人
    都自己開車
    經濟也很獨立
    能力也好
    過得也開心

    我覺得高中時代那種單純的心已經消失
    愛情好像不是喜歡就是喜歡
    所以我選擇讓自己忙起來
    不要去想感情的事情
    所以我找到一個日文網站
    買了兩年的線上課程

    我也每天都運動
    因為聽說每週運動三小時
    會年輕九歲喔
    一個人很方便

    我在去年
    看到十年前的初戀情人
    應該說是老朋友
    我還是很想抱他
    但是我沒有
    只知道那種溫暖的感覺與快樂的回憶
    到了一年後的今天
    依然是我最快樂的回憶

    加油吧
    一個人也要好好過
    我是可以獨處的人嗎
    還是人緣不好
    哈哈

    回覆刪除
  10. @小李子:
    感覺你的生活很充實阿!

    但我忽然覺得:大家可能稍微的誤會我的意思
    當然,一個人可以快樂,
    我並不覺得沒有另一伴是好事
    有一個固定的伴,互相愛著,互相分享生活中的事情,一起成長

    我覺得很好阿

    人一定要有伴的
    但那個伴並不能是為了證明不寂寞而存在

    回覆刪除
  11. 一個人的意義在於..
    一. 上班搞的筋疲力盡,下班想回家休息就回去,不用勉強自己陪著人家去看電影

    二. 今天想和A去吃火鍋,明天要和B去唱歌,星期天打算和C去兜風,沒人敢說你劈腿

    三. 不再為了有人把你的牙膏從中間擠,還是拿著刮鬍刀去剃腿毛而不開心

    四. 假日去海邊玩,不會有人在你想下水時,要你幫他拿傘遮陽而興緻盡失

    五. 當你想安靜看書的時候,不會有人在旁邊不斷吵著要出門

    六. 不用再被隨時抽考「今天是什麼日子?」或「你喜歡我哪裏」之類的機智問答

    七. 今天想吃日本料理,不會莫名其妙的出現在義大利餐廳

    八. 不用再躲在陽台抽煙,讓住在對面的辣妹以為是變態偷窺狂

    九. 當你累到想與床融為一體的時候,不會有人逼著你一定要陪他聊天

    十. 當你在看棒球賽時,不會忽然出現:「三振可以得幾分?」之類的問題
    出處..http://blog.pixnet.net/felixchung/post/7635891

    阿掯~~是打廣告~~哈哈哈

    菲比~謝謝妳今天的大力幫忙啊~~~

    回覆刪除
  12. @阿飛:
    哈哈哈哈!!
    我是頭號粉絲阿
    這點小忙一定要幫低!

    但三振可以得幾分,這真的太妙了!!!!!

    阿可是,女朋友真的有這麼盧的嗎
    你想休息可以說阿
    女生也不會這麼盧吧

    除非她叫黃晚盧.....

    回覆刪除
  13. 我懂 好友之二的一個人
    因為我是那樣的一個人
    看了這一段
    很貼切
    也讓我看了
    嗯~心有狠狠抽痛的感覺
    人 是矛盾的
    在那樣的旋渦裡
    看不清也看不見
    越是想要脫身 越是困難
    常常心裡掛念著那個不在身邊的那種"一個人"
    痛的 苦不堪言
    但卻是 沒有發言權

    回覆刪除
  14. @BoBo Cat:
    妳懂妳懂....
    就是因為沒有發言權
    讓人好心疼....

    對於我們這些好朋友來說
    也是一種矛盾
    該支持你愛好呢?還是應該狠狠的要她抽離?

    BoBo Cat
    希望妳在壓力中也要找到出口
    找到能陪妳分擔這些難過的肩膀
    那些壞天氣,也希望早點過去

    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