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8日

科洛弗檔案

昨天在電影台看完【科洛弗檔案(Cloverfield) 】,感覺很震撼。當初這部電影上檔的時候,因為是災難片所以並沒有特別期待。


但昨天看完,可能因為全程都是主觀者敘事觀點,主角關係的交代和張力,都因為手搖DV拍攝和對話的方法,感覺非常真實。絕對比上面的劇照海報刺激100倍!! 混亂的對白和搖晃的鏡頭,看得我好像感覺自己也在跟著逃難!! 一秒都捨不得轉台....

網路上有一篇影評「金桔粒的不負責任影評:《科洛弗檔案》」裡面描述的一段我覺得很好笑:

「整部電影的臨場感做得太棒了。當怪獸第一次攻擊紐約市,大夥們在公寓裡一頭霧水的看電視新聞時,鏡頭中某個金髮美女擋住了三分之一的電視銀幕。坐在觀眾席 的我竟不自覺地將頭彎一邊,以為身子向左側就可以看到被女子遮住的部份。當我意識到自己的反射動作時不禁啼笑皆非。這舉動無異像街上的色老伯低頭想看海報 上的模特兒裙底風光一樣的蠢。」
XDDD!! 真的就是這樣!! 當持攝影機的主角哈德一直說他有拍到生物,說要倒帶給大家看的時候,我忘情的在電視前面喊,「REPLAY!! REPLAY!! 我也要看~~」真的阿,如果我是他的朋友我可能第一個衝去鏡頭前面看了。

可是,想當然爾...我們看不到倒帶畫面。So sad!! 只好乖乖的繼續等。但是整場電影就是會讓人一直想要跟劇中主角討論那到底是什麼鬼!!!

此外,因為劇中實況片段與之前主角拍的片段重疊,因此新舊片段交叉剪輯起來,讓災難發生前一如往常的甜蜜氛圍,與災難中主角遇到瀕臨死亡的恐懼,反差格外深刻...

結尾的時候男女主角的對話讓我印象很深刻。

(電影中的畫面絕對沒有照片中這麼平實阿!! 影片中他們都很狼狽!!)



--------------以下有雷----------------






我覺得男主角羅柏回去救曖昧的女朋友那段狠好看,因為方法很拙劣很冒險,但又真的突顯出小人物在沒辦法下如果要真的有辦法,會做出什麼事。

走地鐵這件事我有想到,我甚至在電視機前大喊:「走地鐵阿!! 反正地鐵不會開惹!!」但是爬高樓這件事就真的令人佩服了:「真的,窮人家的小孩都比較有創意。」畢竟沒有政府幫你、沒有雲梯消防車、也沒有超人,就只好自己爬樓梯爬到鐵腿,還要走新竹小叮噹科學園區的傾斜30度屋,才能進去救人。

而影片最後十秒中 (就是上面那張劇照的場景再狼狽一百倍),男女主角的「看著我~」的告白,當時已經沒有影像,只有聲音 (因為那時攝影機已經離開手了),讓瀕臨死亡這件事變得很真實。

我以前會一直在猜想,到底死前的那一刻心情會是什麼。那一段讓我找到其中一種答案,雖然並不唯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