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BOOK] 丈量世界 (Die Vermessung der Welt by Daniel Kehlmann )

當初是因為太愛德國的一切,在蓀慧介紹下看了這本書。

More about 丈量世界

我覺得~~真是好看阿,好看得不得了!!!! 雖然我還是看得很慢,但是真的一拿起來就會捨不得放,而且畫面就像周星馳電影一樣幽默。

不過看到中間的時候,因為兩位天才忽然變得一切不是這麼順利、就算有熱情但也有了物質條件的阻礙.....我忽然好怕老。

我之前一直很期待自己變老,身邊曾遇過的一些長者們,他們的風采是我所不及的,我一直相信:「老」可以老得很迷人。

但有趣的是,書中描寫的「老」雖然不悲哀,但也不風采就是了。就是---莫名的堅持、莫名的熱情、莫名的自我保護。

聽起來跟我們形容一些很揮的老人很像,但前後對照卻發現,那些都不是變老帶來的,而是本身的個性。

他年輕的時候就這個死樣子,只是加上老的催化劑,一切好像莫名的難搞。難搞的情況在於你以為他是一時的、過渡時期的,但他其實跟了你好久。

我們真的了解我們自己的臭脾氣嗎?到老了都還能跟它和平共處嗎?



書中描寫兩個人在「老得夠了」的時候,開始懂了互相掛念、互相欣賞,因為老了而體悟到更單純美好的人生,因為老了而更加寬容謙遜.....


我想,老靈魂們眼中的世界,應該跟我們的很不一樣吧。

因為「熟成」,似乎是另一種有厚度的美。





下面是邊看邊記錄的筆記,供自己賞玩回憶用。
  1. "人類喜歡探究無關緊要之事,但卻總與知識擦肩而過,就是因為:人怕痛。"

  2. "看一個問題,只要能跳脫成見和習慣,答案自然就會出現"

    [插嘴]關於高斯從1加到100的算法令人驚訝,我無法當數學家真是相當合理阿。但,數學家都不會覺得自己這麼想事情有多嚜了不起!! 永遠不會!!  他們覺得這些事是一片小蛋糕。(吃)

  3. "洪堡說,我們不能害怕,原始森林不過就是一種森林,不管到什麼地方,大自然用的都是同一種語言。"

    [插嘴]所以我稍微不怕鬼了一點

  4. "洪堡問邦普蘭說:「明天就要日蝕了,你還好嗎?」"

    [插嘴]看到"丈量世界"裡提到日蝕,那好像是一個很難得的景象。也許是,應該要是,但是前鎮子新聞大報特報,我忽略了那份難得。

    忽然想到也許幾百年才看得到的事,我剛好活在這個可以遇上他們的世代。那我為什麼活著在個世代? 為什麼在這裡活著? 為什麼可以決定要如何解讀這些事情.... 也不是什麼腦袋裡新的問題了,但每次拿出來問就覺得地球和生態、人生和人類...真的好奧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