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5日

從科技體驗生活兩三事

01.

Cyworld在韓國是最大社群網站,念快一點就會變成...「韓國最大色X網站」... (天哪,格格,如果你覺得這一段不妥,我可以將他刪掉!

但無論如何,我覺得它是個有趣的Social Network Site,可以到別人家去逛逛,有一種以前玩「虛擬城市」遊戲的感覺。

02.

最近裝了 Fire Fox,很好用!我必須這麼說!可以分頁瀏覽網頁,網頁速度也加快很多!關於火狐狸的好處也許許多網頁和部落客都有說明,這裡我就不再贅述。

但另一方面,與某些網頁不相容的地方也很多,畢竟還是有許多網頁是針對IE設計的。一但用火狐狸看,就會整個亂掉。光是我換個版面,用火狐狸與用IE瀏覽,整體設計就會有些不同了。

記得前陣子學長Jericho考上研究所,六個夢跟他一群朋友說要吃素還願,當時他們為了吃素,受了不少苦頭,光是找餐廳就很頭大!

某天晚上,六個夢感觸很深的跟我說:「吃素以後,真的覺得生活很不方便,也才開始會去想某些餐廳菜色的安排對吃素的人來說其實真的很不方便。雖然我不是一輩子都吃素,但這幾個月,站在吃素的人角度看事情,真的超不方便的。」

六個夢這傢伙,別看她好像平常搞笑搞笑的,但生活哲理不少。的確,很多時候,當你成為「少數」,才真的感受得到那些「弱勢」的痛苦。


03.

我依然是個討厭分類的人,每次寫blog文章寫到分類那一格都會有點頭痛。 也因為這樣,我覺得Web 2.0概念中的[Tag]功能很好,可以隨心所欲的為文章貼標籤,不用侷限在傳統的「分類」邏輯中。

只是生活中還是免不了會遇到某些要做選擇的東西,非黑即白,沒辦法用貼標籤的方式來標示、來滿足人類偶爾的不求甚解、模稜兩可、誰也不得罪的個性。

04.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其實科技已經自成一個社會或文化,從這中間總可以看出某些人類很在意的需求。不管是懶惰的人性、容易矛盾與猶豫、人際關係的憂慮(就 像介面不相容的Firefox讓我很焦慮朋友讀我的部落格會看到什麼?)、偷窺的慾望(到別人的網站、Cyworld去逛逛的快感)....其實都是很真 實的人性。


科技與3C看似有個門檻,其實不都是在說我們的人生嗎?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6 則留言:

  1. 01.格格的附註後面漏了結尾的 " )"!

    回覆刪除
  2. @呂大師:
    芝麻蒜皮小事大師呂彥鵬
    你是沒看到「)」會很癢是不是?!

    回覆刪除
  3. 基本上這邊有一個人永遠會幫你用 Firefox 檢查網頁,所以不用擔心太多啦 XD 關於多數少數的問題,其實 Firefox 的相容問題本來不是你們非資訊人該操煩的事情,但必須要你們也重視、那些不重視的資訊人才能被影響而重視。試想大多數的非資訊人發現天空諸多預設版面的相容問題後,向天空老闆大聲抱怨的情況。

    說到那個 cyworld,我非常建議他中文部份改名。
    強碰了,而且另一家無論在鄉民間及技術人間聲勢都比較大。
    (請參考 PTT Blog 板)
    改名或許有點投降的感覺,或者直接叫作 Cyworld,並不會比較差 :)

    回覆刪除
  4. @BobChao:
    很受用ㄟ
    謝謝趙老強!

    回覆刪除
  5. 其實如果你們會找廠商來寫網頁,我建議合約書上最低限度要要求 IE6/Fx2 都能正確瀏覽無誤。目前使用 Firefox 的人雖然是少數,但都屬於對資訊比較敏感的,且部落客的使用率也非常高,若服務/產品真的好,難說不會有人主動推廣。

    回覆刪除
  6. @BobChao:
    說的對
    不然我自己也會受不了
    因為現在都用Firefox了~

    你們一定要繼續加油 開發好產品給我們用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