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6日

Good Brainstorming!

向早晨說聲好,是「Good Morning!」。那嚜,向「動腦」這件事說聲好,應該可以叫做「Good Brainstorming!」吧。

看看左邊這張圖,每個沒有經歷過「動腦」的人,可能會覺得:行銷、公關、動腦,也許就像這張圖一樣的輕鬆、有趣、合作、很快有共識、以及欣然結束會議。

但無論別人如何,我想至少我這部份是有遇過瓶頸的。

是的,能開心的向「動腦」這件事道聲好、相處、甚至開心的道別,都是我很期待的事。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雖然已經企劃過這麼多的案子、執案中為客戶絞盡腦汁而達成使命,但我對於「動腦」始終是有壓力也是有恐懼的。

恐懼其來有自。沒自信、過度擔憂、氣氛低迷/火爆、無法轉化思考,都是恐懼的來源....



【少了自信,就少了很多精采的想法】

我一直都覺得,有想像力、創造力的人,在動腦會議中也許可能可以貢獻數十個很棒的idea,但要是少了「自信」,可能一個子兒都沒有。我想我就常常卡在這個「自我懷疑」的層面上,很多想法在腦子裡轉來轉去,自己消化以後默默的轉轉手指就開始自言自語:

「這個說出來會不會很沒有創意啊....」
「這樣對嗎?是不是很沒有公關的sense啊?」
「我邏輯很差ㄟ,這樣講出來會被笑嗎?」

就因為這樣,算了算了算了算了,我錯失了很多原本應該會很精采的動腦互動。

後來,我發現勇敢的說出來,就算不是什麼好的idea,也可能會幫助別人發想出更棒的東西,然後你就會計一支助攻。


【雙面擔憂,多重壓力】

在動腦前期我常常有這樣的擔憂:

「怎麼辦,等一下想不出來怎麼辦?」→
「我要不要先自己多想一點?」→
「等等如果沒在一個小時內有結論,是我再一次證明不懂得如何參與或lead動腦會議嗎?」

於是我就帶著緊繃的壓力去開會,接著因為緊繃的狀況就會帶來更大的壓力

「怎麼辦,大家都不講話我是不是要丟一些想法?」→
「幹~但我想得很爛怎辦?會把大家的想法嚇跑!」→
「如果沒在一個小時內有結論,那就是....?」

於是,因為花了很多時間在擔心,壓力就壓住了想法,動腦也越來越沒有效率。壓力也扼殺了創意,因為沒辦法天馬行空,也變得綁手綁腳,甚至連team member都會感受到緊繃的情緒,的確是不太好。


【軟化氣氛的心理準備】

不曉得其他同事如何,我們這一組可是常常在動腦和彼此討論中,因為意見相左而「嚴肅地」相互對談,嚴重時還曾經大吵。

剛開始我實在不希望會議在這樣的情緒下進行,但在一陣大吵之後,我們終於了解氣氛低迷的解藥:

1.尊重別人的想法
2.多提正面的建議
3.懂得舒緩彼此的情緒

坦白講真的很少跟人吵架,我也怕跟人家吵架,可是我珍惜每一次一起開會的夥伴給我的建議,你們說出了我的缺點,我也說出了我內心的恐懼,我覺得那是最直接的學習。

當然,我也很希望以後就學些新的吧,別再重蹈覆轍!



【轉化思考,讓腦筋轉得更快】

我喜歡有點微醉的我,因為那讓原本嚴肅、過於理性的我披上了一件天馬行空又瘋狂的外衣。那時的我會充滿創意也會敢於表現腦子裡瘋狂的念頭。

可是上班的時候不能喝酒啊。於是我希望慢慢的練就出「自醉」的功力,讓自己放開一點、Fun一點、不
ㄍㄧㄥ一點、開心一點,慢慢的,那樣的情緒也會帶到會議室中,讓會議充滿笑聲。

也許氣氛這件事,是一個巴掌拍不響的,其他的與會者也一樣扮演重要的互動角色,同時也是氣氛的創造人,但是,「以佛心看人,周遭遍地人人皆是佛;以鬼心看人,則處處都是猙獰的鬼影。」當我們改變自己的情緒和觀點,其實周遭的環境也都會跟著改變。

關於「自醉」,我成功過幾次,也失敗過幾次,我發現我越來越喜歡「自醉」時的氛圍,也發現「自醉」對於思考的轉化是有幫助的。這部份的發現,也讓我發現了不同的自己,也喜歡自己。


【結語】

說穿了,其實動腦要動的好,應該還有很多方法,這是一輩子都要學習的。很謝謝我的主管和我的team member,你們給了我很多很多的學習和靈感。在這一次次的動腦、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我也相信「動腦」不僅是很好的腦力激盪,也是很棒的人際關係學習課、自信養成班、學習欣賞培訓班。

黃菲比,勇敢向它說聲「Good Brainstorming!」吧,因為它也絕對是---一趟發現自我的精采旅程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