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9日

Web 2.0 的療傷系網站

Yahoo奇摩知識+有一個分類,叫做「情感煩惱」,這上面的問題可真是五花八門腥羶色,什麼都有。

諸如:
喜不喜歡對方,只要敘述幾句就會有網友幫你解答;是否與男友分手的大抉擇,竟然只值20點;沒有朋友的小五生,用注音文說「我還是生我朋友ㄉ器」...

以前我也常常覺得,網路是療傷的管道之一,比方說Google,就曾是我的療傷系網站(天哪,我真的好宅!)。可是,相較之下,我的療傷還停在Web 1.0的時代,只會瀏覽、觀賞大家的建議,而Yahoo奇摩知識+上面的大家,已經是這樣赤裸裸的用最Web 2.0的方式--分享、上傳--在療傷了。

說真的Ptt老早已前就已經有人這麼做了,但隨著發問者的年齡越來越小,對網站的信任度也越來越高,尺度也越來越寬(甚至還有這個),我忍不住想問:

為什麼你覺得...從這裡就可以得到答案、得到朋友、得到感情?




正想好好的大寫特寫一番,但忽然想到:媽的,電車男就是這樣把到愛瑪仕小姐的阿!

好吧,那我也沒什麼好說的了。


只是,我發現這真的是渾然天成的社群運作,特別是當信任感已經建立時,這個圈子的「專業」與「知識」便在大家的認同下也慢慢的成形了。外行人高呼不可思議,但不知道有多少人半夜也守在電腦前想回答問題,或是努力的想著「還有哪些問題」,去分享、去建立屬於他自己的關注度。

這樣的關注度,就像是一盞聚光燈。讓孤單的人在這裡找到了許多依靠。所以,我們外行人常認為某些社群網站在專業性或深度較低,但當你不屬於那個社群,你又怎能瞭解他們的對「權威」、對「效果」的定義?


信任,是Web 2.0的基礎,但說穿了,信任,也是任何人際關係的基礎,只是當他搬到網路上,成了較具主動性的「Web 2.0」特性之一。我忽然不敢再小看這一串充滿注音文的發問,信任,為這裡帶來流量、帶來黏度、帶來更多人放心的把許多光怪陸離的問題交給它。


好久以前,PTT就已經是一個大神般的豎立在全台灣的學子心中。現在還有很多很多小小的、大大的社群網站,在凝聚著很多不同網友的信任,「深度」而持續經營著。我想這應該也是為什麼「社群網站」或「Web 2.0」這麼迷人的地方吧--因為它的「深度」,是用真心換來的....


真心哪!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