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4日

我(們)需要一個懂得鼓勵的國家

今天的主題是:我需要一個懂得鼓勵的國家。應該要說「我們」,比較有氣勢、宏觀些,可是,因為我想也許不是大家都這麼認為,所以還是小小的括了個號「(們)」。

最近又到了台灣人眾所矚目的選戰熱潮。不,應該是說台灣人一年四季都重視選戰,只是嚴重與稍微嚴重的程度之差而已。現在看起來,氣氛應該還沒醞釀到「很熱」,但媒體的報導倒是已經開始生火準備熱炒了。

回想過去幾年,選戰結果出來的當天,總是有一種「悲戚交加」或「歡欣鼓舞」之感。「歡欣鼓舞」ㄟ,國慶日都沒有這麼嗨。「悲戚交加」ㄟ,又不是國難台灣要垮了。當晚可能飆車族一堆,阿媽叫我小心都不要出門,但隔天還是要起個大早上學上班的。

但,這到底是怎麼了?為什麼「藍」的當選就等同於「國家完了,因為他們會跟中共相好。」?為什麼「綠」的當選,就等同於「國家完了,因為中共會打過來~~」?

台灣已經變得得用1/2命運論來斷定未來這樣的脆弱了。

你對台灣有信心嗎?無論藍綠哪一邊當選了,如果有信心讓自己在台灣也過得好,會有這樣的命運論嗎...

當我看到連候選人都是用命運論煽動選民,總是覺得---,有沒有看過商業週刊第974期的專題【正面思考的威力】阿!?只會恐嚇人的是強盜,真正能幫人建構未來藍圖、進而激發鼓舞力量的人,才是好的領導者。

這些年的工作生活中,我很珍惜兩種經驗:一種是指出我的缺點給我的建言,並且給我改進的方向,因為那很寶貴;一種是給我未來的藍圖,相信公關可以影響很多人、相信用網路也可以感動人、相信自己的小小力量其實可以擴大擴大擴大,去影響更多的人,因為那是「想讓自己變得更好」的動力。

說真的,這些遠比業績數字、每個案子賺的fee的記憶度,都來得更加深刻。

電視上那些西裝筆挺的人,善於指出缺點卻沒有把「建言」這件事做完,只是把別人罵得狗血淋頭,然後小心的防著別人也這麼說他。至於「鼓勵」或「藍圖」,不是沒有,其實還是有些人有的(但「清流」的定義現在也相當的模糊就是了),但卻常常被報得小心翼翼,或是報導完後,再來個敵軍的回馬槍訪問,攻他一刀。

嗯嗯,我默默的稱這是「回馬槍」,感覺是媒體口中用來證明「平衡報導」的工具。

真的平衡嗎...?

這可能要談到媒體文化與政治的角力。但是這樣的話題,especially in TW,恐怕不是一篇文章可以講完。(可能半篇啦,「看他是哪一台或哪一報,再來看平不平衡」)

只是民眾的耳朵,也許都被媒體慣壞了,再也聽不進「鼓勵」的聲音。

現在能鼓勵人的,似乎就是---王建民。但王建民不能來當總統阿~~怎麼這些要準備當總統、或四年、八年後也可能選總統的人,卻一點也說不出「鼓勵」的味道?

台灣哪有這麼糟。誰說出國比賽才叫好呢?你家巷口的麵店能賣得這麼好,絕對也有他可以挖掘的故事,但----

你想挖嗎?


台灣很需要鼓勵的。但如果沒有我們的肯定,台灣的「好」恐怕會什麼都不是。




幹,可是我這篇現在也是在講台灣的不好阿!靠邀!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7 則留言:

  1. 為什麼大半夜要寫這麼嚴肅的議題呢?
    好,等著,
    我的愛情青紅燈筆友經驗分享
    近期會報到

    回覆刪除
  2. 雖然是很嚴肅的主題,但看了卻令我很開心
    原來,不是只有我和我的朋友這麼小一撮人覺得現在的媒體和當官的在亂搞啊....
    尤其是發現像phoebe這麼年輕的人也開始思考這個問題
    我覺得台灣其實還是很有希望的啊...

    忍不住跳出來說"鼓勵"的路人甲

    回覆刪除
  3. @sakuranumber:
    哈哈 我感受到你的鼓勵了!
    謝謝!

    其實真的越來越多人重視這個問題
    雖然大家內心的政治立場或意識型態還是不太一樣
    但如果在互相尊重的情況下
    我相信這都是關心台灣的表現~:)

    回覆刪除
  4. 哈~是很嚴肅沒有錯,但我卻很認真的閱讀著這一篇.
    收穫很多.又要謝謝妳(為什麼是\"又\"呢?因為妳蠻多篇文章都讓我有所體悟呀~~只是我都沒有留言罷了).

    半個月前我向老闆丟出我的辭呈,原因不明(因為理由太多了,我自己也不太能說個清楚).前天老闆希望我先留職停薪,這點讓我和我媽有感動到,所以我目前還在思考整個問題的來龍去脈(好混亂的思緒啊...).

    我想說的是:真的~要正面思考!不管我正面思考的立基點為何(為自己或為別人).但重點是:不要讓自己的負面情緒打敗自己.若自己都不支持自己、自己都不給自己再一次機會的話,那麼其他的都免談了啦~

    真的要修改自己的思考模式了...所以這是要感謝妳的地方~~~^^

    回覆刪除
  5. @小天使?:
    不要說謝謝啦
    我自己也是沒事就要提醒一下自己:快從負面情緒出來!
    大家一起加加油!

    BTW,不管你是因為什麼原因辭職
    都祝福你未來也可以找到喜歡而且令你開心的工作喔!

    回覆刪除
  6. 我個人是很喜歡這種題目,也瞬間覺得妳真是蠻偉大的。同年齡裡的少見…。

    回覆刪除
  7. @teenpray:
    哈 其實
    我覺得通常寫政治的人
    如果不特別去思考它的立場
    真的看起來會整個很有架勢

    但專家仔細分析一下它的邏輯或立場
    就又很容易找到漏洞
    我想這大概是為什麼政治容易讓人家吵架的原因吧

    所以~我只是剛好有沾到架勢的邊啦: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