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7日

10/17~10/21 人在韓國心在韓

明天就要搭飛機去韓國員工旅遊了,聽說這次的行程很特別,跟一般的韓國行程相當不同阿,(我相信品潔安排的行程一定沒問題,品質一定高到爆炸)所以讓我相當期待!!

很多人其實很討厭韓國,不管是民族情愫,還是運動情愫,還是偶像劇情愫,還是經濟情愫,總之,好像一拖拉庫的人找得到一拖拉庫的理由來討厭韓國。

男生會說:「媽的,叫韓國人的手打球的時候給我放乾淨一點!」
女生會說:「韓國的人都是假的,都是做出來的。」
3C族會說:「韓國手機真他媽難用。」
去不成日本的人會說:「媽的沒錢去東京,那去韓國。」
愛看日劇的人會說:「靠,韓劇俗死了,芭樂劇一堆。」

不過說真的,以上的厭惡情愫我都沒什麼太強烈的感覺,(畢竟我也是很愛奉達熙)但在我心目中,我一直覺得韓國是個很有自信、很懂得宣傳自己的國家。

從他們保護自己國家電影政策開始(規定國內戲院的自製國片播放天數多達146天),就覺得這個國家用了一種又激進又保守(排拒外來片等於也隔絕了部分的商機,是激進;保護自製電影的數量,說實在也是保守。)的方式,深植了國民對於自身電影文化的認同和支持。

在國際壓力與自由貿易的壓迫下,近年來韓國還是對外來文化讓步了,但是也在國內的演藝圈掀起一股巨浪。

我引述從維基百科查到的,關於韓國電影的演進史中,其中在去年發生較為熱血的一段歷史:


------------以下引述維基百科對「韓國電影」的介紹------------

韓國政府為了推進韓美自由貿易談判,於2006年1月26日宣佈從同年7月1日起將實行新的國產影片配額——國內電影院每年義務播放國產影片的天數 將從原來的146天減少到73天

消息公佈後,立即引起韓國影視界的強烈反對。一直以來韓國實行國產電影配額是為了保護國內電影產業的發展。但美國方面則認為這使美國電影在韓國國內處於不利位置,所以要求韓國減少國產電影配額,並以此作為韓美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的前提條件。

2月1日「抵抗韓美投資協定和維持國產電影配額制的電影人對策委員會」成立,隨後開始了24小時靜坐示威活動。

接著2月4日開始,韓國藝人安聖基朴重勳張東健崔岷植一人一天和平示威。到2月8日,電影人於戶外大型示威展開,共有3000人為了保護現行電影配額制參加了示威集會,示威者手持寫著「保護影片配額制」的標語。而2月12日,韓國藝人李準基則「一人示威」。2月23日韓國總統盧武鉉和電影人代表李準基討論關於電影配額制度的問題。

2006年3月份,韓國國 務會議通過了縮減電影配額制的試行令改進案並宣佈從7月1日起正式實施——韓國電影上映天數將從原來的146天減少到73天,這一決定引起了越來越多的韓 國電影界人士的不滿。

3月23日,韓國電影人再次舉行大型遊行,血手套、棺材齊上陣,現場群情激昂。5月18日,韓國演員崔岷植手舉「我們反對美國壟斷, 不要好萊塢電影」等標語牌在法國戛納國際電影節舉行示威活動。6月的韓美貿易會談上,美國已經把實施削減韓國電影配額列入了自由貿易談判的先決條件。

2006年7月1日,韓國實行新的國產影片配額,韓國電影院每年必須將播放國產影片的天數從146天減少到73天。韓國電影界人士為反對新的電影配 額制的實施,於7月1日當日停止拍攝一日,並再次舉行了題為「恢復電影配額制和阻止韓美FTA的決議大會及文化節」的抗議示威活動。抗議人士包括李準基、 全度妍、崔岷植、李秉憲等當紅影星及朴贊郁等電影導演,也有大學學者、宗教人士和普通市民。

------------以上引述維基百科對「韓國電影」的介紹------------


有李準基ㄟ,還有我愛的全度妍,以他們的走紅程度來做比擬,約莫就是某天「羅志祥」公然進總統府跟「陳水扁總統」坐下來討論如何保護台灣綜藝節目一樣。

天哪,這樣到底是要政治線的記者去跑線?還是娛樂線?也許會到頭版也說不定阿。但說真的,很難想像這種畫面發生。

乍看之下也許你會覺得韓國人真的有點OVER啦,因為美國並沒有真的到「壟斷」,可是,一旦開放,其實程度很有可能就接近壟斷
!就像現在戲院裡,國片播放比例總是過少,但哈利波特一上線,五廳有三廳會播放哈利片阿。



好啦,扯遠了,媽的,總之,因為剛剛打包完行李,心裡想想我要去的這個國家除了泡菜、除了整型還有什麼呢?於是想到了我印象最深刻的這些,也跟大家分享!

請期待回來的遊記吧!

可以先看去年的員工旅遊---日本京版神行回味一下~

圖文版:

照片版在這邊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4 則留言:

  1. 這一篇文章真的好閃啊!!!!

    天啊…就算去你們公司做工讀生我也願意…泣…

    回覆刪除
  2. @teenpray:
    很閃嗎?
    哈哈,你做國貿的說,出國的機會應該比我多很多很多阿!

    回覆刪除
  3. 韓國果然是把抗議當作健身運動一樣..家常便飯啊~~~

    回覆刪除
  4. @阿飛:
    原來是這樣喔,韓國也是抗議民族就對了

    這次我發現韓國人在球場上愛撞人也不是沒有道理的
    在路上走路我就被撞了好幾次
    而且他們撞了也不會道歉
    據導遊的說法是:韓國人覺得撞到人是一種緣分

    那球場上還真是浪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