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4日

算命,對號入座的統計學

今天要寫的是,2008年7月23日的日記。

今天新朋友Nego傳給我
一個網站,上面是我這個人的人格分析,結果沒想到竟然是:



說真的,我覺得也你他媽太準了吧。貪吃鬼竟然佔了最大的比例!還有鄉愿、還有勤奮不懈、還有智障.....太可怕惹,沒想到我叫「黃菲比」、不是叫黃瑪莉、黃罔腰,還真是叫對了耶。


對,這就是算命的迷惑柳。

覺得算命師怎麼講都是對的。怎麼講都好像認識我八輩子了。

我是個喜歡算命的人,不見得全信,但我的快感來自於:有些超自然的事情,好像特別能拿來說嘴這樣,講的大家嘖嘖稱奇,有時候是一種莫名其妙的成就感。(幹,我好虛榮)

而且在那一刻,算得準不準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大家一起分享、期待那個「預言」的來臨,好像一起看球賽一樣精采。

可是,就個人內在的一些變化,也是有的。那就像以前小時候鬼故事後面都要加一個「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這樣威脅人的句子,對於算命,我內心就常常對話個不停。

可是有幾次算命,讓我跌破自己的眼鏡。

某日,某朋友幫我算命,他算得每一句我都覺得好準,可是算到最後,我們發現:原來他合錯八字了。

於是我們再用正確的八字算,發現:還是一樣好準!

所以,幾乎怎麼算,好像都有那麼一點對壓。

說我文靜,對。說我活潑,更對。

說我聰明,對。說我遲鈍,更對。

說我命中男人緣差,對。說我有幫夫運,更對,誰不想要阿。

說我工作能力強,對。說我這輩子存不到什麼錢,更對。

其實,算命真的是內心的反射,你「希望」你是什麼樣的人、你「覺得」你是什麼樣的人,都是線索。

不如說,算命師是察言觀色的觀察家,好像還對一些。



我喜歡算命後那種跟朋友討論的感覺,也喜歡算命的時候自己內心起的那種微妙的變化。

基本上算命是有趣的,因為那好像會讓自己更看得見自己心裡在想什麼。


今天辦公室又換位置囉!我喜歡這個位置~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4 則留言:

  1. 寫的真好!
    不管星座、血型、紫微斗數、陽宅陰宅風水…
    其實,人好像就是在「算爽的」、算一種安慰、算一種自療
    (突然想到哈利波特裡面的意若思鏡)
    信而不迷,似乎也沒什麼不好

    又!菲比的新座位,看起來就很像高官在坐的咧!
    另一個又!寫日記的菲比,感覺好自在!
    (ㄟ…妳會希望我寫「好棉條」嗎?)

    回覆刪除
  2. @butsubutsu:
    啊哈哈哈哈哈哈
    你感覺到了,我這幾天也覺得寫得好自在喔
    天馬行空亂寫!!!!但很真心低寫!!!

    對阿,我喜歡信而不迷
    要我不聽算命的人說的話有點難
    聽來有趣有趣倒是不錯

    回覆刪除
  3. 哈哈...
    說的真好
    尤其我們廣告部門的人都超愛算命的
    不過我都用十字架放在電腦桌上發射
    希望這十字架上的光芒可以遮蓋住那些水晶球
    呵呵....
    你的新位置真不錯
    改天可以上傳我們公司的位置你就知道了
    連走路都會被雜誌絆倒

    回覆刪除
  4. @壹週葉潔希:
    好阿
    我超喜歡看大家辦公室的桌子和位置
    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使帶嘔
    超棒的 快快 上傳一下來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