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8日

北京三里屯 V.S. 台北東區


最近,在讀這本書【我愛北京三里屯】。在機場逛書店殺時間的時候買的。

原本是被它漂亮的書皮所吸引。昨天跟一支聊天的時候,一支清楚的描述關於這種書皮症候群患者的症狀:「常常是看了書皮,有了感覺才買,好像是為了買那本書的書皮回去欣賞似的,為了買而買,但也沒真的翻過多少頁。」

的確,我也常這樣耶,所以買了一堆書回來但也未必每一本都看光光了。

不過這本書讓我聚精會神的翻看著。即使看了很久沒看完,因為每看一頁就會開始想像。

想像我的故鄉高雄、想像此時北京的人們,想像那些歷史的痕跡總是可以讓一個地方的人或事閃閃動人。




這本書是由北京一個知名的獨立贈閱刊物《SOHO小報》所編輯。(圖片引用自SOHO小報部落格)

根據書中簡介:SOHO小報雖然是房地產公司所出版的獨立刊物,但是他們「每期都會精選獨特的主題,如『小街』、『不確定』等令人眼睛一亮的題目,其次是匯集了許多中國大陸重量級的作者,這些作者與作品的份量,不遜於一些具有影響力的重要媒體,最後是富有創意品味不俗的美術設計。」

而「我愛北京三里屯」就是在「中國大規模城市化建設背景下出版發行的」。

選在這樣的背景下發行,自然有其原因,詳細的出版理由更為動人!主編李楠在前言中詳細的描述,看得我一頭熱血。但這裡不贅述,詳情就留給喜歡的人去翻翻吧:)



每晚拿出這本書來翻翻讀讀,裡面有著時尚的剪影照片、北京夜生活的種種,好像經歷一場我不曾認識的「大陸情結」革命

原來北京人是這樣的看著自己喜歡的地方,無論是嗤之以鼻、還是沈重期待、還是僅是緬懷。

或說他們「也」是這樣看待自己身邊的一切。

想像哪天我們就拿著麥克風,集結了各種風花雪月、風情萬種的人們,問著他們「台北東區對你來說是什麼?」,看他們一起訴說著「我愛台北東區」的故事一樣,身為在台北生活的一份子(未必是台北人),一定會有一些什麼樣的...鄉愁?快樂?狂愛?或是純粹的念舊...種種都可以交織成為很動人的東區故事。

好,停止想像,回到這本書。(就是因為這樣我這本書一直還沒看完,因為再下一頁我就會想寫一篇關於「我愛高雄五甲夜市」了)



交錯而矛盾,熟悉又陌生的觀點

之所以閱讀這本書,其實並不是為了想去旅行或是為了瞭解北京,而是因為一直很喜歡這樣子的東西,鎖定一個固定的地點或事件,瞭解周遭人物對他們的故事。就像探訪記,我可以從A身上知道原來某地有這樣的故事,我也可以從B身上發現,其實A說的又好像都不存在。

那種交錯又矛盾,熟悉又陌生,但好像不停的挖掘新故事的感覺,讓我太著迷了。

人真的是很奇妙的動物,同一件事情,觀點可以如此不同!那我又何必隱藏我的觀點、或羞於讓他們見人?....這的確對我來說是一種莫名其妙的激勵.....


歷史才不管你有沒有洗錢

前天在看Sam的部落格的文章「想看海角七號,更想看塞德克。巴萊」中,一位網友10回應提到:

「(以下節錄回應)
今天看到公視的訪問(有話好說)
也有完整的放這部試片(塞德克片)
最後主持人有問魏德聖怎麼想拍這題材

他說(我憑印象節錄)
拍霧社事件重點不在抗日
因為從全世界的歷史來看
塞德克族當年的戰爭是具有特殊意義的
全世界的反抗運動或是戰爭
爭的都是自由
都想要從奴役的狀態變成自由人
也想要讓自己的子孫成為自由人
是求生存

但塞德克族是要求死
死後的靈魂可以變成彩虹橋通向祖靈之源
所以他們當時是以求死為榮
......

後來主持人又問:
這樣求死的精神,放在當代來看,不會覺得很難理解/荒謬嗎?

魏:(也是我憑印象節錄)
歷史本來就是要回到當時來看
回到那個時空看,一點都不難理解
要用更寬容的視野去看歷史......


(以上節錄)」


恩,最後那句話相當吸引我。

歷史似乎可以更客觀的包容過去,乃至於長存現在社會的種種現象,現在發生什麼事,未來的人們自然都會有一套「他們的」詮釋或小題大作,但重點是此刻很多的態度與觀點,我們心裡無論同不同意,卻也一直在進行著。

歷史在幫我們紀錄著。

所以,北京的人們緬懷著過去的三里屯,他們總說著「現在,很少去那兒了~」但同時,他們其實也在抉擇之間,紀錄著蛻變中的三里屯。那是蛻變,不是失去,那同時也是歷史的一部份。

所以一切的遺憾好像又變得可愛起來。



我也想記錄,我記憶中的


哪裡?我很想記錄台北東區,那是我最熟悉的台北地圖。會有人想跟我一起寫,來個串連嗎....?

如果人夠多,我們可以一起來出書耶,呵呵,《我愛台北東區》,這本書書皮一定也要很精緻才行!



《我愛台北東區》聯合創作活動!

其實我一直很想做這件事耶,因為我很想知道大家的觀點有多不一樣。

那麼有興趣者,可以跟我分享嗎....?我想真的集結成冊!

一篇文章、一句話都好:「我覺得東區,幹,超髒。」也很棒。



來吧!無限期招募你對台北東區的想法!

方式:

你可以選擇你最喜歡或方便的形式即可---

一、這篇文章的回應
二、這篇文章文章串連引用
三、Email給我,我幫你貼文


幹,我個人很少有什麼偉大的夢想,這件事讓我一頭熱,請親朋好友們一起來一下啦!

雖然我知道我過去在部落格說要幹嘛,最後都沒人響應啦。像孫司影的徵友文章至今也是冷冰冰的躺在那阿!但這次我管她的還是想要。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5 則留言:

  1. 明天就來寫一篇我與台北東區好了

    留言破零了。

    回覆刪除
  2. 加油囉!
    我很期待~

    回覆刪除
  3. @格格:
    臭格格 你是一代才女 來分享一下阿
    你東區天后柳

    回覆刪除
  4. 我們上次粉樂丁之遊就是東區ㄚ
    下週我要去三里屯
    等我回來寫好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