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7日

長灘島行。找回旅行的態度

我回來了!!!!!

返台已歷經72個小時,但是口中還是念念不忘在菲律賓的一切,我想我上輩子如果不是賓妹,就是長灘島上的螃蟹船吧!要不,就是那白的像麵粉的一顆小沙….幹,但會被人家踩。

總之,這真是一個讓人難忘的地方。

原本我們心裡還嘀咕著,到長灘島去還能玩什麼阿,會不會第二天就無聊到發慌,尤其是導遊旅行手冊上寫著:

洪凱倫當時就把它大大的圈出來:「自我體驗?!」什麼意思阿,該不會是因為太無聊了所以只好一直自己玩牌吧?!

但是,事實上,最後我們還嫌自我體驗時間太少,因為這真的是太美的一個小島了!


這次,我不寫遊記,許多景點資訊google一下就會知道了,就不贅述。那就寫下在長灘島及菲律賓的這五天,內心還停留著的畫面好了…


【感動一】旅行的意義

對我來說,旅行本身就是一件值得令人期待的事。

每每到機場,都很享受那種又rush但又放鬆的錯覺。看著來來去去的人,想像他們往那個國度或城市,想像自己下一個小時就已經不在原來的地方,那種「坐電梯」的錯置感,有時候是很迷人的。

帶著自己的行李到一個國家的時候,可以容許自己與人事物短暫相逢、容許自己有一點脫軌、容許自己有一點不適應…那種生活中disorder的放縱,其實是旅行帶給我的快感。


 

【感動二】旅人的態度

但這樣的感動不見得要出國或幾天幾夜的形式才有,抱著「旅人」的心態,會讓人連看事情的角度都不一樣。不然為什麼我們到了某地,即使是小小的市集,都讓我們忍不住拿起相機來捕捉畫面呢?

旅行中,許多人事物看起來都是「新鮮」的,大概因為心情是新鮮的吧。

回台灣後的昨日午後走在公司後面家樂福停車場的小路上,天氣躁熱,夕陽迎面而來曬著。心裡幹聲不斷,覺得再走三步,我可能就會昏倒或爆炸了。

當時眼睛一喵,看到旁邊有人拿著單眼相機在拍照。剛從長灘島回來對這樣的畫面很熟悉,頓時發現「這個人搞得我現在好像還在長灘島阿!」

所以我腦子裡忽然以為:我在某國家的人行道上走著,身旁的人說著我不懂的語言,這是巴黎還是是上海?反正周圍擠滿了從Supermarket出來的人,大家都很幸福的要把東西提回家煮東西吃…

忽然我笑了,在路口偷偷的竊笑。

嗯,就隨時讓自己的心情保持的「新鮮」一點、像是在旅行吧!



【感動三】通往海邊的路

這條路,是在長灘島的幾天很熟悉的路口,路口的指示牌是「PULIS」,代表「警察局」,往回走一段路,就會抵達我們的飯店。也就是說,我們的出發旅程,都是向著這樣的角度,對著大海走去。

長路的盡頭是大海,聽起來也太羅曼蒂克惹,每天就幻想自己是漁家少女般阿,走出去還要跟船夫打招呼柳。但是他不是停滿了船的漁港,而是很好親近的沙灘海水,從淺藍色到深藍色的海水,這真的會令人雀躍,那幾乎是我最喜歡的長灘景色之一。

長灘島的Beach Way上,其實有些乞丐在路邊乞討。他們全身黑黑的,晚上的時候除非他們穿著衣服,不然幾乎是看不見他們的。不過導遊說,那樣膚色的是真正道地的菲律賓人。

看到他們在路邊乞討,濕熱的夜晚就睡在沙上,孩子在沙上不停的翻滾,或成大字形就睡了去,看了心裡是有點難受的,幾度不太忍心去看那樣的景象。

但那天看到兩個小朋友開心的在海邊玩耍,才真正放心的直視他們。


忽然覺得這條路上條聚集了各式各樣的人種、族群,大家在冥冥之中有了階層之分,可是,這片海不是,大家一起光溜溜的到了水裡,都成了一樣開心的人們。

這片海,真的很平易近人



【感動四】花的力量

 

從在台灣的時候,奇威就很想買一朵紅花帶去長灘島當作配件,可惜因為沒有找到合適的而沒有下手。

好不容易,那天在第三碼頭吃飯,奇威辛辛苦苦的在路上撿到一朵大大的扶桑花(也不知道哪來的,明明路上我都沒看到有這樣的植物阿,是緣分吧!?),她這麼往頭上一插,哈哈,精神也來了、大家開始興奮的要跟她合照!

花的力量,好像也為旅程加料了,至少,從表情上可以知道我們都是興奮著的!

 

【感動五】渾然天成的表演慾,和感謝

出海潛水的那天,我們的蛙鏡只使用了一次,下船用餐時暫時擱在船上,導遊說我們要記得帶走,不然在船邊的孩子們可能會來拿走。

我們心想:反正也不用了,送他們也無妨。但是又想到導遊之前提過,在這裡路邊的孩子跟你要東西千萬不要給,否則他們會一窩蜂都來要。想到這些,就忽然猶豫不知道要不要送。

後來一個同事伸手給了,那些孩子開心的拿走,並在我們的船邊開心的表演翻滾跳水---站在木筏上,向後一個空翻,以漂亮的姿態進入水中。

 

 

在海邊拿到蛙鏡很興奮的孩子們


不停表演翻滾跳水的孩子

他們超靈活的身手,讓剛剛在海裡快岔氣的我太佩服惹。後來我們湊一湊多送了幾支,他們的同伴真的來了!但是沒有任何的擁擠或索求,他們就是把東西拿走,然後興奮的在船邊不停的翻滾跳水。

一個孩子甚至不停的笑,連我們船開走了,他還跟著游了一段,做了一些表演後,跟我們說掰掰。

也許這些蛙鏡他們可以拿去賣錢也說不定,也許是拿來跟其他孩子炫耀的玩具也說不定。總之,看到他們很開心的笑容,真的,你臉上也一定會露出像志玲姊姊一樣的笑容阿!

(請想像把這笑臉套在我頭上)



【感動六】這樣穿,就可以出門

原本覺得來海邊國家員工旅遊一定很無聊,每天都是做水上活動,要不就是SPA到天明。但是實際來到這邊之後倒不盡然,因為沒有太多選擇的時候,選擇變得非常容易,步調也很輕鬆,不緊張,造就了「放空」這件本身看起來很容易但平常根本很難做到的事。

而且,最讓我興奮的是…來這裡 完全不用化妝!因為下了水妝就掉惹阿~也不太需要考慮穿啥,只要穿著T雪、短褲、比基尼(只要你高興請盡量)、夾腳拖就可以出門!

這真的是毫無壓力的行程阿,每天只要傷腦筋怎麼讓比基尼乾了好讓明天再穿就好了!

所以,就這樣出門吧!看我們隨性的穿著


▲這家店是我們公認全長灘島最好喝的冰沙店!
老闆眉宇之間有一種呂彥朋的卡恩感,但是是羞澀版的而不是嘻嘻感

特推香蕉冰沙半糖(赤裸上半身的手上拿的那杯),
濃濃的,糖味不要太濃,剛剛好透出香蕉該有的香味和奶味阿,
泡完海水來喝喝香蕉冰沙,一大享受!

▲傑生大哥上岸後,帥氣的在藍綠色牆前洗澡,
我很喜歡這張照片,好有夏日風情。
這就是 海邊男兒應該有的揮霍

▲這兩個人是島上即使下了水還是會化妝和畫眼線的代表,
但這張照片其實不是我想放的,我想放的是下一張

呂蘿拉絕對是名模生死鬥的亮點,超ㄍㄟ掰的姿態根本是洪凱輪演藝事務所的接班人
而孫司影應該就是黃金B段班的B咖天后接班人吧,我想。
其實孫司影很正,我有她更正的照片,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很喜歡他王彩華的氣質就是了,
找她的正妹照,詳情可見我的福利課

▲這應該是阿拉伯人入侵吧....這景象讓戰地記者sean都捨不得停下相機的快門,
感謝華華和洪凱倫的鼎力扮演。(將人名曝光惹柳)

▲背心+短褲就是很方便啦。
雖然當上岸後穿上衣服,T雪上就會印出比基尼的形狀而有點令人不知該如何正視...

▲就算很casual也還是可以名模生死鬥,這就是我們的精神!

精準策略行銷的名模生死鬥!
後面兩位的專家級名模就不用說惹,但Peter你的姿勢有點不符合人體工學柳。
這次去旅行,加上後來兩天去九五會議的宜蘭,Peter整個放浪形骸到出乎我意料
憂鬱的文案王子一號店竟然有如此OVER的演出真是讓我傻眼

另外一提,這是我們在船頭拍的,那海水有多藍你知道嗎?藍到跟什麼衣服都好搭阿!

好時尚的藍色海水!
(這竟然是我的結論)

▲快看看這個孩子!她應該是當地人吧,是不是也超casual,但卻超有名模的架勢!
可見我們這群觀光客的路線走對了阿~

(本來很想附上本公司十二個月份壽星的比基尼月曆照,但是我想還是觀眾要求再考慮曝光好了。因為不知道公司的大家願不願意讓我曝光阿…有興趣的人再去Flcikr找找好了。)

 

【感動七】風帆上的放空行程

能在風帆上就這樣或躺或臥、或睡、或發呆了一個小時,是這趟旅程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時間。

雖然穿著救生衣有點礙事兒,但還是擋不住我們在螃蟹船的兩側就這樣大剌剌的發著呆、睡覺、眼睛迷濛的看夕陽。


▲倪彼得根本是個闊少或貴婦阿~他姿態太悠閒了!
相較於我們這群有點笨手笨腳的調整躺姿的人,那氣質就真的有差

▲你看這躺一排的人,有多享受好....

▲從我躺下的角度拍出去所看到的,躺這的那位是呂羅拉,
大家當時已經睡成了一片....即便太陽還暖暖的曬著....太舒服惹。

▲這也是躺下時看到的景象。兩個字:太美了。(這是三個字才對)

更有趣的是,因為風帆出海的海域是比較淺水的海域,所以有時候風帆會擱淺在一片海草中。船夫就要很辛苦的下來推船。在這個有點可能「冷場」的空檔,船夫他們也是有受過專業訓練喔!他們就會開始抓水裡的海星和海膽來給大家看。大家就會花容失色了一下...

如果想體驗一下行船的速度感,請看這段影片

但重點是,當我們不停的擱淺的時候,就忽然驚覺「邀受,該不會是因為自己的關係吧….」於是我跟孫司影就暗暗決定回台灣要好好的減肥了。

不過,似乎不只是我們的問題。船經過JASON的船的時候,聽到JASON悠悠的說了一聲:

「Non-stop 擱淺…」



【感動八】我有很多朋友也在台灣

晚上沿著Beach Way 逛街,發現一家可以手工製作英文名字的項鍊的小攤子。因為大家一陣喧嘩,我們卯起來訂製送給朋友客戶。

老闆人相當好,一邊幫我們做名字,一邊開心的跟我們聊天。他問我從哪裡來,我說台灣。他說:「many of my friends are in TW, too.」

當時我心想,真的假的阿!還是為了要搭訕我編織的謊言阿!?

但後來想到:阿,外籍勞工!應該是老闆的許多朋友都來到台灣工作,尋求更高的薪資。而親切可愛的老闆,原來是他們的朋友阿。

也原來,火車站前那一群群的勞工朋友們,在家鄉也有朋友、有關心著他們的人,他們曾在這裡開心的笑著、生活著...他們跟我們沒有什麼不同。

導遊說,菲律賓的孩子幾乎都一定要上大學教育,其實很多人是大學畢業的。更有一些人不是為了生活家計而來台灣工作,而是為了出來看看,就像我們會去澳洲working holiday那樣。

如果是這樣,我們就不要再用異樣的眼光看在台灣工作的外籍勞工朋友了,把他們當作來旅行觀光的旅人吧!

大概是經過這趟洗禮,後來回台灣再看到外籍勞工,好像就不那麼陌生了,很想過去跟他們說「I met your friend in Boracay!」

喔對了,如果有機會去長灘島一定要去找這個老闆做一條專屬於你朋友的項鍊喔!超便宜的!

【感動九】令人大拍手的巴西窯烤

託品潔和張祖台商夫婦的款待,第四天我們回到馬尼拉市區,到他們的高級住宅區商圈附近,吃到一頓美味佳餚---巴西窯烤

烤花枝、烤香蕉、烤牛五花肉,都讓人嘆為觀止,所以每次只要有好菜上桌,我們就會不由自主的大拍手,而且還會互相擊掌。因為聲音太大,服務生後來用一種不可思議的滿臉笑意,把我們的包廂門關了起來。

我叫著「I’m sorry…because we are too happy!!」大家狂笑。因為真的太開心了,只要有美食就開心的精采和精準人阿。

席間有人想問服務生「烤花枝可不可以再熟一些?」但不會講「花枝」的英文。

我說:「花枝,應該可以用『taco’s friend』」

華跟凱輪就說:「如果你敢跟服務生這樣說,我就當場拍手」

我也不知道哪根筋不對了,我說「好!叫服務生來!」

服務生滿臉笑意的來了。

我說:「Excuse me…the taco’s friend is a little alive…can you make it more cooked?」

說完大家大笑!華還有錄影存證。接下來擔心的就是,又是taco friend又是alive,服務生到底聽不聽得懂…

服務生說:「OKOK。」

挖!她說OK耶!

華不死心的問:「Do you know who “taco’s friend” is?」
服務生點頭說:「yes, I know. This.(手指花枝)」

耶~成功了阿!其實英文不好沒關係阿,能溝通到,一切還是OK的!

於是大家就狂吃,在小腹變成三個的窘狀下,結束了這一天!


後記:旅行還在持續著!


其實,應該不止九個感動,因為這一週歷經大玩特玩後,回來又面臨高速的壓力,參與了九五會議,九五會議當晚,我們一群人因為很放鬆,又一起穿著浴袍跑到宜蘭的在地KTV去唱歌,瘋狂的行徑都在秘密的影帶中記錄了下來。(但因為太醜陋不便對外公開)

這一切的一切就是一趟很不真實的旅行。人生的旅行阿。

假期是結束了,又要重新ㄍ一ㄥ緊發條回到崗位上。但不同的是,我們知道我們的人生可以這麼多樣化,有時候覺得還挺幸運、挺幸福的。

我願意把我的人生玩得很盡興、很瘋狂、很紮實。不是只有出國才叫精彩,旅行是因為遇到各式各樣的人事物而精彩著。

我們的旅行,還在持續著呢!


更多的感動就留給照片來說故事吧!哈,我要開始陸續上傳照片了,想看照片請稍晚上我的福利課(Flickr)或FACEBOOK瞧瞧!

第1天:http://www.flickr.com/photos/phoebehuang/sets/72157607163953935/
第2天:http://www.flickr.com/photos/phoebehuang/sets/72157607164375749/
第3天:http://www.flickr.com/photos/phoebehuang/sets/72157607164552541/
第4天:http://www.flickr.com/photos/phoebehuang/sets/72157607164684083/
第5天:http://www.flickr.com/photos/phoebehuang/sets/72157607164954521/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27 則留言:

  1. 你真的很會寫策劃報導耶...
    整個角度旅行的很有深度及廣度
    我喜歡

    回覆刪除
  2. @格格:
    謝謝,畢竟也是PR出身的啦,這部分有一點自我要求說XDDDD

    回覆刪除
  3. 你怎麼可以吃我朋友! (嘟嘴)

    回覆刪除
  4. @TACO:
    哈哈哈哈哈哈哈啊哈,幹,難怪我覺得心神不寧!!!!!

    回覆刪除
  5. 沒圖沒真相,我可是正氣凜然的柳!

    回覆刪除
  6. @賣飲料老闆:
    我覺得還好柳,
    至少在我面前都不是阿
    但我相信你有ㄍㄟ掰的能力

    加油!老闆不要悶!我永遠挺你!

    回覆刪除
  7. 好開心的一篇文章。看了心情也跟著度假去囉!謝謝妳!(抱)

    回覆刪除
  8. @icman:
    哈哈!不客氣!心情好最重要!

    (飛奔、跳起來、抱回去)



    (然後你被撞倒了)

    回覆刪除
  9. 我愛死這篇文章了:D

    回覆刪除
  10. @貝貝:
    哈哈,貝貝來了!
    謝謝你XDDD

    回覆刪除
  11. 九月到了....

    你沒想到旅行之後除了工作的另外一個壓力....

    回覆刪除
  12. @蛇:
    我跟你說我這個月沒辦法,但原因有點丟臉,所以我不要在網路上說,我私下TELL U....

    回覆刪除
  13. 感覺好像挺不賴的說
    之前我朋友本來蜜月也鎖定長灘的
    不過後來就是因為這個吵架的所以婚沒結成(好像主題拉遠了..哈)
    你們這樣花費大概多少阿
    我也想年底規劃個海島之旅...

    回覆刪除
  14. @壹週刊潔希姑娘:
    26000!

    如果加上額外花費大概三萬吧
    快去吧!

    回覆刪除
  15. 快私底下告訴我

    你要生小孩了嗎

    我要當乾媽

    回覆刪除
  16. @蛇:
    不是.......你看我的MSN暱稱啦

    回覆刪除
  17. 太可愛了,你們大家。
    (雖然我通通不認識,不好意思,我不是來裝熟的啊)

    遊記好好看,多寫一點啦!

    回覆刪除
  18. @tado:
    哈,寫這篇就整個人仰馬翻說
    下次啦,再出去玩繼續寫!!

    回覆刪除
  19. 你的遊記真的好精采
    好多回憶都跑粗乃惹~

    長灘真的是一個好地方柳~~~~

    我真的很佩服妳切的安國
    Excellent!!!

    回覆刪除
  20. @sslion:
    謝謝!!!!

    記得明年要一起帶男朋友去阿!!!
    哈哈,去幾次我都願意的國家!

    回覆刪除
  21. 我覺得那風帆的影片好棒喔!
    尤其是船大哥說HI~
    然後你硬要給comment鼓勵他的時候~XD

    回覆刪除
  22. @sslion:
    NICE~~~~~

    沒辦法 沒講點啥感覺很難收尾....

    回覆刪除
  23. 你好
    我過陣子也想去長灘島玩
    能否請問你們是給哪家旅行社辦呢?
    團費大約多少
    你會推薦旅行社的行程嗎?
    謝謝你唷

    回覆刪除
  24. 你好:
    團費大概兩萬五
    但我個人覺得那家旅行社沒有很好
    所以我沒有很推薦,你還是多去知識+問問會比較準一點
    而且因為長灘島行程基本上很鬆(景點不多)
    很多都是可以自己決定行程的
    所以我覺得應該大同小異,只是看導遊人好不好相處而以~

    但一定要有的行程:
    螃蟹船釣魚、風帆出海、香蕉船、浮潛、海鮮大餐、沙灘浪漫晚餐
    還有按摩按摩按摩、D-MALL逛街、坐車環島

    其他就是請穿著比基尼,沒事就往海裡跳,這樣!

    超讚的!

    回覆刪除
  25. 超喜歡你這篇文章的哩~
    本來在猶豫蜜月是否要去這裡..而逛到你這裡來
    看完發覺你是個很妙的人 超想跟你做朋友的啦..


    回覆刪除
  26. 好阿,來來來~
    我們來交朋友,怎麼交?

    回覆刪除
  27. 你吼~哇係宜蘭羅東A廖小毛
    喜歡看冷門的劇集像公視的節目/看電影/上網購物在家等著腐爛/欣賞理性感性兼具的人(發現菲比是這樣的咖勒)....
    現在是一點都不貴的竹科新跪
    個性:常超級感性到近乎沒有理性..
    哇係女生喔..(有沒有很失望..)
    ^__^呵呵
    ((其實我也不知要怎麼交..哈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