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5日

<阿卡出國去>觀後感:我們會派什麼樣的人接見外賓?


<阿卡出國去(An idiot abroad)> 是TLC旅遊生活頻道的節目,主持人是卡爾派金頓,人稱「老頑固旅行家」。怎麼說呢?來看一段網路上大概的介紹:

「當一位保守又頑固,只認同本國文化,對外面世界絲毫沒有興趣的人,如果有機會到國外遊歷,會產生什麼樣的衝擊?又會發生何種笑料百出的蠢事呢?TLC旅遊生活頻道將推出“笑”果十足的新型態實境旅遊節目《阿卡出國去》,由《博物館驚魂夜》裡飾演惹人厭館長角色的鬼才瑞奇傑維斯,及風靡全球、獲獎無數的喜劇影集「辦公室風雲」(The Office)幕後編劇團隊,將一位頑固古板的英國廣播名人卡爾皮爾金頓(簡稱阿卡),送往中國萬里長城、印度泰姬瑪哈陵、約旦佩特拉古城、祕魯印加文化遺址與埃及金字塔等世界名勝,展開電視史上最爆笑的旅程。 
當這位固執又保守的英國佬,以百般不願的心情被迫踏上環遊世界之旅,體驗各地風土民情與文化奇景,一向秉持辛辣言論與直率作風的他,會發生什麼有趣的新鮮事?又會碰撞出何種文化衝擊?
引述自:TLC旅遊生活頻道《阿卡出國去》 實境搞笑與文化衝擊新型態旅遊節目 - Orzmovies.com彌勒熊電影UDN -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dodobear/5550291#ixzz2DFAqd2QV



這個節目真的有趣到我訂了他的時間表,固定按時收看。

大概是因為,旅遊節目通常都非常陽光,主持人(即便是我最愛的食尚玩家)他們到每個地方,總是睜大眼睛,對各種文化彷彿充滿十足好奇心,但他剛好相反。他們找了一個憤世嫉俗、封閉、有點種族歧視、愛抱怨、不願意嘗試新鮮事物的人來體驗。

節目開頭總是兩位名製作人給阿卡題目,他們收集世界上所有人100件死前想去的地方,然後「連哄帶騙」及「反諷」的告訴阿卡:他該去。

即便阿卡根本不想。整個節目就是他自己的喃喃自語和喋喋不休!

阿卡:『(上了西伯利亞特快車)為什麼我被安排到三等車廂?』 
製作人:「因為我們覺得如果你都去了西伯利亞卻只是做頭等艙太可惜了,你應該去體驗一下當地人的生活,認識一下當地人。三等艙感覺如何?」 
阿卡:『三等艙還能感覺如何?我就不會用三等(third-class)的方式寄信阿!!」 
製作人:「請問三等的寄信方式是什麼?」 
阿卡:『那不是重點阿!!』


他打破所有過去的旅遊節目型態,但並不讓人覺得沈淪,而是在大笑之餘,不停的思考:「我是不是也像阿卡這樣,只認同自己認同的文化,而不嘗試任何可能性?」


今天阿卡在電話中跟製作人抱怨不想被俄羅斯的民俗療法(活埋在土裡)治療,製作人終於在電話中大罵:

「我會送你去那裡,就是因為你討厭那裡!你到底什麼時候才能明白,這不是在度假!

Go and Explore it!!!!!!!

是阿,去探索吧!

越討厭,越要去!


最後順帶一提我最感動的部份:

有一集他去探望一個土著村落,來接他的是兩個光溜溜的土著。一個會講英文,另一個一直在笑。他問那個會講英文的:「你們是來接我的嗎?那這位是?」

那位英文土著介紹他身邊的土著給阿卡:「他是我們全村落最快樂的人。」然後鏡頭轉向他,他笑得牙齒整排的咧開了。

那集我很感動。不同的價值觀阿,我們國家會派最快樂的人去接見外賓嗎?




2 則留言:

  1. 我也好想要有這樣的頭銜噢
    最快樂的人
    也不用是全村
    也不用是全公司
    我希望我走在路上可以是方圓兩公尺以內最快樂的就好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