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公司會裡的神奇聲音

今天,一場公司會教會了我,也解救了我。

在開會的前三分鐘,意外聽見了自己心裡很深很深的聲音:「不能放棄,任何一個可以溝通的場合和機會。」忽然間,好像在那個當下看見了耽溺在憂慮與失望的自己,然後忍不住很想拍拍這個人的肩膀,叫她醒一醒。

我打開既定的agenda,過去一直都是依照這樣的方式走完流程。但又一個瞬間,又意外的聽見了另一個聲音:「不要看。專心聽。」我很驚訝,但,反正我就做了,我不去想還有哪些議題想談,我只去想他們說的內容,並且追根究柢。

而整場會議下來,我歸結的重點不是把每個我想講的議題講完,而是看見他們需要的、給他們我所能給的、以及盤點我還不能給的我該怎麼取得---我也得謙卑的向他們求助、向別人求助。

不知道該形容這情形是心無旁騖,還是無為而治,我眼中的他們進步好多,而且眼神閃閃發亮。今天,會議室裡的空氣裡,也許是黃暈暈的燈光,也也許是每個人的微笑,總覺得瀰漫著一種團圓的感覺。

延續著這樣的溫暖,晚上又聽謙上了一堂IT課,很久沒有像學生一樣,追根究柢的問著老師許多問題,查詢資料、甚至直接call out只為了把那個疑問弄清楚。學習的樂趣其實很單純,「去享受」的學習態度,讓人在踏實中找到了穩定往前的信念。

人生似乎就是如此。去享受,這條路也就不只是條路,而是樂園。


感觸很深。我所在意的所謂的「制度」,若是太刻意和太用力,並不能促進融合;但用心了解、不預設立場,可以讓人看見真實,距離更靠近。那麼制度就不一定是制度,而是解決問題的辦法。

仔細回想這陣子發生的事,似乎也都在為了拉近距離做準備。



心裡沒有距離,才能真的沒有距離。用心聆聽,聖靈會開我們的口。

繼續加油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