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19日

我是貓頭鷹啦

至少打從班傑明‧富蘭克林將「早睡早起使人健康、富有又聰明」這句諺語收錄於他的《窮理查年鑒》後,美國人就把睡眠習慣視為衡量一個人個性的標準。或許因為過去是農業時代,大家必須黎明即起,出外工作一整天,晚睡的人於是被視為集體利益的害群之馬。

大聲說出來:你是隻夜貓子 Late to Bed, Late to Rise. It's O.K. Tell the Larks You're Just an Owl.


王麗娟譯

原文請見本周一(4月18日)隨本報出刊的紐時周報頭版下

By WARREN ST.JOHN and ALIX WILLIAMS

至少打從班傑明‧富蘭克林將「早睡早起使人健康、富有又聰明」這句諺語收錄於他的《窮理查年鑒》後,美國人就把睡眠習慣視為衡量一個人個性的標準。或許因為過去是農業時代,大家必須黎明即起,出外工作一整天,晚睡的人於是被視為集體利益的害群之馬。

居住維吉尼亞州費爾費克斯市的勵志演說家兼商業顧問奧圖‧柯洛格說:「我是早起的人。我追求成就,我說,起個大早,真的讓我在商場上受用無窮。」柯洛格先生向聽眾和客戶宣揚黎明前起床的好處。他說,他慣例4點起大早。

作家辛西亞‧歐齊克說,大家對她的生活始終不以為然。她清晨過3時才就寢,往往過午方醒。她說:「我是世人眼中的壞習慣生物。」

不過,睡眠研究人員已開始對早起是美德,早起益處多的假設存疑,研究結果顯示,個人的起床時間和他的收入與成就無甚關係,而且人無法完全掌控他自己的睡眠周期。

這項睡眠時間習慣的再評估,讓夜貓族大受鼓舞,有些敢言且獲得充分休息的夜貓族還開始嗆聲,抗議睡眠偏見。

薩斯卡其萬省薩斯卡頓市的夜貓子卡洛琳‧蕭爾說:「對那些害他們內疚,對那些責罵他們的人,有些夜貓族真的已經受夠了。」蕭爾透過演說,以及她的書《異類》,支持夜貓族。她說:「許多人直接就說:『我再也受不了。』」

科學家稱早起的人是雲雀,晚睡的人是貓頭鷹。研究人員相信,人大約有10%是極端的雲雀,10%是極端的貓頭鷹,其餘80%介於其中。他們還說,決定一個人屬於哪一群的最重要因素,不是宏圖壯志,而是去氧核醣核酸。

猶他大學「睡眠—甦醒中心」醫學主任克里斯多佛‧R‧鍾斯醫生說,就像人有早起者,科學家發現蒼蠅和老鼠也有早起的。他說,睡眠模式有差異,可能反而對人這個物種有利。

他說:「如果有人徹夜不睡,傾聽有沒有獅子穿過草叢,這對整個部落更好。」

聖塔巴巴拉加州大學的心理學教授貝拉‧M‧狄波拉說,她從小就是個夜貓子。現在她的作息是清晨3時入睡,上午11時起床。

她說:「如果你不屬於主流族群,學術界是一個可以待的不錯地方。如果你每周工作80小時,你是在哪80小時裡做這些工作,有什麼關係?」

舊金山的設計與行銷顧問德魯‧米勒說,她當網頁設計師時,能縱容自己的夜貓子習性,早上很晚到班,入夜才收工。這習慣在她當老板後有了轉變,她發現自己開始調整作息,以符合管事者應該一早坐進辦公室的觀念。她說:「太晚到班,我會覺得自己是個『糟糕的老板』。」

或許,讓貓頭鷹趕上雲雀的最大恩物是網際網路。蕭爾女士說,她購物、上網付帳單、跑銀行,都在三更半夜。

她說,如果她必須一大早送件給客戶或同事,通常她就在深夜做這些事。

蕭爾女士說:「有人打電話問我:『嗨,你的電子郵件時間是凌晨2 點或3點,你真是那時送出的嗎?我答說:『是的。』」

 

【2005-04-19/聯合報/C7版/教育】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