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3日

上班族最好的《禮物》

最近因為看了一本書,完全轉換了之前對工作的消極態度,連要加班也開開心心的,所以,我決定要跟大家介紹一下這本書:「禮物」

這本書是由史賓賽強納(Spencer Johnson)博士寫的,他就是知名的《誰偷走我的乳酪?》這本書的作者。當時我在博客來書籍館看到《禮物》的書本簡介是:

每個人生下來都有屬於自己的『禮物』,那是世上最獨一無二的。但是這份禮物,要靠你自已去尋找……  

這是一個追尋『禮物』的故事,也是一個年輕人成長的旅程。當他還是小男孩的時候,有一位充滿智慧的老人對他說,世上有一個特別的『禮物』,這個禮物會讓他的人生變得更快樂、更成功!可是這個禮物,只有他自己才找得到。 

年輕人用盡方法,四處探尋,渴望得到這份能讓他快樂的『禮物』。但他越是拚命去找,反而覺得自己越來越不快樂,他的『禮物』也始終沒有出現。 

直到有一天,年輕人決定暫時放下這一切,不再汲汲營營地盲目追尋,他才赫然發現,那份『禮物』,原來一直就在他的身邊……

總之那時候,我剛好因為工作遇到瓶頸,來自於自己的壓力、工作的壓力,常常讓自己產生負面思考,我甚至還到處問我大學同學最近的工作情況如何,也想過跳槽的可能。那時候,工作對我來說,是一種「多餘的、沈重的壓力」,它就像開學一樣讓人難過,就像暑假作業一樣干擾著我的假期。

後來,因為看到許多讀者都有很好的評價,甚至有人說「真希望我在十年前就讀了這本書,也許我就可以少十年在原地打轉的機會...」我看了覺得真是喔買尬...十年呀,我要用多少個十年去換取一個教訓呢?於是我就下了訂單,很快就到7-11拿書了。(說起來,博客來真的很好用、很方便,這個感動的故事我就改天再用文章跟大家分享)

拿到書的當天,剛好是Kiwi正面臨選擇離職或留在原來公司的關鍵時刻,而那天正好我、Karen跟她一起去吃晚餐討論這件事。後來我讀完這本書才發現,這本書無疑是當時很好的教材,但可惜那時候剛拿到書,我只是很片面的說了一些書本簡介上的道理,而且還很自私的說:「等我看完就借你看呦。」為什麼不當天拿給她呢?我也不知道。

書本的內容我不方便多做介紹,但它很輕薄短小,故事也很流暢。Spencer Johnson一向喜歡用「寓言」的方式來述說人生道理,我想。但也因為這樣,讓故事格外好懂。而且這次他不使用動物或食物等譬喻的方式了,他直接用「人」來作主角,讓讀者更加貼近故事的核心價值。

裡面提到很多重點,都很值得用筆寫下來,貼在辦公桌前體醒自己:「把握現在」、「向過去學習」、「用心規劃未來」。

看起來很像我們以前都知道的道理,不是嗎?可是讀完整個故事,卻好像完全可以瞭解主角所遇到的困境,因為那些情節就是真真實實發生在我們生活中的事件,而且跟主角一樣打亂我的生活步調,甚至還讓我變成了習慣用負面思考模式處理事情的人。但每個遇到的情境中,書中的老先生都用了一句話點出了所有的解決辦法,很簡單,可是卻很震撼!

隔天,從早上做的工作開始,我訓練自己專心於眼前要做的事情,也學著不要再臭著臉面對繁重的工作...一些簡單的動作卻讓工作變得很開心,而且很甘願!因為我知道為什麼要做,而且釐清了我做了這些工作後所能獲得的價值。

喔喔喔...真想把這本書開進職場新鮮人的必修學分書單裡,而且大約要進入職場半年後開始閱讀,會更能捉到被點醒的感覺....

推薦給大家,我要去寫報告了。咿,我依然是寫這些廢話的進度比較快一點。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