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5日

成功藝人的推手

最近因為工作的關係,又再次與比較大的藝人經紀公司合作。但這次,除了因為自己的喜好之外(呵),卻也意外的被演藝圈藝人經紀的機制與精神所感動。


嗯...我想說多了會有人說我噁心,畢竟我現在對紹偉的欣賞已經到毫無保留、無法自拔的程度,也許有一廂情願的嫌疑。但我還是想分享一下在工作中難得獲得的一點小小感動啦....

在整個開會的過程中,其實完全可以感受得到經紀公司對藝人包裝與宣傳活動規劃的專業度與力求完美的精神。很多細節他們重複check,並且還幫我們發想適合旗下藝人的專屬活動,另外,他們也會擔心藝人太累,因此在時間與內容上也會與我們反覆的協調。

以前我常常覺得跟稍微比較大型的經紀公司合作,是一樁麻煩事。因為他們有太多太多的規範要follow,有太多太多的包袱顯得在活動配合上綁手綁腳的,不是很過癮,也讓我們這些公關公司的「中間人」累積不少怨氣。但是這次在溝通的過程中,我總是感覺到他們配合的誠意、與「推銷」藝人的熱忱。不知道該不該說得這麼現實(也許就是,好吧,隨便),「賣藝人」本來就是他們工作的一部份,怎麼讓自己的藝人紅、為公司賺錢,絕對是每家經紀公司的願景吧。但在合作的過程中,卻常常可以感受得到他們對於藝人的長期經營,他們有一種眼睛會發火的熱情,加上他們對於旗下藝人的疼惜與保護,讓人感受得到「這絕對是一份需要長期奮戰、付出與堅持的事業」。

藝人一則負面新聞,坦白說,我這個當consumer的看過就忘記了,除非是太機八的才會講個一兩天。但是他們跟我們公關公司的人一樣,每天早上固定要做daily media scan,而且一旦有負面新聞,則是緊張的要命,甚至要公司的主管出面解決。發生緋聞的時候,大家都在問藝人覺得怎樣怎樣,但我看最緊張的是經紀公司和記者吧。一個是緊張「靠北,你寫這什麼鬼話?」;另一個是擔心「媽阿,我該不會被經紀公司封鎖吧。」呵呵,跟我們公關公司有異曲同工之妙,發生危機的時候,可能整夜想危機處理的方式,讓客戶從容不迫的出面回應。

所以到最後就會發現,藝人的努力固然重要,但包裝和面對危機的功力,卻需要背後很多人的支持與絞盡腦汁才成。這些擔任幕後推手的人,如果不是對工作的熱情,這麼大的壓力,應該也是壓得讓人喘不過氣來吧。

也許工作都是這樣,演藝圈、傳播圈尤其是如此,背後的運作現實、步調也快得可怕,也許還有很多是黃逼撥難以想像的利益交換也說不定。但總是可以在一些看似冷漠的環境中,找到對工作充滿熱情的眼神。而每次到了這個節骨眼,也都挺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又燃起了工作的動力。傳播圈裡面,公關算是少數「挑好話、做好事」的行業了吧,我們該為自己的工作感到神聖才是喔。(只是要這樣加班,黃逼撥真的是袂堪己阿~)

最後,我愛紹偉,謝謝大家。

※背景音樂:(紹偉RAP)Cindy, What's Wrong with me? No, No, brabrabra, 一起打個噴嚏~)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7 則留言:

  1. 我其實蠻有興趣想知道你們怎麼做 daily media scan, 我自己在念到這方面的書時很直覺就想到科技,有很多種科技可以幫忙,但不知道你們實務上怎麼做?要知道你們的習慣才知道那些科技好不好用。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覺得....
    實務上,我們做DMS的時候不太依賴科技,
    很多東西都是靠人力完成。

    以看報來說,
    一開始以肉眼尋找關鍵字,
    長久累積下來,自然可以培養新聞敏銳度,
    所scan到的重要新聞自然就跨越了原先所設訂的關鍵自範圍。
    這跟電腦用固定的關鍵字相比,是有一點不同的。

    公司曾經有找過一家媒體側錄公司來介紹他們的服務,
    有點像是你所說的用「科技」來幫忙,
    不僅新聞可以一篇也不漏的全向搜索,
    連每月的月報也可以相當省時的完成。
    但是後來礙於客戶對於時間的要求,
    我們還是放棄了這個新科技。

    我回答的有點亂....
    不太知道有沒有回答道你想知道的....
    但還是期待你的再回應喔~

    回覆刪除
  3. 有回答到

    不過我想的倒不只是「關鍵字自動搜尋」的東西(這個你可以試試看 Google Alert: http://www.google.com/alerts?hl=zh-TW ),還包括「找到之後怎麼儲存、以後怎麼在利用」這個問題。

    所以有空再幫我解解惑吧 ;)

    我國慶日後的那星期可能會在台北,看你有沒有空可以碰個面。

    回覆刪除
  4. ㄟ,這看起來很妙!

    我來試用看看~

    趙柏強。你真是電腦科技達人!!!

    回覆刪除
  5. 小的只是喜歡亂逛而已 ^^;

    之前媒體會打來問 Firefox 的消息,我自己是利用這個(還有很多其他的東西)追官方站消息,真的很快,如果願意花時間的話。

    所以我是在想還有什麼東西可以幫你們(公關的從業人員)

    然後赫然想起搞不好你們不需要 reuse? 需要嗎? dms 之後的資料去哪裡了又怎麼用呢?我的老師曾經說過,資料數位化程度越高越有機會做好知識管理(只是機會,這兩者不是絕對相關),你說你們不太仰賴科技,那一定是有自己的絕招,嘿嘿,這樣好像是要你們透露商業機密? XD

    回覆刪除
  6. 哈,那就見面在跟你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