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8日

小年夜--燒金紙

今天幫舅媽燒金紙,忽然覺得中國人的賄賂文化從拜拜就開始了。為什麼要燒金紙給神明呢?因為要賄賂祂們,讓祂們在玉皇大帝面前不會說壞話...真的,中國人喜歡用錢打發一切的習性真的從古時候就有了。

但儘管如此,我總不能此刻還很正氣凜然的說:「碼的我就是不要走後門!!!」不行阿,所以我還是乖乖的跟表弟仲強一起幫忙燒。燒著燒著,忽然間,覺得所有的畫面都熟悉的很可愛...


沒錯,好像回到小時候一樣。小時候,每年過年都很喜歡幫忙燒金紙,原因其實很白痴,就是在燒金紙前,都必須凹金紙的角角,讓金紙下去燒的時候,會因為有縫隙而有空氣流通,幫助燃燒。而「凹金紙」這個過程,整個是很吸引我們這群小孩子,因為---有當老師、發考卷的快感。

小學的時候,監考老師發考卷都一定來這招:先把考卷凹來凹去,讓考卷像撲克牌一樣展開,然後再數好數量發給每一排。這個凹來凹去的動作,感覺真的很搖擺耶。所以我們都很喜歡練習這個動作。沒想到燒金紙的時候,可以派上用場...

其實燒金紙不只一種招數,還可以把金紙捲起來,塞到金爐的洞洞裡面,然後金紙就會慢慢被燒進去,這招我們叫它「抽香菸」。還有就是刻意等它快沒火了才放進去,火就會好像在嗑藥一樣又燒起來。小時候真是幼稚又無聊阿,一個燒金紙也可以玩得很開心。

長大以後,就覺得燒金紙很無聊了,因為會弄得全身都很熱,眼睛又被燻得一直流眼淚。但今天這樣燒一燒,忽然又覺得燒金紙蠻好玩的...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3 則留言:

  1. 燒金紙不一定是賄洛啦
    也是燒一些錢給自己死去的祖先花

    回覆刪除
  2. 但給神明的就是類似的意思了...

    回覆刪除
  3. 對了椰子
    如果你有看到的話
    明天2/1我會帶著瀟灑的新年禮物去找你喔
    看到留言請把手機打開
    我會摳你
    耶耶~瀟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