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4日

新聞分析最感動的時刻



這篇文章,
是寫給所有曾經努力準備新聞分析、
曾經害怕、受挫、重生的人。

(當然也包括從中學習到很多的主管們)


O.S. 茄~模仿什麼新書的第一頁阿!

那天晚上,呂厭朋丟我MSN:「新聞分析真的有這麼恐怖嗎?

幹~我有沒有看錯阿!以前他還在我們公司打工的時候,可以記熟全公司的分機和位置表就算了,為什麼他都在美國了也還是可以遠端遙控著精采公關的生活阿!太可怕了~~~

但是,他問了一個好問題。

(情緒轉折相當匆促)

新聞分析是精采很重視的一個教育訓練。當AE的過程是短的,能累積的案量經驗有限,但每週透過一次的新聞分析,觀摩業界目前操作公關的方式,總是加速拓寬我們對公關的視野。事後的答辯更是讓人抽絲剝繭的對公關有更深的體認。特別是董仙姑還有主管們,總是會很大方的糾正大家錯誤的想法。

我必須要說,從我當AE開始作新聞分析,一直到現在當了小主管,每一次的新聞分析都讓我學習到很多。包括:看公關的觀點、說故事的方式、帶人看新聞的方式(當了主管就要當指導教練)。

如果,把精采公關當作是一間大學,那麼,也許這堂課,是結合了教授難搞、要求多、功課壓力大、容易挫敗、還不能遲到早退的一堂超級學分課。


妳在其中看到了什麼?


很多AE,在新聞分析的前兩天開始,就會焦慮的睡不著。找不到新聞(這牽涉到挑新聞的功力)、找不到點、找不到指導員、指導員講得她聽不懂、或是聽懂了但嘴巴就是講不出來。所以常常都是,週五的新聞分析,週四指導員和AE們會討論到半夜...

好不容易到了新聞分析當天,大家前半個小時還是一叢一叢的在一對一討論,題目還是沒訂好怎麼辦?AE還是講不順怎麼辦?妳這麼晚才來跟我討論我要不要叫妳換新聞?AE等等上去沒小抄會不會就亂掉(不可以拿!)?...其實很多時候,指導員是比AE緊張的。

接著到了新聞分析當天,大家都在下面緊張著。先講題目,題目沒被打槍就繼續往下講,但如果被打槍了,就要很快的再重新調整題目,否則連講的機會都沒有...表達的順不順暢、有沒有說出值得大家學習的價值、觀點如何,都是要AE在台上獨立思考,把自己的觀點好好說完的大挑戰。

講完了大家會發問,發問也是一門學問,評論也是一門學問,妳想問什麼?想不出問題怎麼辦?


我在其中看到了什麼?

我知道,其實這是一趟充滿壓力的過程。我也曾經在前一天找不到新聞,決定跟Kiwi進儲藏室找報紙,一人找一篇看起來不知道怎麼下手的新聞,然後一整夜擔心的睡不著。上台後還是要豁出去的狂講,然後笑笑的、或尷尬的接受大家的指正。

當了主管後,要開始帶人做新聞分析,有時候也是找不到點,更緊張,因為當AE講不好、有問題,主席就會無情的說:「妳的指導員是誰?」

妳的指導員是誰?
妳的指導員是誰?
妳的指導員是誰?

這曾經是我妳他媽的最怕聽到的話,因為除了幫AE想怎麼講,自己也要準備好如何回答這一題。

有時候都會在其中相當質疑:「奇怪,我是帶人能力有問題嗎?還是XX@@#$%︿」就一堆莫名其妙的自我質疑浮出腦袋。


其實,後來看到的不只這些

可是每一次,即便緊張到連便當都吃不下,但我都會很感動於那樣的時刻。

我看到了很多人的堅持和勇敢。

AE,很堅持的想找出答案,想說得有條理,那種努力的表情讓我整個都要燒起來。
AE,在台上很勇敢的接受大家的質疑,並勇敢的在台上可能腦袋空白的那一秒,重新找出新的答案。
AE,在台上勇敢的承認自己沒準備好,下次會好好努力。
主管,很勇敢的指出AE的缺點,也為自己的觀點做論述。
華華,很堅持的維持著新聞分析的品質和要求, 讓我們的實力越來越堅強。

也許妳覺得真的好累,為什麼不乾脆離職算了,幹嘛在這裡受苦受難,每個禮拜四晚上都挫屎的睡不著?

可是,那是因為我們對妳的期待、對公關的期待,是越來越高的。

相信你們都可以做得很好,相信堅持和勇敢是最難熬但也最美麗的,所以我們繼續著這樣的分享。


還原現場:新聞分析的意義是什麼?

絕對不是用新聞分析來看出AE的能力,雖然那難免也會是看出AE觀念和能力的關鍵場合。但我個人一直認為,新聞分析最棒最精采的地方在於:

我們看到更多的案子,在我們實際執案之外,接觸到更多不同的公關操作。
我們答辯時的交流,更是開放了讓許多觀點互相分享的機會。
我們學習說故事的方式,這在邏輯與表達能力上的磨練,是很棒的。



也許,壓力很大,但是當妳走過來,妳會發現你真的在其中學到很多---

學校沒教的事,以及對公關的熱情。



堅持下去吧,你們的堅持和勇敢,是讓精采公關迷人的地方,不是嗎?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4 則留言:

  1. 請不要過渡渲染小弟我對貴公司瞭解:我最多記得座位表,分機我只知道妳的啦!

    回覆刪除
  2. @報告纏身的可憐蟲:
    就是愛渲染,怎樣!

    回覆刪除

  3. 我又轉載到我的部落去囉
    不會用引用功能
    跟妳說一聲

    回覆刪除
  4. @ceo:
    看到了~謝謝CEO的轉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