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日

你今天特別有感覺...?

「最近想離職了。」
『為什麼.....?』
「就忽然沒有動力了,沒有感覺了。」
『是喔,那真的....』

那真的太過浪漫了!你以為工作是在談戀愛嗎?

很多事,你可以用「感覺」來解釋,感情可以、美感可以、性生活可以,但工作,過於用「感覺」來做為理由,有時是過於籠統且顯得逃避的藉口。往下思考,其實「為什麼沒感覺」,才是該追根究底的。

可是好像很少人做到這一步,常常一有念頭就直接選擇放棄。

大概是因為,「感覺」就是這麼直接的事情。



第一種是為了「人」而有感覺。


當我們有感覺的時候,總是一頭熱的覺得「媽的,幹到天荒地老我都甘願」,甚至沒事就會想像跟同事搭著背大唱「當我們同在一起」(還是只有我一個人會這樣想像...)。做任何工作時,都靠著那股愛而產生動力,因著「人」而帶來動機。簡單來說是:為了人而工作

怎麼判斷自己是不是在為「人」工作?當你的好朋友一個一個離職,或向你抱怨時,你也有想離開的念頭時,你可能就是在為了「義氣」、為了「人」在工作。

但工作上我們會遇到太多形形色色的人,如果每一份工作都遷就於「人」的因素,來決定自己對工作的喜愛與熱情,那會模糊了工作的本質,也會失去你追求工作成就的動機。

這跟交男朋友一樣,很多人覺得下一個男朋友會更好,但如果心態沒有轉換,那「人」的問題總是會everywhere 的存在著,從這裡帶到那裡,或從A問題遇到B問題。


第二種是為了「成就感」而有感覺。


我覺得這原本是很好的動機,為了成就感ㄟ,多麼有朝氣!但「成就感危機」在於:因為「只是」為了成就感而工作,所以,當有一天沒有了舞台、沒有了掌聲、沒有了肯定,就開始失去了動力---也就沒有感覺。

通常會有的對白是:「最近真的做什麼都出包、好像我真的不適合這份工作ㄟ。離開好了。」

也許你我都發生過這種事情,因為有了挫折、出了包,想逃避、或等不及改進,所以直接判定自己「不適合」,這樣對於工作或自己,都比較交代得過去。所以很多人離開工作的原因,是因為工作開始有了瓶頸。當飛黃騰達時,這種念頭就不會再有。


第三種。。。還在想。


哪這麼多種,等我有感覺再來寫好了。

但總而言之,當你今天特別有感覺的時候,別忘了提醒自己,將「感覺」試著內化成對工作的認同,如果那Match得起來,也許會更持久!

沒感覺的時候,也要找出沒感覺的原因,找出來了,不管是要走要留,也都會比較踏實。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14 則留言:

  1. 我想分享不走的原因
    1.確定這是自己喜歡跟適合的career嗎?
    --我本來以為我是來應徵廣告公司而進我們家的,但進來後瞭解了公關的本質更瞭解了我自己的特質比起廣告更適合公關後,我很高興我進了公關公司

    2.確定我的個性適合什麼樣的企業文化?
    ---我也是會碰到我的前主管或客戶或同業用不同的條件或感情因素來跟我招手,要我換工作,但最後我都冷靜的分析新環境是否能包容我的人格特質,能不能讓我有持續成長的團隊,會不會讓我去了三天後就想走了...這些因素後,我很高興我們這家從老闆到同事都是怪卡的公司最適合我.

    常常有人來應徵都不做兩件功課,1.不對自己做分析2.不對我們公司文化及工作內涵做研究,這樣的人就算不小心進來了,也還可以對這兩件事做研究,但很多人還是不思考不研究.
    我想這樣的人應該會常常找不到自己最喜歡的工作吧

    回覆刪除
  2. @ceo:
    謝謝CEO的分享
    這兩點真的很精闢也很重要
    應徵這件事,也是需要研究的阿

    阿不過你說從老闆到同事都是怪卡
    其實CEO你也....嘻嘻:)

    回覆刪除
  3. 今天大便的時候特別有感覺喔
    希望我每天不管有沒有感覺都要大便
    不然會便秘

    回覆刪除
  4. @ninku:
    你說得很對 也相當實際
    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5. 人對自己多少有些期待
    我認為在任何工作裡,都應該把自己放空
    能夠接受所有的挑戰
    也能接受所有的挫敗

    鞭策自己前進的,是對事情的精益求精
    時常思考如何做得更快更好
    人如果面對動盪卻不能放下身段
    很快就會失去自己的想法,隨波逐流
    到時候留不住的不只是人脈關係
    也累積不了自己的專業

    對我來說,每天最大的挑戰是時間管理
    包含衝刺、放鬆、營造人際關係等所有要素在內
    每天都把目標訂在準時下班
    雖然看似簡單,卻考驗著自己的能耐
    畢竟眼前絕非最後一份工作
    不學著克服,就不會有長足的進步




    回覆刪除
  6. @upstairs:
    我喜歡你的觀念
    我覺得認真工作不代表要拋棄一切的生活
    最重要的是讓各方面的生活都均衡且充實
    加油 你可以低~~
    相信你身邊的人也感受得到你的用心!

    回覆刪除

  7. 那個Upstairs的是我家那隻食怪。
    我來飄飄,
    我養成每天都來這裡朝聖了。

    回覆刪除
  8. @swulian:
    謝謝你們
    不要說朝聖啦
    沒那麼利害
    總之很開心啦!認識你們~

    回覆刪除
  9. 不瞞您說
    我和菲比曾有一面之緣喔~(這算爆料嗎)
    當初到樓下面試
    就是菲比跟我談的
    不知是否還有印象?

    提示:賈斯汀‧黃的同學

    回覆刪除
  10. @upstairs:
    我記得!!!!!
    原來阿~感覺一切都拉近了阿~

    回覆刪除
  11. 媽的,幹到天荒地老我都甘願...說的好!!
    媽的...還真的很久沒有這種"感覺"了,年紀大了嗎@@

    回覆刪除
  12. @阿飛:
    哈哈哈,這可能還比較正常喔
    我偶爾還是會
    不過是在尾牙表演等這種沒有報酬的活動中有這種fu

    大概是為了愛現。哈哈。

    回覆刪除
  13. 你這篇文章 好像是寫給我滴
    我就是感覺變ㄌ
    呵呵^^
    原來我把工作當戀愛阿
    ~~~~

    回覆刪除
  14. @maggiechu:
    加油加油~找出感覺變了的原因很重要喔!Gogog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