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日

你今天特別有感覺...?

「最近想離職了。」
『為什麼.....?』
「就忽然沒有動力了,沒有感覺了。」
『是喔,那真的....』

那真的太過浪漫了!你以為工作是在談戀愛嗎?

很多事,你可以用「感覺」來解釋,感情可以、美感可以、性生活可以,但工作,過於用「感覺」來做為理由,有時是過於籠統且顯得逃避的藉口。往下思考,其實「為什麼沒感覺」,才是該追根究底的。

可是好像很少人做到這一步,常常一有念頭就直接選擇放棄。

大概是因為,「感覺」就是這麼直接的事情。



第一種是為了「人」而有感覺。


當我們有感覺的時候,總是一頭熱的覺得「媽的,幹到天荒地老我都甘願」,甚至沒事就會想像跟同事搭著背大唱「當我們同在一起」(還是只有我一個人會這樣想像...)。做任何工作時,都靠著那股愛而產生動力,因著「人」而帶來動機。簡單來說是:為了人而工作

怎麼判斷自己是不是在為「人」工作?當你的好朋友一個一個離職,或向你抱怨時,你也有想離開的念頭時,你可能就是在為了「義氣」、為了「人」在工作。

但工作上我們會遇到太多形形色色的人,如果每一份工作都遷就於「人」的因素,來決定自己對工作的喜愛與熱情,那會模糊了工作的本質,也會失去你追求工作成就的動機。

這跟交男朋友一樣,很多人覺得下一個男朋友會更好,但如果心態沒有轉換,那「人」的問題總是會everywhere 的存在著,從這裡帶到那裡,或從A問題遇到B問題。


第二種是為了「成就感」而有感覺。


我覺得這原本是很好的動機,為了成就感ㄟ,多麼有朝氣!但「成就感危機」在於:因為「只是」為了成就感而工作,所以,當有一天沒有了舞台、沒有了掌聲、沒有了肯定,就開始失去了動力---也就沒有感覺。

通常會有的對白是:「最近真的做什麼都出包、好像我真的不適合這份工作ㄟ。離開好了。」

也許你我都發生過這種事情,因為有了挫折、出了包,想逃避、或等不及改進,所以直接判定自己「不適合」,這樣對於工作或自己,都比較交代得過去。所以很多人離開工作的原因,是因為工作開始有了瓶頸。當飛黃騰達時,這種念頭就不會再有。


第三種。。。還在想。


哪這麼多種,等我有感覺再來寫好了。

但總而言之,當你今天特別有感覺的時候,別忘了提醒自己,將「感覺」試著內化成對工作的認同,如果那Match得起來,也許會更持久!

沒感覺的時候,也要找出沒感覺的原因,找出來了,不管是要走要留,也都會比較踏實。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