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4日

指考新聞的殺傷力


一堆又一堆的新聞說著:「這次的指考真的很簡單。」原本,我沒想太多。

直到婷婷跟我說,她真的很難過。

因為所有的新聞都說很簡單,而她自己卻不全然這麼覺得。加上身體狀況不好,一出考場她差點崩潰。

以前從沒想過,這樣的新聞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但是想著婷婷說的話,再回想新聞上那些小朋友臉上開心的笑,我開始在想:這究竟是他們真的這麼開心?還是記者訪問了兩三個人以後,發現兩三個同學都覺得這次指考真的簡單,於是覺得這是「事實」,於是---他開始take同學們開心等著放暑假的畫面。

於是,新聞標題:「簡單到想睡覺。

於是,新聞標題:「補教老師砲轟:簡單到沒道理。

這份指考變得非常簡單,考不出程度云云。

幹。



我沒看過題目,可是上學過的人就會知道,一份考卷再簡單都不可能被保證全班的人都可以拿一百分。

所以,所謂「簡單」或「困難」應該是相對的。

那麼,怎麼會有老師這麼失禮的說:「這份考卷太過簡單,記住公式套一套就可以拿個五十分」或是「可見這份考題多沒有水準」這樣的話呢?

討厭那種高高在上、自以為每一個人都應該跟他一樣聰明的說話方式。

聯考到底代表什麼,你們的嘴臉在篩選些什麼?

而整個台灣,那些沒考過這次簡單考題的人們

又將會是怎麼憑藉著這些媒體的報導,看待這次考不好的那些學生呢?

幹幹幹幹幹。真的好怒。



等到放榜,希望你們的眼睛都不要是有色的,不要是篩選器,不要是貼標籤機。





婷婷:

人的價值不是建立在這些分數上。自己要尊重自己的努力和表現阿。

因為妳的好不需要「只」被這些人、或那些題目、或那些數字定義的。

CHEER UP!!

LOVE U!!

2 則留言:

  1. 不管是從前的「聯考」、現在的「指考」,我覺得都一樣啊!
    考試除了考實力,還有「運氣」
    我不能完全否定「文憑」在華人社會的重量
    不過,文憑不夠「美」的人,比起所謂的「聯考勝利者」
    也不過是人生路上得多一點努力而已
    像今年剛得獎的五月天阿信、甚至是大家都知道的方文山
    好像都算不上是聯考的「勝利者」吧?
    可是,他們的創作能力,不見得是什麼台成清交拿的出來的!
    (舉這兩個人為例,應該還不算太老、能被婷婷接受吧?)

    順便碎念一下
    我個人向來很不能接受台灣多數記者處理新聞的態度
    既不能完整陳述事實
    又做不出什麼太了不起的評論
    所以說,新聞?看看就好,不必太認真

    最後…還沒放榜呢!別急著傷心啊~先開心過暑假去吧!

    回覆刪除
  2. @蔡逃!

    真的~~謝謝妳的鼓勵,婷婷應該會看到!

    我們要開心過暑假阿~~~

    (幹~暑假是什麼阿!好久沒有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