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8日

[北京]老媽的獅子頭

DSCF4684


北京的第一天,同事超熱情又親切。中午帶我們去隔壁的MALL吃飯,在MALL吃中餐有一種以為自己在信義區工作的錯覺。

雖然大家都在北京工作,但他們也有自己的故鄉。跟他們聊起他們打哪來,就像在聽一個右一個中國的歷史故事和地理常識。

Kiwi (對,北京精英也有個奇異果,是個男生) 是四川人,但他說他本身其實是湖南人,只是在很早很早之前全家遷過來四川了。

中間這段我沒聽清楚,好像說到這遷徙是因為"張自成"的故事。

華華很認真的回應起他們關於張自成這號歷史人物的故事,而我腦中想起的竟然是....

竟然是張智成的《凌晨三點鐘》!!!! ...我為我的歷史素養汗顏。而且轉頭過去,凱倫湊過來跟我說「ㄟㄟ,我怎嚜想到的是 "Babe~Babe~Love~ can be so beautiful...." 」於是我們大笑到不行.....

還有同事是哈爾濱人、貴州人... 他們的十一假期要去內蒙大草原。

光是聽他們的來歷,真的好像複習了一次中國的歷史和地理,他們說的動人,我們聽得津津有味。



今天忽然很想念我媽。


因為今天同事帶我們去吃北京很有名的川菜餐廳"沸騰魚鄉",看到隔壁桌服務員上菜時捧著四個大大的獅子頭,忽然超想念我媽做的獅子頭。

獅子頭

我小時候媽因為都上大夜班不常做菜,要看她下廚,是一直到我高中的時候,她好像有天忽然覺得太少陪我了,於是煮了一桌的菜。難得下廚的時候她說,「獅子頭」是她的拿手菜。

她做的獅子頭,豆腐比例比一般外面賣得高,所以總有一種清香的味道,下飯又不膩,外面炸過,有些酥酥的,但是不會太油。

媽做的獅子頭,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吃獅子頭。我整個驚為天人,從此愛上了這道菜。豆腐比例太低的獅子頭,對我來說也是無法過關的。一定得要那種清香的滋味飄出來才行。
吃著餐廳的獅子頭,吃出了一點點豆腐的味道,雖然不多,但足以讓我一個晚上都想著媽媽的愛。
當然還有,讓凱倫想起她爸媽的愛的一道菜---大豐收

全由主食類的食物構成,山藥、土豆、花生、地瓜、玉米。

大豐收~~~~超酷的一道主食



DSCF4698


後來CEO帶我們走夜路,散步回飯店。路上經過使館特區,雖然夜深了,但是還是看得出來莊嚴雅致的建築。
 
那一刻忽然意識到,自己的身分。是個過客,也是個新鮮人,也是個旅人。那種置身事外的感覺,在冷冷的空氣哩,形成一種很微妙的感覺--好像忽然更明確感受到自己的存在。
 
總之,未完待續。

1 則留言:

  1. 人在北京
    吃著川菜
    卻想起家裡的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