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

在M先生身上看到的事

想記錄某些工作心得很久了,今天終於有心情把一些東西整理起來放。

近來因為工作的關係,認識了一位企業主,姑且先稱他為M先生。

約莫40多歲吧,M先生的工作態度讓我非常欣賞也非常動容,甚至覺得即使最後案子做不成,能跟這樣的人共事過,對我來說也是非常難得的經驗。



M先生閱歷很豐富,早期從事過媒體工作,在那個政治封閉的年代,他在廣播電台報過大大小小的新聞,也處理過各種緊急甚至動員全台的新聞事件。

曾經,他被指派必須要在總統對全民空中演講的萬言講稿中,只能在半小時內找出重點整理成即時新聞稿,急煞人,壓力也很大。

但是,他任何事都要「找題目」的習慣,就是這樣練出來的。
「沒有題目,我覺得事情做不成也做不好。」
所以他每次遇到工作上的問題,他都會問自己「這次的題目是什麼?」沒有,他會想到有為止。

那種感覺,約莫就像我們找angle切的態度---沒有對的angle,大概也不會有對的溝通,話是說了,但效度如何?

於是我記下了這個思考的技巧,以及這種「要做就做到最好」的精神。

***************


與他進餐,問起他吸不吸菸,他說不。不過又聊到過去的時候,他忽然談起他之前是個不折不扣的老菸槍的事。

M:「我以前每天抽很大。後來忽然想通,覺得抽膩了,想戒煙。戒煙前一天,我還一天抽四包。」

大家:『哇!哈哈!是為了快戒煙了乾脆一天抽到極致嗎?』

M:「不,我是在那之前,每天都抽四包。」

大家:『......天啊!太多了!!!!!』

M:「但後來一根都沒碰了。」


不知道為什麼,這一段對話讓我印象很深刻。

一直以來M先生給我的印象是很溫和的,但這件事卻又好像挺剛強的(挺拗的)。我想能很完全的割斷過去的習慣,到底需要多大的決心?

也許根本不用多大,只要「想通了」,那一關也就過了。過關不是件容易事,但要真覺得過得輕鬆,也許得要連想法都一起變。

那算「柔弱勝剛強」的一種嗎?


***************


後來他投入了製造業,也擁有了自己的品牌。

他對產品品質的擇善固執,乍看之下並不怎麼吸引人,他不是賈柏斯善於用那樣吸引人注意的方式包裝自己的產品的,但是,他的「不包裝」卻每一次都會讓我帶走一件事:

「我相信消費者需要真正更好的產品(不是外面長得好像到了就好,是真正更好);畢竟,產品的改良就是要為消費者的需求解決問題。」

我幾乎每一次,都感受得到這一點,雖然他從來沒有說這句話。

可是他很心急的希望讓更多人知道:「用對產品,你會更安全」的心意,我領受到了。

那天跟他們公司的助理通電話,聊到產品的USP到底是什麼,因為我們很擔心市面上的產品都長得一般般。

結果,那位原本不多話的助理,聽我這麼一問,忽然滔滔不絕得跟我說起了他們產品的九大優勢,解釋得清清楚楚,並且帶著一種「以我們產品為榮」的感覺。

整家公司如果都能把這件事情這樣有信心的說出來,我相信M先生的影響力是很可觀的。


***************

總之,是個很特別的經驗。

還在學、還在看、也還在思考中,但,真的很有收穫。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