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

我是誰

最近跟一些高中生接觸,聊到關於選填大學志願他們如何選擇。

多半學生都是「知道怎麼選學校,但是不知道怎麼選科系」。而且「知道怎麼選學校」是從:國立的比較好、知名度越高的排序越前面來看。

但至於自己到底適合念什麼科系,看起來很多人是迷惘成一片的。或是更可怕的是:不迷惘,就照著家長的話做;或是--不迷惘,就照著去年學長姐的榜單來follow。

如果教育不能達到「教學生瞭解自己想要追求的是什麼?自己長什麼樣子?」的目的,那是不是好像太薄弱了一點...

現在高中常見的採取措施好像是:學校會安排學生做兩到三次的性向測驗,並安排不同校系的傑出學長姐來學校演講。

可是,那感覺很像是為高三生臨時抱佛腳的急就章。

畢竟「瞭解自己」這件事是一輩子的,很難在一兩次的性向測驗裡就知道;而學長姐的演講,也得看學校通常邀了什麼學長姐、想達到什麼激勵目的。

這件事不免讓我每次都跟表妹婉婷談很久,身為學生的她們,在考試已經擠到快滿出小本子的時間,還要很辛苦的去蒐集每一間大學的資料,其實壓力是很沈重的,但更多的是迷惘。

學生是應該要自己用功一點去找資料,找各科系的內容、找學長姐來問問就讀的經驗。可是,這問題應該不能濃縮到高三這一年解決,好像得有人從小開始教他們一些「自我追求、認識」的方式,讓他們更知道為什麼自己做了這個選擇。

而不只是因為:現在大家都這樣,so I have to do it

或「上了再說!上了國立再來考慮轉系的問題!」或是「能畢業就好,反正現在工作也不是這麼CARE科系問題。」


知識很重要,但知識的背後是什麼?




(竟然以呼告法做結ㄟXD。因為..其實我也還在想..想到再說好了)

4 則留言:

  1. 其實我倒覺得高中要做這樣的決定很難
    畢竟到高中為止大家上的課都差不多、也不深入、所以真的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絕對是在少數。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可以從培養興趣 了解自己開始
    教他們思考未來也可以一項一項展開
    這些其實不是太嚴肅的事

    回覆刪除
  3. 是設問法吧?(推眼鏡...)

    回覆刪除
  4. @正妹老師:

    哈哈哈哈哈哈啊!! 對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