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1日

賀柏舅公說的話

今天在家看了電影「Secondhand Lions(中譯:盛夏獅王)」。我真是,太喜歡這部電影了。

太喜歡,喜歡到我可以重複這三個字100次阿!!~~~~


賀柏舅公說:如何當個男子漢?

「有時候事情是真是假,就看你到底信不信。你要相信人性本善。

榮譽、勇氣、道德最重要。錢和權,權和錢,沒什麼啦。

你要相信邪不勝正。

我還要你記得一件事,真愛永遠不死。

記住孩子,是真是假並不重要,明白嗎?人應該相信這些道理,因為這才是值得相信的事。

...還有很多,但我要等你真的成為男子漢才能說」

男人對孩子的教育,有時候也是很到點的。這些,對於不是男子漢的我也 mean something。


思考著關於「相信」這件事。這件事其實是很主觀的。

從念新聞學開始,「真實」就一直都是一件「不怎麼真實」的事,人類要說自己可以寫出真實、描述真實,仔細想想也還蠻難的。有文字和溝通開始,「我們追求真實」--就是一條沒有人知道終點在哪、但又得一直努力往前的路。

沒辦法,總不能說「我們追求假象」吧。雖然現在媒體好像都是這樣的功能居多。

不說這麼大圈圈的事,生活中,我常常傾向找出真實,然後去相信他、為他論戰。可是一旦外在環境改變,我原來的觀點好像就不堪一擊的不存在。要如賀柏舅公、或王陽明先生所說的「心即是理」,確實是一門很高(進)的學問阿。

這樣看起來似乎沒有真實這件事,只有相不相信、彼此信不信任這件事。

看完「Secondhand Lions」,忽然發現我對人的信任薄弱到很可怕的程度。不知道到底是對自己沒有信心、還是對環境沒有信心?



開始喜歡這個導演了。Tim McCanlies。他的幾部電影,都是自己寫劇本、自己拍。

Michael Caine 和 Robert Duvall,棒演員,棒呆了,小朋友反而是這其中演得比較不自然的...

但不影響這部電影的棒!我喜歡!

2 則留言:

  1. 菲比唸過再現嗎
    還有一張很經典的圖(我好愛)
    有時候其實很難有所謂真實這件事
    特別是新聞報導
    每一個說法
    都是講的人的主觀意識的解讀
    跟心即是理之間有所不同

    回覆刪除
  2. 有,但我已經有點模糊...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