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1日

好強週記

我似乎真的是一個好強的人。那來寫關於好強的本週週記。


01.

「沒有做不到的事、沒有做不好的事」,對別人、對自己,我都習慣用這樣的標準來要求。這原本我不知道,我以為我是爛好人,村子裡最怕得罪人的那種,可是後來我發現我越來越不是,可能比例開始改變了。

這樣很好嗎?還是很壞?我不知道,目前還不知道答案是什麼。答案恐怕在看這篇文章的人心中還比較清楚。Comment 和 提出給別人的建議,似乎總是比自己面對簡單一點點。

很幸運的(我覺得是幸運的),這週工作上面臨一個表面上看不出來的大崩盤、大爆炸(炸在地心,地心毀滅),在這之後,我發現了某些我習慣的原則,並不適用於每一個人身上。

每一個與我共事的人,每一個客戶,每一個我可能間接影響到的人,他們都很獨一無二。

那我的好強,其實有時候是多餘的。



02.

很多地方我希望自己及格,所以會認真的研究及格的方法,而且不及格的時候,會很難過。

這種好學生的性格,約莫來自兩種組成:50%是我愛贏,50%是我想當看起來聽話的人。

愛贏。大概是因為單親家庭,小時候老師或同學都會用異樣眼光評估我(不是輕視,但是標準總是會不同)。所以我認真的希望我及格,她們就不會說「因為我媽媽比較沒時間管我」;我及格,大家會說「原來單親也不會功課不好」。

聽話。跟家人也有點關係,家人都已經很忙了,所以我盡量聽話、自己處理好自己的事,他們就不會花太多時間在我身上。老師也是,同學也是,我盡量當不惹麻煩的人。

有點衝突,所以有時候ㄍ一ㄥ的很辛苦。要贏,但動作要優雅;要聽話,所以要更認真的準備才能贏得很老實、完整。

這兩種衝突,仔細想想是嚼雲的。當我接受了這兩件事在我身上的時候,我已經26歲了。在那之後才開始越來越清楚自己的步調應該是什麼。

很謝謝教我認識這兩件事的華華和凱輪。

我也應該開始學習去認識別人的 the other side。


03.

Get no credit, but experience.

示弱,真的是一門學問。

2 則留言:

  1. 愛你的貝貝2009/4/21 晚上7:43

    嘿嘿菲比姊姊:
      我是貝貝(揮手)
      哇~我好久沒來你這裡坐坐了,因為之前電腦重灌,我的最愛裡面的東西都不見了,還好我剛剛想到你應該很好google,果然一下子就被我找到了,哇哈哈哈!
      我把每一篇文章的東西都看過了,進度也都補齊了,哈哈,特別挑這篇來留言是因為我知道你在說什麼,因為我也是單親家庭的孩子,所以我特別有感覺,我很常被問的一個問題就是:為什麼你看起來不像單親家庭的小孩?
      他們說我的生活過的很開心,表現也都還OK,所以怎麼看都不像是單親家庭的小孩???(總會附上一副不可置信的樣子)。
      好像單親家庭的小孩就應該垂頭喪氣,沒有辦法散播歡樂散播愛一樣(攤)~
      但是事實證明,這和單不單親都沒有關係~哇哈哈哈!
      還有啊,菲比姊姊我搬新家了,你有空可以過來坐坐,我會準備茶點給你,哈哈哈!
      http://www.wretch.cc/blog/kellybay0115 

    回覆刪除
  2. 貝貝:

    沒錯,這和單不單親沒有絕對的關係,
    但可能也有這麼一點
    就是我們想要跟大家表現的一樣
    甚至要更好,我不知道你潛意識會不會這樣子覺得XD

    我會去你新家玩
    看到你懂我很感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