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

Young @ Heart -- 搖滾吧!爺奶





(上為「搖滾吧!爺奶」電影預告)
當生命邁向遲暮,除了安養天年,還能利用寶貴的餘生做些什麼?
Young@Heart或許是世界上最特殊的一支合唱團。樂團成員平均年齡八十歲、頂 著滿頭白髮、帶著呼吸輔助器練唱的曲子,卻與時下年輕人毫不脫節,無論音速青春(So nic Youth)、酷玩(Coldplay)、電台司令(Radiohead)、吉米漢醉 克斯(Jimi Hendrix)到詹姆斯布朗(James Brown),首首搖滾經典名曲由他們演繹起來可是遊刃有餘,舞台上正式演出更是光芒 四射。---影片簡介

一直對於“老”這件事,很感興趣。因為總是覺得,老爺爺老奶奶們,比年輕人還要神祕。

畢竟活了這麼這麼久,經歷了這麼多這麼多世代,他們內在的記憶應該是很多很多的,也許我們傻裡傻氣的行為,他們也都看在眼裡。

這支紀錄片把長久以來我覺得神祕的這群長輩們,剖開來了。看到了他們的心情,看到了他們跟年輕人也會有的恐懼,但也看到他們怎麼用他們的智慧面對恐懼。

艾琳阿媽說:“我今年92歲了,可是我都跟人家說我29歲,直接倒過來,哈哈哈“

看起來,覺得自己「老了應該就是老了」的人也是有,但覺得自己「老了但還可以做很多想做的事」的人也是有,而且比他們年輕時更放得開。

一個阿公在訪談間打了一個噴嚏,紀錄片導演Steve說:“God Bless You.”,他回說:「Thank You! It's the first blessing i got today (笑)」

那種帶著感恩的睿智和幽默感,真她馬的有魅力。


導演問佛萊德爺爺能唱多低音?佛萊德示範了一段,然後說:「這樣應該很低了吧?不過主要還是要看我內褲有多鬆。」


挖哈哈哈哈哈啊哈哈阿。靠,好幽默,這位阿公!

幽默感看來是人類身上不會跟著退化的東西阿。



印象很深的還有“三劍客”---藍尼,艾琳,和喬---他們自稱三劍客。

他們總是一起開車去練唱,在車子裡大聲的互相開玩笑,嘲笑彼此,還有大聲練唱。

看到那一段我感觸很深。我幻想著也許我們老了以後還可以跟朋友一起開車出去,例如蔣暴龍--地表上最愛碎碎念的男人--可能依然在前座碎碎念,手勢嘩啦啦的比個不停。無論如何,能有力氣大笑和交談,能有足夠的體力思考和行動,不就是最好的生命體驗嗎?




裡面最讓我感動的是合唱團的指揮。

他真的很嚴格,嚴格到我看了都會為老人們感到心疼。我想如果我阿媽在團裡,我可能會因為阿媽被罵而跟指揮吵架。大家年紀這麼大了,可以不要這麼兇嗎?!



但是,還好,所有的爺爺奶奶都說:「他確實不好搞,但是,我可以應付的!」

還好,所有的爺爺奶奶都說:「他很嚴,可是就是因為他嚴,才有今天的Young @ Heart」

我想我以後可能要忍耐一下,因為爺爺奶奶跟孩子一樣,都在學習,都在成長。只要是學習霍成長,沒有不痛的道理。我怎麼能剝奪他們學習的過程呢?



其實我自己都不知道,等我有一天胸部下垂/走路緩慢/聽力模糊的時候,我有沒有這麼大的熱情---對生命的熱情。

但我希望我有。

因為,看到他們的熱情,會讓人覺得:年輕的我們,更沒有失去熱情的道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