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日

蓮霧導遊的哲學

去了一趟北海道,認識了一個導遊叫做蓮霧。

路上因為他的笑話實在太好笑,我個人都很捧場的笑很大聲,因此也可以算是一個很稱職的粉絲。




但是粉絲的職責當然不是只有大笑而已,導遊其實很用心的說了很多他看事情的觀點,我覺得挺有趣的。


01. 習慣就是一種標準

他說,日本的飲食其實都很清淡,就是比較鹹一點,不然不油不辣的,其實對身體蠻好的。

“可是很多客人問我,是不是真的太鹹呢?有多鹹?其實這個標準在個人,因為習慣就是一種標準。你習慣了甚麼樣的事情,當你遇到不一樣的時候,你自然會覺得他太過了。”

習慣其實就是一種標準,這句話挺有意思的。我們覺得"凡事太過"的時候,有時候未必代表那件事是錯的,只是他跟我們的標準---不一樣。


再者,這件事的延伸思考是,如果要建立一套標準,也許,最徹底的方法就是讓他變成你的習慣。因為只有這樣,才有一個水平,可以作為好或不好的參考。




02. 加分哲學

第一天導遊就跟我們說了一個遊戲規則:他說第一天他只給他自己50分,我們則每天有10分的空間可以幫他加分,做得好就多加一點,做得不好就少加一點。

很難伺候的我們當然大叫說:那不能扣分的喔??

導遊說:「哈哈~我是覺得有時候生活中的一些事情用加分的哲學來想會比較好啦,比較正面一點啦!」



03. 飲料每天都喝一種不一樣的

導遊說,日本的飲料很多,有的還會明明內容一樣,但硬要出一個不同季節的限定版,或者有特殊的包裝。所以來日本,可以每天都買一罐不一樣的飲料,強迫自己喝沒喝過的,這樣才能真的有“體驗”。

導遊是個很強調“體驗”的人,他說他自己帶團帶了七八年,到現在還沒有把日本的飲料喝完過,可是每次喝到好喝的就會覺得印象深刻。所以他甚至可以跟我們介紹哪一種販賣機飲料好喝。




04. 印象最深的,不是最好,就是最壞

導遊說,「我想你們每年這樣出來玩,你們一定也同意啦,會讓你印象深刻的導遊只有兩種:一種是最好的,一種是最爛的,中間那些普通的,你們還會記得嗎? 不會嘛!所以我也會盡力做到大家都滿意,讓大家都記得。」

他的熱情也展現在小地方上,包括每天集合的立牌,硬要自己畫些543的東西來鼓勵一下大家。




這種“最好哲學”讓我也很印象深刻。事情要做就做到最好,不要不上不下的,等於沒有做。

而他也在這趟旅程中,讓我們全部的人都對他印象深刻,成了目前員旅史上最好的領隊兼導遊。

(我知道我有點誇張了,寫成偉人傳記一般,但原諒一下粉絲的主觀意識,我真的很想這樣寫。)



以上是關於正井話的節錄。



然而,

其實關於他的笑話節錄我個人也紀錄蠻多的,因為他跟楊日薪一樣,是個熱愛打油詩的人,所有的事情描述都很容易來一些厘語。每次都讓我笑到想直接後空翻來表達我對他的敬意。

包括“嘴秋手賤鳥兒死厭厭”,或是導遊的老婆拜拜絕對不能拜紅柿/棗子/李子/梨子,因為這樣就會“尪去隨你來(紅柿棗李梨的台語)”,,,,,等等。



哎,好想再跟蓮霧的團喔!!

1 則留言:

  1. 我看到最後一段大笑
    果然我適合比較low的那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