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8日

城市不設限

每次看完旅遊生活頻道《波登不設限》,除了那些亂好吃的想像會留在舌頭味蕾上,更多的是---波登那些耐人尋味的點評---當然啦,最爽的是偶爾參雜著他一些憤世嫉俗或大膽狂放的「生活哲學」。

圖片來源:shirlschong.com


昨天看了一集,主題是「曼哈頓美食」。雖然對曼哈頓不熟悉,但一樣餘波盪漾。


節目中將曼哈頓分成四區,每一區都有一個美食評論家、或廚師、或計程車司機,帶著波登一起去找當地「真的」好吃的。

嗯,大概的說,「真的」的相對是:普遍觀光客心目中認為「有名」的。因為他們介紹的這些店通常會藏身街尾巷弄裡,沒當地人帶路似乎是看不大到。


看這樣的東西本來就珍貴了呀,但!更珍貴的是,可以邊看邊聽波登大放厥詞。


例如:

「天啊~這才是真正的墨西哥美食阿~有這種菜到底為什麼我還要去紅辣椒餐廳?!

「那些卡士達....啐....根本就是給不懂墨西哥美食的人吃的墨西哥菜!遜爆了!」

「對....雙層麵皮....這樣才對嘛!還好這裡離我家只有一河之隔,下次要來不用等一個世紀。」

「這裡離洋基球場很近耶....這很奇妙,一般來說球場附近沒有好吃的。但.....這裡竟然...........!唉!我真的很羞愧~我對我的城市了解這麼少!」



對城市了解這麼少,是他整集不停重複的。他說,他越覺得好吃,心情越覺得沈重。




最後節目結束前,他站在大橋上,以一種沉思的語調說著耐我尋味的話(大概是如下的意思):


這裡離我家,只隔了一條河,卻讓我發現:原來過去我對我所居住的城市的了解,這麼表面。我以後還能探尋多少呢...? 
但起碼,這是個開端了,也許我下輩子才能把答案找完吧。


然後他開始在大橋上抽煙。




我記得看到這裡,我正在吃我手中的小七沙拉,我整個停住、腦中完全陷入空白。


是,我們能對我們所居住的城市了解多少呢?好像假日都快沒地方去了,但真有人問起台北推薦哪裡、或是台北最引以為傲的「故事」...咿....我還真是說不出來一個讓我自己拍胸部的答案阿。

好吧,追不完的,我知道,時代在改變,故事、景點也會不停的被創造出來,我也知道。但我終於是真正明瞭這件事巨大的可怕。因為,也許我們一輩子都不知道最大化的答案,也許過去也壓根沒想過要知道。

也許,若我們願意嘗試謙虛一些些,多抱著一絲絲的好奇,把城市的界線往自己的腳前再移一碼兩碼----

城市不會像我們心裡所認定的那樣理所當然。


像個當地人,也像個觀光客的探索這個城市和人生吧。



謝謝波登。



3 則留言:

  1. 對啊 然後我整天在抱怨沒地方去,可是再hostel被問可以去哪也每次都回答不出個所以然....
    我也想知道美食在哪啊

    回覆刪除
  2. 我也好想知道~~~~~~~~~~~~~~~~

    我決定以後約吃飯都要約在沒吃過的店!!!

    (然後就一直翻臉...撲XD)

    回覆刪除
  3. Interesante, it means interesting in Spanish, righ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