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7日

女生要加油

最近因為裝了KKBOX,無意間發現他們有開闢一個【Female Zone】,裡面有一些關於女性或兩性觀點的文章。昨天我看到一個丁寧寫的文章【美】。雖然不知道是不是她本人寫的﹝因為後面有帶到她的瑜珈動作,所以應該也是一個公關操作吧我想﹞,但內容卻讓我很感動。跟大家分享。

另外,由於黃某我最近剛搬家,ADSL整個是要再等一週才能安裝好,所以只好用一些零碎的時間上來寫我的日記了。很謝謝大家的關心和幫忙,我家搬得很順利,新房間看起來是比舊房間好ㄟ,還可以看電視喔。歡迎大家沒事來我家玩~

好,進入正題。關於這篇文章:【美】,看完後我覺得很有感觸,因為我自己也常因為別人的標準及眼光而患得患失,但是這個社會,美就美在...它很綜合、它很多元、它有很多不同的價值與詮釋。所以,希望大家都能多彼此尊重,不只尊重女生,而是尊重多元價值觀。女生也不要自我設限,矮化了自己應該有的權利和快樂。我很認同這篇文章中說的幾句話...用紅筆畫起來了,跟大家分享...



最近看了一篇相當值得玩味的網路文章,叫「低成本女人」!提到一些身處在台灣或是東方社系的女人面對他自己人生的態度。說到東方女性在文明進步到某種程度的現在,思想仍停留在過去,我是說大部分的女性,價值觀仍是建立在以前男性所給的架構裡,把自己依然窩在男尊女卑的窩裡,一切以男性的認同來欺負自己,好似文明的進化不在她們身上留下點蛛絲馬跡....例如要相當瘦,因為電視上的人都是骨瘦如柴薄的像張紙,例如要挺胸翹臀,沒乳溝等於沒禮貌硬要墊上幾個胸墊才敢出?例如要名牌加身要白皙動人要懂化妝要會做菜做愛.....女人真的要把自己搞成這樣才算數嗎?

其實憂心台灣這樣的狀態已經很久,一直覺得當社會越進步,女性也會跟著活得更堅定更像自己,更知道自己要過個什麼樣的人生,這是進步,不是嗎!?一個民族的進步與氣度大多是相輔相成的,但什麼是氣度?氣度是一種包容一種接受一種尊重一種仁慈一種接受百花齊鳴的社會...我們,有嗎?

記得一回從健身房出來搭計車,計程車司機問我運動多久一星期幾回之類的,我認真的回答他,之後他說:「對啦!運動對身體很好我知道啦!不過女生運動不太好吧,女生還是柔柔弱弱的好吧!男生比較喜歡。」說的自然,挑剔得自在。

「你結婚了嗎?有女朋友嗎?」我問。

「都沒有。」

我笑笑沒說話,慶幸自己很快到目的地。我沒說話是我也試著尊重他,這是他的視野,我接受,但我從來不會說「我不喜歡或女生不喜歡不運動的人。」

同樣的事也發生在運動時。

我的瑜珈課裡有一位男同學,原本對練瑜珈的男性我總是特別的感覺不一樣!一來這本來就需要極大的耐性,再說中年後再練更是辛苦,能吃得了苦又可在我們一堆女生中彆扭的ㄍ一著,心想應該是有什麼過人之處吧!不過,事實告訴我們,別輕信你的第一個感覺。這位先生的確異於常人,異於常人的...

「老師,練瑜珈會瘦嗎?」白先生問著(白目先生)。

「會,不過不是你們想像的那麼神奇,保健才是最重要的。」老師答了。

「如果會,妳怎麼瘦不下來?」白先生衝著老師腹部上一圈小腹來的。

「....................」事出過分突然,我想連吳宗憲都答不出來。

「胖瘦在每個地方觀點都不一樣,在美國我就不是胖的,在台灣我就是....」老師答得心裡疙瘩疙瘩的。令我不敢相信的竟是白目....

白先生竟然還接口說...「不過男生還是喜歡瘦的女生...」我很高興他的話被打斷,否則我應該會衝過去折斷他的腰吧,怎麼會有人這麼不懂得尊重彼此,難道胖子就沒法擁有一般人權嗎?!她礙到誰了!?更何況竟然是從一個練瑜珈的男性身上聽到,我相信,他真的沒學到瑜珈的真諦,瑜珈是藉由修身之後到達修心的境界,修心才是練瑜珈最終的路,有形無體,辜負了瑜珈。

以一個演員的敏感,我真的可以感覺到,空氣中瀰漫著一股尷尬與故作鎮定,傷到老師了。

排隊洗澡時老師就在我前面跟一位媽媽聊天,媽媽瞧見我就對我的健康爽朗直誇一番,然後又繼續討論他在哪家醫院就診減肥一事...

「健康快樂還是最重要的吧!」在一直跳脫不了瘦身話題時我終於忍不住出聲。

「我的工作環境更是沉迷瘦這件事,很多人都覺得我很壯不夠纖細,我說我愛運動沒法子,他們就會說如果你在國外就很好,在台灣就不行之類的。」

「沒錯!台灣的男生自己太沒安全感,所以硬要把女生創造成可以一手掌握的形象,硬要用這種形像來打壓女生!」老師終於找到出口的說著。

「是如此說沒錯,不過男性本來就進化的慢或者該說是也沒進化的空間,女生就不一樣囉,從以前到現在我們改變了多多啊!但是即使改變了那麼多,依然會去附和男性的聲音,想把自己塞進他的框裡,只怕他變心,所以我想說的是,男性不會改變,那女生是不是可以再堅強堅持一點,相信自己的存在不是為了成為男性的附屬品,台灣的女生要加油,要更看得起自己一點。」

「丁寧,請帶給我們一些清新的氣息!」老師頗有同感的說。

「我的力量太薄弱了,大家要加油。」

真的,女生要加油。

我是個相當幸運的人,我身邊有兩位很有修養與視野的母親與姐姐。在我青春期正開始覺得自己有點因外表受到多點禮遇時跟我說:「外表是不值得信任的,它消逝的很快,除非妳的內在更美!」「妳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只要妳一直朝那個方向思索努力,妳就會越來越接近妳想成為的樣子,因為,心之所向!」「耐心是一種美德。」之類的話,這些著實奠定我基本的人生性格。在我已進演藝圈之後,她們更告訴我:「別丟掉了妳原本的性格,這是我們愛妳的原因,如果妳變的不像妳了,不管妳成就了什麼,都划不來!」....這兩個女人堅毅豁達包容,我,差多了,不過我在努力。

當媒體只把焦點放在名流名牌明星,價格高越凸顯這個人的價值,但對他們背後的努力一字不提時,會造就出一堆不明究理的跟隨者,只學會了用名牌來堆積自身價值,而不明白價值本身是來自自己。所以我們看到許多大學生酒店小姐、援交男女、搞東搞西的人,傷害了自己,只用物質來增加價值掩蓋自卑,用消費來說服自己存在的意義。

加上媒體對美的過分短視,強烈的催眠人們接受他們認為的價值觀,只要是美,管妳怎麼美怎麼人工,只要美能美,怎樣都好..,女性價值被扭曲,大家也無能在意,虛弱盲從如我們,硬被塞進這個深井,看不到天藍地闊,卻會因一點贅肉平胸而擔憂自己的人生...

美,怎麼會僅是如此!

一直很欣賞我以前球隊的一個隊員,捕手兼守外野,因一頭自然捲到像鋼絲的頭髮而榮登「獅子」這個措號,當然跟她碩壯的體格有關,如果你已覺得丁寧我已夠〝健美〞,她是我的一又二分之ㄧ倍,真的,太壯了,鄉下種田的小孩,難免。讓我最不可思議的是,她常跟我們分享她的感情困擾,她困擾她要如何選擇?兩個人都這麼愛她要她做決定...重點是,她覺得自己美極了!我花了許多時間來觀察她,想找出她怎麼會覺得自己美的理由,因為,真的,如依現在的美的標準,她,死定了!之後,我也改口,她自覺美的自信建立在──她把每一個工作做的很好,她善待她的同學,她很孝順善良,她努力打工補貼家用,她很愛自己愛她的情人....她活得很踏實!這是我第一次對一個真的不美的人覺得她真美的經驗。

她,真值得美。

不同的年齡也應有不同的美,重要的是妳可以勝任的扮演每一個不同階段的自己,接受每一個時期的自己,愛她,尊重她,接受她!累積她!有人說女生過了三十歲就應為自己的容貌負責,我贊成,二十多歲之前,是父母的努力,三十歲之後,感謝父母之外也謝謝自己,畢竟,相由心生。

所以,如果妳覺得自己不美,不美到讓自己不舒服,先別急著籌錢整型,請先反省一下,是不是妳出了些什麼問題?不夠愛自己?不夠相信別人?不夠懂得感激?不夠知道自己想有什麼樣的人生?不夠了解仁慈的吸引力?千萬別用年紀尺寸高矮胖瘦這老舊的價值來殘害自己,很愚蠢,不可愛。

天地乾坤日夜山水..宇宙的美來自雙向平衡陰陽調整,接受一切發生在你身上的好的壞的,吞食它、品味它、接受它、搞定它,讓它琢磨成一種養分,在妳身上發光發熱,成為無可取代的力量!這麼一來,妳的美,才會所向無敵。

舒壓絕招
懂得臣服!
人要懂得臣服其實是要透過學習的。臣服並不是認輸,不是投降,而是將自己擺到最低,用最低最謙虛的角度來重新學習,這樣,妳將像一塊海綿,吸取更多菁華。除此之外,是一個對常穿高跟鞋的人有拉長小腿肌肉,避免長蘿蔔與抽筋的機會,可是上班族聖品呀!


後面就是她的瑜珈術了,如果這真的是一個公關操作,我只能說它操作的蠻感人的;如果這真的是出自丁寧之筆,我坦白說我開始要欣賞她了。

很多人說女權運動就是「大女人主義」,其實一點都不,如果你這樣想你就扭曲了女權運動最根本的涵義了。我覺得女權其實不是要大家來學習「尊重女生」,而是學習「兩性間彼此尊重」。只是事實面看來,女生在現在的社會的確還是弱勢的角色,很多"政治"(此政治非彼政治)上而言的處境常受到不平等待遇、或雙重標準來規範。

所以,我們不要提倡「大女人」,而是真正發自內心的欣賞彼此、欣賞自己。女生要加油,不是為了更多平等條款的法律規定而加油,而是我們自己要看得起自己、並且更加愛自己、肯定自己的價值。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2 則留言:

  1. 我很壯,我也不漂亮,但是,我開心就好~是降子嗎?呵呵
    愛你唷

    回覆刪除
  2. @kiwi0816:
    對阿 就是醬子
    愛自己 自己就會變得很漂亮!!!!
    耶 跟奇異果在一起就會覺得很開心!就會覺得開心事件很容易的事
    一開心 就漂亮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