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2日

做好你那份!

收到一位甫離職的唱片宣傳的通知信,看到他寄給一拖拉庫的人,包括也是唱片宣傳的同業、電視台的夥伴、經紀公司管理人、髮型師、彩妝師...等,發現這的確是需要互助合作的社會,一份工作的完成的確要靠很多很多人的付出才能完整,一份工作同時也代表你是這龐大成就與成果的催生者之一。

在楷模公關影印機前的牆壁上,有掛著一副圖,圖畫旁寫著一段話,是英文,但我暫時忘記了它英文到底是怎麼寫。大意是說:「工作是由許多人組成的,你必須做好你那份!」


從去年開始,看一些藝人出包的新聞,常可以看到經紀人出來調停或解釋。我曾經心裡暗自竊喜,「阿不就還好我不是做經紀人,不然豈不是累死了嗎?還要出來擋記者、還要幫我們這些顧問公司協調活動時間、還要去跟廠商客戶斡旋調整代言費用及權益...」

後來,再有更深入的合作之後,發現舞台上那些五光十色歌手們的背後,的確是有一個很龐大而複雜的機置在背後運作支撐著,不只是經紀人,也包括公關公司、服裝設計、燈光設計、舞台設計、唱片宣傳、媒體、媒體購買、廣告公司、平面設計、便當店...等各界的人在共同努力。少了任何一個,歌手的表現就不會精采動人。

所以,也開始覺得,某歌手的成功,並不是單靠他一個人的成就,也不純粹是他個人特質造就出來的,而是大家為他做的設計及定位奏效了!

剛開始很不能適應這樣的感覺,因為不免會覺得整個演藝圈、甚至傳播圈(包括新聞廣告等)都好假,如同Kiwi說的「fake」。因為大家都不停的在推砌動人的演出,為了兼顧發展,某些表演甚至是「商業」上的捏造。我覺得你很棒,但你真的棒嗎?一下子突然不知道該站在歌迷的角度、還是傳播人的角度去欣賞這個圈子裡所謂的「成功」。

儘管這個社會需要有行銷和廣告來「包裝」,但是不敢想像若是有一天知道「包裝」前後的落差,會有多少人失望?

不過,仔細想想一個人成名的過程,或是一件 case 成功的經過,想到這麼多人都是推手之一,其實是很令人激動的。我可以說行銷的包裝都是「fake」,但也不盡然,因為每個人總是希望把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把不好的一面磨光磨平,不是嗎?

過年的時候,看了一部梅格萊恩(Meg Ryan)的電影【奮力一擊(Against the Ropes)】,她在劇中飾演美國第一位女性拳擊手經紀人。裡面的她是個如同花蝴蝶一般的角色,擅長行銷旗下的選手,中間也曾因為想出名想瘋了而做了背信忘義的事情,讓她的好友、甚至旗下的選手對她相當失望。但是很感動的是,其實她有個很棒的特長:激勵和慧眼識英雄。雖然她一度失去所有人的信任、甚至是事業,但她堅持的精神及相信自己的眼光這兩件事,讓她的選手在拳擊舞台上又站了起來,甚至還拿到什麼什麼比賽的冠軍。

這部片聽說票房很不好,也許大家還是喜歡她「美國甜心」的戲路,但是其實我看完還蠻感動的,特別是,她因為跌倒了進而發現自己的缺點,然後不畏大家眼光,低頭認錯並且再站起來,很令人動容。

我相信現在還在傳播圈裡面努力的人,都是像梅格一樣,相信著自己的眼光、並憑著一股傻勁堅持努力的人。最後大家的成果能不能拿到冠軍已經不重要了,因為這個圈子有太多失敗的例子,過幾天觀眾就會把這些人或這些事給忘記了,但是努力的足跡還在,因為它隨時可以累積到下一個成功案例身上。

想給認真的傳播人一個愛的鼓勵,你們都好偉大!我想這個工作不全是「fake」的,因為其實每個環節都是一門藝術。你們都是最認真的藝術工作者。

P.S.當然,同樣的工作精神,適用於各種行業。歡迎大家共勉之。

【參考資料】

  • 中文片名:奮力一擊
  • 英文片名:Against the Ropes
  • 類型:劇情、傳記、運動
  • 導演:Charles S. Dutton
  • 編劇:Cheryl Edwards(留住最後一支舞)
  • 演員:梅格萊恩 Meg Ryan(穿越時空愛上你)、歐馬艾普斯 Omar Epps(神鬼大反撲)、東尼蕭漢伯 Tony Shalhoub(惡靈十三)
  • 影片主要描述:美國首位女性職業拳擊賽經紀人,如何引導一名街頭混混成為世界中量級拳王。本片改編自真實故事,由梅格萊恩飾演賈姬卡倫一角,賈姬漂亮幹練,是位拳壇經紀人,做事從不問名聲是否遠播,然而,只要能獲得肯定的事,她一定奮戰到底。她決定把潛力無限的路德蕭(歐瑪艾普斯飾)從默默無聞的街頭混混改造為世界知名的職業拳擊手。為了讓蕭進入首屈一指的賽事,賈姬說服已退休的老鳥教練菲力斯雷諾重出江湖(查爾斯達頓 飾) ,但是,在邁向冠軍夢之前,她們卻得先面對立場各自不同的問題…。對賈姬而言,不管成敗如何,這將是一場毫無退路,只能奮戰到底的挑戰。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2 則留言:

  1. 黑黑~我想你加寬了我fake的定義喔,對於行銷這件事,我佩服他所造成的力量。但對於人性的fake面,是我比較不能接受的喔~~you know what I mean?...

    回覆刪除
  2. 抱歉抱歉,原來誤會了,
    但你這樣一講我大概瞭解你的fake所指的部分了...

    你也很愛嘿嘿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