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

要多情也要無情的哲學

昨天我在驚嘆兄世均的部落格上,看到一篇文章,讓我就算今天冒著要加班的危險我也要抒發一下我內心的小小感動。

關於世均,其實他絕對值得開一篇專訪文,來描述這個奇妙的人阿!

首先!如果要跟他溝通!就一定要先用他的語氣說話!那就是重頭到尾都要試著用「驚嘆號」來做結!而且不要小看這個人,因為他不只寫文章的時候是這樣,連MSN的時候也是!

但我們知道,這是源自於他對任何事情都抱持著高度的熱情,所以才會有著如此「驚嘆」的人生!後來,我跟冷東東就尊稱他為一聲「驚嘆兄」,而他也很樂意接受(我猜的啦,因為後來我們M他,他都會直接回「!!」我就先自以為他很樂意好了....)。

ㄟ,這篇不是他的專訪啦,他的傳奇故事就改天再說好了。我要說的重點是,他一直都是一個對公關很有熱忱的人,也很樂在工作,而且因為他有HP的相片印表機,我上篇文章那張糜鹿照片才得以問世...靠怎麼又開始碎碎念起來!!!

我要說的其實是:

常常,在他部落格裡,澎湃的文字總是激起很多我對工作的反省。

昨天我看到的那篇文章,是他因為一個組員離職而抒發的心情,因為CEO的補充回應,讓我再次重新檢視自己與組員合作、帶領組員工作的過程。

把組員當作是人生的一部份


記得在日劇《派遣女王》裡,派遣女王最後說了一句話大意是:「工作其實是我人生很大的一部份。」

很多人把這句話、或這個角色,解讀為「工作狂」,但我覺得:讓工作成為你人生重要的角色,讓自己感受自己在工作中的模樣、感受工作時與別人相處的那個自己,總是能發現,最真實的自己。

因為工作與生活不是切割開來的,在工作裡,似乎反而更常看到自己的長處,更常看到自己的軟弱。

開始帶人後的第二年,我也才真正體會到,把組員當作是人生中的一部份,其實可以學到更多。

教學相長,聽起來多老套的一件事,但是卻如此的貼切。

關心照顧,聽起來多稀鬆平常的一件事,但是就像聖經裡哥林多前書13:3說的:「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如果沒有發自內心的愛人、關心你周圍的人,那麼身為主管你所做的一切,其實並無法有太大的幫助。

這兩件事並不若我們想得如此簡單。除非我們真的設身處地,將他們放在我們的人生裡面...。

世均做到了,我想。


好主管要多情也要無情

CEO在世均文章裡留了一段話,我覺得很有道理:

「好主管要多情也要無情,啟發每一個人的潛力時要用心、要多情;
分析每一個人的公關發展競爭力時要靜心、要無情(不要被感情影響判斷)」


整個畫螢光筆。

總之,這整個讓婆婆媽媽的我,有了更多的自省。

而且,並不是真的當了主管的人才能對這段話有fu,我覺得每個背負著「教育」責任的人,似乎都用得上這句話。教小孩、教朋友、教同事、教工讀生...其實都受用阿!

這裡就不做過多的詮釋,我相信真心為了一個人好的時候,這兩句話就可以變成武功秘笈的精髓吧。

就是那種...武林高手拿到一整本武功秘笈密密麻麻的,但研究到最後總會有一個智者出來說:「其實一言以蔽之,這個武功就是一個『忍』字阿(激動)!!!」之類的。(原來智者也是驚嘆兄)

所以,大家可以拿回去悟一悟,何時悟到了,也許那些管理守則會更好用我猜。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