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

就像當我們置身此地

「就像當我們置身此地,卻總是希望我們身在他處,就是一件很愚蠢的事情。」from 《質數的孤獨》
這幾天看完這本書,搭配坂本龍一,天啊,我覺得我簡直快得憂鬱症。

看到那句話的時候很震懾,真的,因為我曾多次幹過這種傻事 -- 就像當我們置身此地,卻總是希望我們身在他處。

買衣服的時候,腳還在往下一家店走著,心裡卻掛念著剛剛沒買到的褲子。

思念誰的時候,明明很開心的跟朋友吃飯,心裡卻掛念著什麼人。

想快點離開A處,前往下個目標的時候,腦中、眼前所看到的,已經都是B處的畫面。

而當下我還會浪漫的想說:「因為我就是要那個!怎樣!」


結果最後就是:兩邊的記憶都非常的模糊。

我錯過了「置身此地」時原本可以看到的東西。那「身在他處」,照理來說應該要很深刻阿,畢竟是一直想去的地方。但,不知道為什麼,人生直到現在,多數我所遇到的「身在他處」,最後結果都不是太好。

可能是過於一頭熱,內心比熱太低了,矇蔽了什麼吧。

最後我總會買到我穿過一次就再也不會想穿的衣服、愛上不該愛的人、去了一個比原來更無聊的地方。

但是,並不是後悔「我怎麼沒有留在原地」,而是回頭想想---在原本的狀態裡,我一直處於虛浮的狀態,飄著,然後什麼都沒感覺的離開。

而「想去的地方」的記憶---想像出來的記憶---完全取代了在原來地方的記憶。


氣的是,自己好像有好長一段時間「很空白」。那種感覺,比真的討厭一個目標物,還要討厭。



我,以後,每一刻要用心進入每個當下。

-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