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整理

越來越愛 --- 整理這回事。




01. 家事的整理

小椰子去日本這段時間,我變得很愛打掃家裡(要說完這句話,我自己也不敢相信)。

工作再忙,每天晚上回到家,就先下意識的把客廳打掃整理完,開始例行性打理貓咪的家、屎、尿、食物,然後幫皮膚病的緩兒擦藥,再來廚房、然後房間。

我們這種人,雖然平日懶散雜亂無ㄓㄤ了點,但真的要整理起來,也是蠻像被附身的。

每次一連串的做完,都會有一種:「靠,黃菲比真是比我想像中還要不ㄉ了」的感覺。或是「阿嬤!你看~阿茹也有這麼一天啊!」的興奮。畢竟,小時候她們都大膽斷言,我應該是那種長大後,家裡需要有人幫我打掃的人。


阿嬤,我現在才理解,整理家事的過程,好像也在幫自己歸納分類,讓自己的心情脈絡也更清楚了點。



02. 跑步的整理

今天下了班回到家是10 點,原本跟泰屁夫婦約了10點半見面,但卻硬是跟他們橋11點。

我說我有事,李泰闢見了面劈頭就問:「你!剛剛去見男人嗎?」

撲哈哈哈哈哈哈,這是泰屁的經典台詞!

ㄟ,雖然我過去有見色忘友的記錄,但其實,是為了想跑步。


之前跑步是為了想減肥,現在跑步是為了「整理」。

整理自己的身體節奏,邊跑邊感受呼吸從急促到平順,感受腳掌踏地時給身體的反饋,感受雙臂擺動的時候自己的贅肉是不是也跟著在動。

整理自己的思緒,很多上班時還想不透的事、或生活裡不小心被忽略的感受,在跑步的時候會莫名的清晰。常常有很多決定和改變,是一邊跑著一邊確定的。

整理自己的思念,掛念的人、想念的事,在跑步的時候可以一次又一次的反覆思念,然後,想到一個 顛峰~~~!!!!   就沒事了。



03. 時間的整理

排Schedule,也是一種整理。

公司都是用Google calendar管理彼此的會議時間,我們都用這套系統彼此看主管或小組們的時間表來約會議。

漸漸看到大家在Google calendar裡有「做瑜伽」、「慢跑」、「跟高中同學唱歌」、「跟xxx吃飯」的schedule,通常其他人就會記得儘量提早會議時間,避免撞場。


我一直覺得,讓自己的私人事件也納入行事曆裡面,對「行事曆」這個小東西來說,是一種信任和歸屬感。

因為,一定是我們相信自己的事和工作的事一樣重要,我們才會放進去;

也因為一定是我們相信工作的事和自己的事一樣快樂,我們才會讓他們同步。


我們就在Sync行事曆的路上,開始實踐把自己的事和別人的事,做妥善的分配。也學習尊重別人的時間,同步尊重自己對時間的「承諾」。


後來我發現,那種踏實感是比任何成功都還有很深的感受的。






這一年來一直覺得生活變得更快樂、穩定,我想是因為「整理」。一邊混亂、於是一邊整理,然後一邊與自己對話,一邊看著自己怎麼做決定。

謝謝上面的工具、平台、習慣、或快要變習慣的行動們。




.

7 則留言:

  1. 部落格都沒人要留言惹~
    所以你說你說,辦活動是不是還是要辦在facebook?! (任性)

    回覆刪除
  2. 好吧!~整理是一定會上癮的!一旦開始起頭,就非要完成不可,尤其是人稱龜毛的處女座的人,但是沒整理,也會成為習慣,當習慣看到很亂的地方,就不覺得亂了 ~

    回覆刪除
  3. @CARTER:

    說到整理,我想我應該是比不過處女座
    哈哈哈哈哈哈哈
    失敬失敬

    回覆刪除
  4. 跑步,拍拍手,那是一種很艱難的運動!
    再次鼓掌!

    回覆刪除
  5. @Daisy,

    謝謝,我剛開始也覺得很不可思議,以前我真的很討厭跑步!

    很久沒去看你的部落格,前幾天去瀏覽了你近期的文章
    你的文筆真的好棒!!!

    回覆刪除
  6. 能把私人事放在公開的calendar上真的是要信任啊!
    妳們的工作環境一定很讚!!!

    回覆刪除
  7. @肥袋:

    真的很棒!我很珍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