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6日

成就與愛情

今天看【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是關於凱莉的新男友柏格在與凱莉交往後,自尊心強的他對於凱莉出色的事業成就耿耿於懷,因此交往過程中起了一連串的爭執。在多次爭吵又和好後,柏格提出「分開一陣子」,凱莉只好接受這個比較好聽的「分手」代名詞。兩個人分開了一段時間,但有一天柏格回到凱莉的公寓,希望能挽回凱莉,凱莉很開心,她知道儘管中間有很多很多的不順遂,但她還是愛他。於是他們共度春宵。

但是事情發生在隔天早上,凱莉醒來後,發現柏格已經離開,她覺得納悶,下床試著找尋柏格是否留下隻字片語,後來她在她的蘋果電腦螢幕上發現一張便條紙,上面寫著:


「I'm sorry. I can't do it. Don't hate me.」

Don't hate you? 憑什麼這樣要求人家?看到這裡,黃菲比心真的也涼了半截。

我試圖假設了一個常態劇情:

當一個女人事業成就大於她的男人的時候,男人似乎會有某種奇怪的情結產生,此時女人在男人心中似乎變得咄咄逼人又好發無辜:「我還是我啊,我什麼都沒做也沒有改變...」於是男人說,問題出在他身上,抱歉他真的不行,然後轉身離開。女人留在原地,先是質疑:到底我是應該再內斂嫻熟一點,還是要繼續堅持我在工作上的專業。選擇前者,可能下一段感情就不會再有一樣的問題發生。那也還不錯。那選擇後者的人,便開始打預防針:「我應該找比我傑出的人,比較不會遇到相同的狀況。」

這下好了,那些沒事喜歡搞自卑的男人就會下以下幾種結論:

  1. 現在的女人都喜歡有錢或有成就的人
  2. 女強人眼光都太高,看不上的就是看不上

真的會有這樣的劇情嗎?有的話,我真的覺得很XX (不是髒話,只是不知道該用什麼形容詞來表達我的失望和痛心,但又不全然是失望和痛心)。

一樣的觀點,女生在現在的社會已經背載著太多的束縛,事業成就高的女性我想更不在話下。但難道身為女生就沒有自己追求夢想和實現成就的權利嗎?那些分析人從生理需求到心理需求都該被滿足的社會學家,有沒有想過兩性其實早就站在不同的起跑點而造成心理層面上的失衡?

在愛情裡我們都在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什麼都好,我想提醒自己,不要當個"只會"討好對方的人...

因為刻版印象,真的很令人感到可悲。

 

(靠為什麼我又這麼嚴肅?!  但我真的希望大家都能重視這個問題,男人也不要自以為貼心覺得這樣是對女生好,因為很多女人都在一些無形的壓力下犧牲掉自己的權利了,這樣,很不對。真的。)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2 則留言:

  1. 對啊~ 天啊~ 我男朋友還提過什麼"婚姻斜坡理論", 什麼夫妻間要維持平衡的關係就最好是男生至少有一項高過女生....不過話說回來,沒本事就別來嘛,什麼都不剩了,連自尊都還要這麼卑微,也沒什麼好留戀的囉!

    回覆刪除
  2. @也是愛情魔法師迷:
    姑且不論男生是不是真的要比女生強,
    但也許這個理論有它"有效"的地方,
    如果兩個人相安無事,那一切OK,
    記得愛自己、不要委屈就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