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0日

你不是他們的神

母親節,我沒有回家,因為下週媽媽要上來台北跟我一起歡度精采精準家庭日。我只有打了電話給我的兩個母親--阿媽和媽媽。

阿媽接到了,在猶豫下週到底要不要來台北參加我們公司的家庭日活動,其實我也很猶豫,對一個老人家來說,這樣舟車勞頓,有點心疼。至於我媽,可能還在睡覺,電話沒接。所以今天還沒有什麼母親節感恩小故事(有點空虛不知道為何...囧)。

為了有點母親節的味道,還是放一下我以前小時候做給媽媽的卡片:

 


倒是昨天,聽正正哥和他老婆分享他們的女兒經,感覺即便我沒有孩子,但卻也感受得到那樣的焦慮。

(不知道為什麼用講的還好,但「正正哥」這三個字用寫的就非常的奇怪。就會一直想到「歪哥」)

他太太說,他們有一個女兒,目前是四個月大。某天,女兒過敏,是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醫生說非常嚴重,要每天吃藥。

當媽媽的當然心疼,覺得一個四個月大的小朋友為什麼要一到這個世間就要每天吃藥!什麼要讓她小小年紀就全身發癢!為什麼看她常把自己抓傷!

當媽媽的就是好難過,每天都焦慮的吃不下飯,看遍了九位醫生,卻始終改善不了狀況。

直到有一天,她在禱告時問自己:「如果讓這樣的病痛轉移到自己身上呢?」

(我覺得這根本就是連續劇裡面會有的劇情,就是媽媽都會向上天祈求:請讓孩子的病痛轉移到我身上吧!折壽我也願意!

但是她想了又想,不對,醫生說這是連大人都受不了的癢,如果我真的這麼癢,我就不能外出賺錢養家了。不對,妹妹她雖然很痛苦,但她畢竟還是在家癢,什麼都不用做阿。....

Anyway,事實證明,並不是每個媽媽都像連續劇裡面一樣,想讓病痛轉移到自己的身上的。而且正正哥的太太也發現了這件事,她覺得很莫名其妙,「我不是狠愛我的孩子嗎?怎麼我連這點犧牲都在找藉口?我都做不到?

她忽然間發現:其實人沒有想像中的厲害萬能,可是卻常常期待自己去做自己做不到的事、掌握不到的事,反而落入沮喪。但很多事情確認神一直在幫她承擔著,但她還是選擇一個人承擔著種種她做不到的事。

也許,她不該再做『她女兒的神』,而是成為『神的女兒』。」



如果你不是基督徒,你也聽不太懂後面那句,那麼你可以只看前面:

不該再做他們的神。

很多「勞碌命」的人常有的生活態度是:覺得自己應該要把一片天都給撐起來,不然就會焦躁無比,嚴重者可能會想戳瞎自己雙眼但又戳不下去,深怕一個不小心,真的戳瞎了自己該做的事情又沒能做了。

別說是這些媽媽了,媽媽似乎是一種原罪似的,

不!媽媽們!其實你們可以過得很快樂!

因為這不是你們應該要承擔的焦慮(真該跟我阿媽說一下!),而且每個人都會有這樣的困擾。

我常常想當我工作的神,我想要讓自己變得非常萬能,再多的事情都在我一個人身上完成,否則可能因此覺得自己很無能。

我常常想當我AE的神,想讓她們快樂成長但又要學到很多,想讓她們一夜長大但又不能犯錯太多,因此就是在旁邊亦步亦趨,直接把答案提供出來,或是常常擔心她們會不會又忘記了什麼,於是又在旁邊碎碎唸。

我常常想當我家人的神,覺得自己可以做很多讓她們快樂,覺得自己可以給他們很多我的生活經驗,讓她們更快的長大,更快的想通某些事情,而非像我以前一樣鑽牛角尖。

可是事實上,我不是神,我不像神這麼厲害,我反而自己跳進去做了很多,剝奪了很多我假想孩子們的「過程」,自己卻多了很多焦慮。

更明顯的是,因為最後忙了一陣子,我做不到我期待的事,那種沮喪是更多的。很多時候我想當個老子,但是卻做不到他的無為而治。


我們的確不是神,但我相信神對很多過程都是有安排的。

我會努力,但我會學著不因為焦慮而亂了手腳,要當神的女兒阿。神~(撒嬌!)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12 則留言:

  1. 「凡勞苦重擔的,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必使你們得安息。」
    --馬太12:28
    我們總是習慣依靠自己,有的時候是因為我們覺得自己很有能力,有的時候也許只是因為環境,讓我們看起來不得不依靠自己。但是神總是一次又一次藉由環境、經歷來訓練我們,訓練我們將自己仰望祂。將所有的問題、煩惱、痛苦等等的重擔卸給祂。
    (這應該也可以算是作基督徒重要的points之ㄧ吧!)
    總之,我們要清楚誰是我們幫助的源頭,我們的幫助是從何而來?就是那造天地的耶和華。
    一起學習吧!
    (怎麼我的留言好像太正經了,我自己看了都有點不好意思!只是突然有感而發,哈哈哈,感謝主)

    回覆刪除
  2. @fumiko:
    好感人黃易文,你大概是這個部落格裡唯一看得懂我白話基督文的人了
    邀受鬼,我好愛你阿~~~

    不會不正經啦(我最愛歲歲唸的人都不怕不正經了)
    感謝主讓我們看到這些

    揮常的想你呢黃易文!

    回覆刪除
  3. ㄟ…看見一號的發文,害我都不好意思說下去了(羞)
    可還是忍不住說了…哈哈!

    我首先想到金凱瑞演的王牌天神
    接著想到曾經看過的一段祈禱文,內容大概是這樣的
    (年紀大了,內容可能有些落差,希望沒弄錯原意)
    「天父啊!祈求您讓我的家人平安健康、走路不要絆腳…(中間省略)但這些只是我的希望,祈求您仍按照所當行的賜與我,並求您賜給我足夠的智慧與信心,瞭解您的安排並勇敢面對…(以下省略)」

    回覆刪除
  4. @butsubutsu:
    對....每一次我禱告的時候,也都是這樣的矛盾掙扎。
    我很想舒舒服服開開心心不再難過不再哭泣
    可是卻常常在禱告完了以後,還是告訴上帝,請他給我他原來的安排
    我知道一切都有意義,只是我要狠勇敢的走每一步

    最近某些事情是狠掙扎的
    但我真正希望的是自己勇敢的面對每一個部分
    即便不是好事

    王子媽妳真的很會讀心術....(抱)

    回覆刪除
  5. 亂入:
    我是不是你的神?

    回覆刪除
  6. @thematt:
    你不是
    但你是不來德的神
    我有FU到

    回覆刪除
  7. 對不起
    雖然很糗但還是要更正一下
    是馬太11章不是12章

    難得這麼正經
    結果還是出包 難道我天生要走搞笑路線?
    哈哈哈

    回覆刪除
  8. @fumiko:
    OK啦上帝會原諒妳
    你知道的再上帝的眼裡每個人都有她的價值
    有政經的角色就一定也要有諧星才行

    你就是那一個

    回覆刪除
  9. 看這篇文章給我的感覺好棒~!

    由其從這段話開始感動了我(這句話也感動了我)
    「她忽然間發現:其實人沒有想像中的厲害萬能,可是卻常常期待自己去做自己做不到的事、掌握不到的事,反而落入沮喪。但很多事情確認神一直在幫她承擔著,但她還是選擇一個人承擔著種種她做不到的事。」

    上帝透過菲比傳達了這個訊息,感覺很棒~!

    讓我反思,的確,要做神的女兒,把煩惱和上帝分享,
    上帝會帶領我們到我們該走的正確的路
    一個人是沒法承擔太多東西的

    以前有禱告的時候,心境總是輕鬆無比
    但現在好一段時間沒禱告了,心裡就覺得焦慮

    禱告的同時,也可以讓我看見更清澈的看見自己的想望。
    那也是一個意念,可以帶領自己慢慢的走到自己想要的好結果去。

    這篇文章,讓我覺得獲益良多~!
    謝謝菲比的毅力我才有幸看到這篇「提醒文」…

    回覆刪除
  10. @teenpray:
    哈哈哈 原來你也是主內姐妹~~??

    加油加油 以後要記得禱告喔
    我也有時候愛睡覺就忘記了啦~
    但要互相提醒一下

    回覆刪除
  11. 精準的活動為什麼越來越精采阿!!!!
    還搬了新家~~有沒有新居落成請客阿?
    ((還是已經請過了............落淚))

    回覆刪除
  12. @小豪:
    我們家庭日延期了
    日子確定跟你說
    歡迎回來看我們的新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