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

阿嬤的笑


在網路上看到這個 「保麗淨阿公阿媽的24笑」的徵文,好多好多阿公阿媽的笑容,和笑容背後的故事,都莫名其妙的感動到讓人鼻酸...

阿阿,我是老人控

看著看著,我忽然想到,阿嬤....的笑臉呢?手癢,所以自己也去上傳了。(大家猜哪個是我阿媽阿,嘿嘿!有空的話順便幫我投票好了)

找照片的過程有點辛苦,因為阿媽是個很低調的人。我的照片裡,很少有她的笑容。不是看起來「不是在笑」,不然就是側臉而且有點糊。

每次,我跟她聊天聊著聊著,她笑了,我想拍下她,阿嬤就會閃躲(不是身手很矯捷的那種),並且說:「幹嘛拍阿!阿媽加醜!」,這下再拍,她又繃著個臉了。



阿媽的低調還有很多,阿媽不喜歡人家幫她過節,阿媽喜歡在大家吃完飯的時候她才吃飯,阿媽不喜歡坐在主桌吃飯,阿媽喜歡在我們全家想出去玩的時候堅持自己 在家,阿媽雖然管家人很嚴但是對左鄰右舍親朋好友總是和顏悅色沒有一點不高興過,阿媽就算自己有喜歡看的電視節目,在我們在家時她還是會讓給我們看。

阿媽的低調,很堅持,有時候我們都不知道是不是硬要他改變反而讓他不開心~

一直到去年母親節....

也不知道發什麼神經,我們煞有其事的買了花送給阿媽,並煮了一堆菜叫阿媽坐主位,還一直跟阿媽敬酒;帶阿媽出去玩;然後還開始很做作的在家拍起了全家福照片(就是站在阿媽的位置後面,每個人都入鏡)...

我發現阿媽笑了,自從阿公過世了以後,她很久沒有這樣「輕鬆」的笑過。

晚上,阿媽感嘆的說:「其實,這樣子過也不錯啦....」

阿媽的笑還是很低調,但我知道她那天是開心的。

原來阿媽不是喜歡一個人吃飯、一個人在家,其實阿媽感受到我們的愛的時候,是她最開心的時候。

我要一直拍一直拍,用力蒐集每一個阿媽的笑臉!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10 則留言:

  1. 黃菲比
    除了傳統之外可能也跟環境還有個性有關
    妳應該從阿媽的星座以及她的成長環境瞭解起
    說了你可能不信
    從我阿媽到我爸媽甚至姑姑們
    我們家族最低調的人就是我跟我弟弟
    我小時候甚至被覺得孤僻呢
    所以不能從年紀判斷呢

    回覆刪除
  2. @ceo:
    阿媽是水瓶座耶
    好像也是有點 易於常人的星座?

    我開始覺得ceo你有人格分裂了....
    你的低調和你平常的作風很不一樣
    但我相信兩個都是你

    我也是低的很低 高的很高
    很多人說我孤僻!

    回覆刪除
  3. 以前,劉墉先生的書曾經非常暢銷的那個年代
    有一篇文章超級有名,好像叫「愛吃魚頭」
    菲比嬤的低調,直覺讓我想起那篇文章
    其實,很多人,不是「愛吃魚頭」,是「吃魚頭為了愛」~

    要命哦~菲比!妳/妳阿嬤幹嘛這麼感人啊?

    回覆刪除
  4. @butsubutsu:
    對對對 我也有對那篇文章有印象

    其實真的是這樣耶
    我們真的不可以站在我們的立場看長輩的思考模式...!

    回覆刪除
  5. 說一個無關緊要的!
    菲比.你跟你阿嬤很像耶!!!(第一張照片)

    回覆刪除
  6. @小豪:
    很少人這樣說耶
    因為我很黑我阿媽很白
    從小阿媽就說我掌得跟他差很多!

    回覆刪除
  7. 我看到你阿罵終於輕鬆的笑了那段整個有點鼻酸酸~
    應該是我的鼻子沾到檸檬了....XD

    回覆刪除
  8. @sslion:
    你懂的,我相信
    沾檸檬聽起來真的很像你會用的話耶!

    回覆刪除
  9. 我哭了啦>"<
    我有頭票了喔~~嗚嗚嗚

    回覆刪除
  10. @edogawakaoru:
    幹,不愧是我的好妹!!!!
    我好想你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