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1日

做個讓人放心的人

今天的工作很多很雜很久,但很震撼教育。也很大開眼界。

01.

印象深刻的是,今天遇到一位很好的計程車司機。他載我們到林口的時候迷了路,非常的緊張,但後來大家同心協力的找到了目的地,司機先生還主動扣了錢,並且說可以在外面等我們開完會,再載我們回市區。

其實我有想過這一路下來約莫是500多元的車錢,對一個司機來說,可能留下來等我們兩小時都還比在市區賺得多(?),因此如果我是司機,可能也會花同樣的時間等客人,再一起回程。但是,司機大哥臉上總是笑瞇瞇的,還說他會先去買一份報紙打發時間。這點就讓人覺得好可愛,想相信他。


重點是,我們這一去去了大概三小時有吧,結果出來的時候,原本認為司機應該已經等不下去而離開的咱們全都大吃ㄧ驚,因為他還在原地耶!而且他打開後車廂,坐在車廂邊上看報紙。

我們跟他道歉,他說沒關係。回程路上我們問他剛剛是不是等到快發瘋,他說:「沒有啦...ㄚ我就沒有睡午覺的習慣阿..想睡覺也睡不太著,所以我就起來擦車;擦完車又覺淂很無聊就開始看報紙,一個字一個字的看,全部都念過去了!唸完報紙又開始擦車...」

全車的人笑翻天,因為玻璃真的變得超乾淨!!

好可愛的司機先生喔,很喜歡這種草根性強、又親切具人情味的郎。

02.

記得以前在電台實習的時候,前實習副台長小運在準備交接給我們的時候,曾經跟我說:「其實當主管就是在學習當一個『讓人放心』的人。」這句話讓我印象很深刻,因為我記得那時剛接下副台長的職務的時候,也曾經一時兵荒馬亂不知道該怎麼做比較好。這句話頓時讓人回歸平靜,並且沖淡了某部份自恃甚高的傲氣。

現在在工作上,雖然不是主管,但是也開始負起帶人與分配工作的任務。以前在想像中都覺得似乎不難,要用說的也都很容易,但根據過去剛從 AE 升到 SAE 的經驗是,撞牆期總是會讓人摸不著頭緒,連錯了都不知道錯在哪裡。發現錯了以後又過於認真的分析該怎麼改善,因而又變得綁手綁腳一點都不順手。

現在好像又回到那時候的感覺,好像開始在撞牆,而且很擔心自己的無能會耽誤到別人。

但今天跟凱倫談過一些管理部份的分享以後,我開始覺得與其過於發想"管理策略"與"工具",倒不如好好設身處地想想對方需要什麼。因為只有在我真的懂對方的心意時,我才能靜下心來好好解決彼此的問題。(這難道是【愛情魔髮師】中,小貝的爸爸所說的:「髮由心生,當你瞭解客戶的心意,自然可以剪出他喜歡的髮型」?好有哲理喔~~~)

管理下屬是如此、管理客戶、管理 Vendor 也是如此,在沒有共識或各築高牆的情況下,根本就是雞同鴨講、互相質疑罷了。這也是最近執案最大的心得,在談任何管理工具與談判技巧之前,最大的前提應該都是:我得聽聽對方怎麼說。在知道對方的需求以後,才能真正幫他解決問題。對方也才會知道 "妳是值得信賴的",進而在對你放心的狀況下,接受你的建議。

所以,固然大小眼是個壞習慣,但有時候也許是我們自己對客戶築了高牆;也許 Vendor 畫不出我想要的東西,是因為我總是只顧著想把客戶的要求執行完,而未曾聽 Vendor 他們的專業建議是 "這個構想在結構上根本不可行";也許我總覺得同事太累或事情太多,因而試著幫他扛下來做,但最根本原因是我根本不懂得信任和權力下放。

信任,我們都應該先學會相信別人,才能真正做到放心。也讓別人對我們感到放心。

加油,黃婉逼。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6 則留言:

  1. 好有道理喔
    每次看這種文章 就覺得 又上了一課

    回覆刪除
  2. hello~吳大蘭
    我跟讓人放心的黃小姐說:6月要去台中看妳!
    你啥時比較有空壓~

    我想他這ㄇ讓人放心~應該會信守承諾!
    哈!這招很賤!

    回覆刪除
  3. 我想要五月就去了 彭凱特
    我快受不了了
    快帶我離開這喧囂的台北
    我要直奔台中享受珍珠奶茶和一中街的擁抱!

    明天跟你約時間
    我今天工作上被陰到 (not that.)
    很氣 我豁出去了

    我要逃離台北市區!!!!!

    回覆刪除
  4. 唷唷唷唷
    好感動喔 兩個人都說要來台中看我啊><
    快點來吧 我目前都有空啊
    你們確定時間先通知我吧
    不過我六月17-18那周要去澎湖
    其他的目前都沒事
    就恭候你們光臨了喔

    黃逼 等不及的人可以五月來一次 六月再來一次
    凱特 要出國前妳一定要讓我看看你啊

    回覆刪除
  5. 5/20怎樣?
    5/27我要回高雄陪考啦 不可以去

    回覆刪除
  6. 你们ok我就ok啊
    再跟我確定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