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2日

部落格的迷人之處

今天看了一則新聞,是中時部落格總編輯郭智楨採訪部落格名人工頭堅凱洛專訪。對於這兩位名人早已久仰大名,但一直沒時間好好拜讀他們的部落格,看完這篇專訪後,我找到他們的部落格和相關的文章,讀過一篇又一篇。讓我有一些感觸...

關於部落格的真善美

蕃薯藤整合行銷副總經理陳中和說,成功的部落格要掌握「真、善、美」三個要素,其中首要真實面對自己創作部落格的價值;因為瀏覽者期待看到的是真實的呈現,任何隱藏在背後的虛假、敷衍是無法長期得到認同和支持。

According to these words,在我看過工頭堅和凱洛的部落格,再想到一些部落格行銷的案子,我重拾這陣子不斷反問自己的問題:「真實」究竟如何貫徹執行?我們都沒有惡意,商業行銷也沒有惡意,但是如何在部落格行銷裡將真實貫徹,讓部落格的影響力永續發揮...我好像還是找不到答案。

一個無法真實以對的部落格,是危險而虛偽的。部落格重視分眾社群的真誠交流,它能吸引的讀者是最關心該部落格相關資訊的群眾,但目前看來許多廠商重視的不是這些深度的溝通。我開始擔心著所謂「部落格行銷」會被強行要求「短期成效」的人玩爛,然後過一陣子就會有一些悲觀的報導這麼說:「部落格行銷影響力大幅降低,效應已經開始沒落。」

其實我也不是很懂部落格行銷到底真正的內涵「應然」包括什麼,但是自己既是這個新興行銷方式的 one of players,私底下也是這個網路媒體的熱愛者,有時候會很好奇自己這樣做到底對不對?會不會也是扼殺部落格魅力的幕後黑手?不過這些問題也許想再多都不會有答案,唯一確定的是,現在看起來,因為我還懂得不夠多,我需要多看多聽,並且試著膚淺地也實際地拿出真正的「事實」或「數據」來說服別人接受我的觀點 (也說服客戶:不懂就不要做阿,不然大家都沒好處拿)。

但我對部落格的期許還是有的。就像工頭堅所說的,回歸到部落格最原始的精神:記錄每天的心情與生活---光就這一點,不管部落格行銷還能紅幾年,我都絕對願意支持部落格、也感謝部落格的存在。

關於愛情

工頭與凱洛這兩個人,從訪談中看得出明顯的互補特質。看他們兩個人的文章,也看得出他們在個人的領域中都有各自表達自己的方法,對於記錄自己的生活也都有高度的熱愛。但讓我覺得很難得的是,他們部落格中各自「表態」,但又確實感覺得到他們對彼此的深厚支持。

我想愛情,每個人心中都有個最完美的樣子,對我來說,他們這樣的模式,已經算得上是我心目中十分接近完美的樣子了。並不是因為我喜歡寫部落格,所以我希望我的另一半也要有個部落格,不是這樣的接近。而是他們對彼此興趣的支持,還有對彼此的欣賞。這讓他們兩個人之間的距離,十分親近

誰都希望自己喜歡的人是欣賞自己的,但是我希望所有的順序是:我喜歡「自己」是什麼樣子,然後,對方欣賞我這個樣子。

單身以來,我開始明白在感情中「做自己」的重要性。大體上是因為認真的覺得,要懂得愛自己的生活,才能更懂得去愛另一個人的生活,否則一段感情很容易造成失衡。所以我開始期待也試著去執行,在這段單身的時間哩,不管有多久,我想學會跟自己相處,而且找到不會倒的支持自己的力量,然後找到自己可愛的地方。直到現在,雖然(媽的)依然還是單身,但也逐漸確定這是令人開心的追逐和過程。

我想我在下一段戀情裡,還是要繼續執行這樣的過程。也期待在下一段感情中能真實的感覺到兩個人對彼此的支持與欣賞。

這也是一種浪漫阿。哇哈哈。

關於理想

工頭的工作生涯百轉千迴,最後去做了旅行社的企劃。在他的旅行部落格中,可以看到細膩的文字帶著對每一次旅行的熱情和對每個地點背後的小故事的深度。這讓我想到工作與理想一些看似複雜拉不起來卻又硬要拉的關連。

不過今晚拉不太出來,待我找時間多想想再說。

 

總之,今天看了他們的部落格,非常開心。而最開心的地方在於,我相信人人都有值得感動的故事,人人都可以是工頭和凱洛。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4 則留言:

  1. 對了...他們相差10歲半

    回覆刪除
  2. 我最近也一直在想這個問題
    我覺得我們應該要堅持一些原則
    如果客戶對於部落格的看法與我們不同
    就不要免強
    免得壞了我們自己的招牌
    效果又不好

    回覆刪除
  3. 我最近也一直在想這個問題
    我覺得我們應該要堅持一些原則
    如果客戶對於部落格的看法與我們不同
    就不要免強
    免得壞了我們自己的招牌
    效果又不好

    回覆刪除
  4. 真的...有很多事情事前的確需要溝通出共識
    不然我們的角色實在很左右為難又自打嘴巴
    不過也是一個很多learning的過程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