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4日

複合新感動

昨天去支援 Kelly team 的活動--LEXUS 校園商業個案競賽 (話說也不能算支援,好說歹說我也是部落格的工作人員),整個活動下來,讓我非常感動而且感觸良多。換言之,LEXUS 昨天的活動給了許多的「複合新感動」


複合新感動的由來

在這場充斥著大學生、與我們不復記憶的青春學子氣息的活動中,奇蹟般的出現了幾位值得欣賞與崇拜的對象。但我想為了不打擾我欣賞對象的生活,我還是不把他的大名公佈,但是看著他機智的反應和自然的幽默感,實在是大嘆:這場比賽出現的太晚了!!!

昨天討論著這位仁兄的出現,許多人質疑我的眼光:「菲比,他很矮耶。」老實說,過去我實在會 care 身高這種東西,總覺得跟我差不多高的男生氣勢似乎就出不來了。不過,後來認識了幾位男性,我發現『氣勢』這種東西,由內心散發出來的 power 更為懾人,這裡舉些例子:周一支、阿偉、還有 LEXUS 決賽冠軍邱同學。

我跟凱西說,他矮歸矮,但散發出來的氣質很正。凱西說:「對阿,我同學說:有時候看男人是...對方帥歸帥,但要是看完一場電影或一本書,跟他討論卻沒什麼交流感動的時候,真的會打折耶。」話說至此,雖然我們都沒跟邱同學討論電影和書,也許多半那些爆表的好感度都出於想像,但我大概可以了解凱西的意思,也許可以解讀為:談話有交集的男人,其實某種程度上已經構成「吸引人」的條件,至於其他外在的高高低低、大大小小,反倒是附加條件了。

而昨天整場活動,他們小組讓人印象最深刻的地方也是「感動、感動、感動」的「複合新感動」理論。對我來說也是複合新感動,遇到令人欣賞與值得學習的對象,是狠心曠神怡的體驗。(如圖:但不知道是不是JASON學長太為我興奮了,整個很晃耶)

長江後浪推前浪,誰會死在沙灘上...

昨天場上出現的參賽者似乎年紀都比我小,但是充滿的能量與抱負卻超乎我的想像。也許對我們來說,這不單單是一場case,反而是促使我們這些在工作的忙碌與期待中常常遺忘「後生可畏」這樣可怕情形的人們,更有機會去思考關於衝勁與理想的種種。

我的年紀還不到可以喊著「老了老了」而心安理得的程度,也就是說,我承認我依然年輕,但是也必須承認我的衝勁似乎不如學生時代來的具爆發力。但是有時候又恃著自己的年輕而不對未來產生太大的畏懼。不上不下的,是不是反而更容易失去學習的熱情啊?真是可怕的訊息和警惕。所以有時候實在是很佩服曉翠這樣子的人,為什麼工作這麼久了卻依然還有這麼強的學習熱忱?(不只是工作的熱情,而是「學習」的Passion) 能一直抱持著學習熱情的人,外在或內在的年齡是不是也相對容易「年輕」一些呢?這也是頗值得深思的。

也許未來會有某種保養品,是強調開發學習動機的潛能,以學習動機帶動新陳代謝或促進肌膚年輕、賜予身體活力,因而做到防老化的功效。有也不錯喔。這應該也是另外一種「複合新感動」。

培養客戶的信任感

昨天參加完LEXUS的活動,讓人很感動的是,當客戶相信你的時候,成就的來源與動機是很強烈的。也就是說,當我們感受到客戶的信賴時,本身就是一種成就感,但因為這樣的成就感,我更願意用心做好案子,不辜負客戶的期待,這樣成就案子的動機比本來就該做到的責任動機更加強烈。

很巧的是,夜裡與周一支討論到 AC fee 與 hourly rate 的收費方式邏輯的不同與優缺點,延伸談到關於客戶信任度的問題,我發現這樣一個抽象又浪漫的企管理論,其實很值得我們 (依賴客戶、也更常有機會成為他人的客戶) 檢討與反省。

在這個圈子,客戶關係似乎一直沒達到成熟的境界。客戶對 agency 的信賴度建構於「成本」的考量上,而非成果的期待。這也許是很自然的現象,在商言商,也沒什麼好質疑的,但是這也使得雙方有時候花在處理金錢的信任上便花去更多的氣力,這些看不到的成本賺不到錢,被質疑的 agency 只能再用「同樣不信任」的態度與客戶周旋。

你願意相信我們嗎?我們是值得信賴的顧問嗎?這些問題的答案,在雙方互動中其實可見一般,但是無法量化,只能化作虛幻的成就感、or 機八的工作情緒,偶爾是插小人的詛咒話語,來稍微質化我們對客戶或 agency 的滿意度。

這一年來做了很多客戶的case,深深體認到:遇到信賴我們的客戶是幸運的,但遇到每一句話中都帶著問號與針頭的客戶是家常便飯,通常我們也只能滿心激動的應戰。有時會在夢中掐著客戶的脖子問她:不信任我們,你為何把案子交給我們?如果只是覺得案子交給我們就可以被完美執行,剩下的只需要在壓價與氣勢凌人上下功夫...真的不必這麼累吧。因為那會影響我們成就這個案子的動力。

聰明的客戶,希望你們也可以了解,做案子的過程中絕對有比花錢和媒體露出更重要的學習和價值。有個東西叫做信任感,更是值得我們雙方一起建構的。

這些感性的訴求,希望也可以被視為一種專業。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