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8日

關於說故事的人

由於 6/19-6/23 我將前往大阪享受本公司暌違已久的員工旅遊,早去晚回,還好趕得上週日的【愛情魔髮師】,因此除了告訴大家下週菲比部落格將休息五天之外,也因為這個行程的訂定,讓我想到一些關於「說故事」的七零八落想法。

01.

上週三旅行社來公司簡介行程,簡單的來說就是所謂的「行前會」。但不知道是個人特質的問題還是行程本身有問題,聽到最後感覺大家都有點不耐。我認真覺得:旅遊業這個領域,應該多僱用一些懂得如何「說故事」的人才。


我相信有故事的地方,就有值得前往和回味的理由,無論故事是地點本身具備的,或是旅遊者所賦予它的。(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旅遊部落格」開始風靡的原因,因為真正好的 journey,應該是能打動人心、留下一篇篇故事的。)

所以,過去在閱讀我的偶像工頭堅部落格的文章時,觀察到他每每在帶團出遊前 (工頭現職為中時旅行社的領隊),會閱讀過許多關於當地的風土名情、美食文化、歷史故事等等。我想這應該是一個專業的旅行團領隊應該具備的「認真」,因為這可以加重這趟旅行的深度。

但是,有好的故事、有好的地點,說故事的人也一樣重要。

02.

我想到我的一個好朋友---Kiwi

她是一個很神奇的人,個性大而化之,想法單純善良具正義感,學歷普通,具豐富打工經驗,喜歡狗跟貓,喜歡做菜,做事動作超快,最愛光著腳丫子走路。越講越多了...

總之,她不是那種講話像是可以寫論文一般條條有理、引經據典的人,也不是刻意搞笑、喜歡安插笑話於對談中的人(除了冷笑話之外),但只要她一上台,總是會有很強大的舞台魅力發散出來,搏得滿場笑聲、大家也都會很專心的聆聽她所要說的東西。不只是因為她的嗓門大 (不否認這也是原因之一),而是因為她的內容往往令人印象深刻。

當然,也許這跟她在公司這兩年來逐漸的成長也有關,她的思路越來越清晰而且冷靜,原本就很有創意、善於包裝的她,也越來越能包裝出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東西。因此,看著閃閃發亮的她,我打從心裡佩服她的「說故事」的能力。

我嘗試想找出她說故事的邏輯,但現在還沒有定論。惟一比較確定的是,我十分鼓勵她往民宿業發展。(忽然很跳tone)

她一直想開一間自己的民宿,想要煮一桌豐盛的菜給旅客吃,想要規劃好玩的行程帶旅客去玩,打造屬於她自己的理想民宿是她一直想做的事。而我在經理這次大阪行的行前會後,整個覺得---可不可以讓Kiwi來講阿...,她講一定會覺得旅行很好玩,而且她總是會推薦一些大家意想不到的東西。

勝興車站的火車木牌,要是我一個人去一定不覺得那很有趣,可能還會覺得要花錢買很像觀光客一樣而不願意上當。但是 Kiwi 去了勝興車站,幫公司同事每個人刻一面木牌,針對每個人寫祝福的話,送給我們,讓大家都覺得好感動又好窩心。

想著想著,忽然發現,也許她是個會創造故事的人。而創造故事的動力在於,她的強烈好奇心,對我們來說平凡無奇的事情,對她來說充滿趣味,因此可以創造出十分有趣的故事。因此,我總覺得,「民宿」的硬體設備雖然不足與大飯店媲美,但這樣一個販賣「獨特性與親近性」的服務業,「創造故事」將是令人留連往返的決勝點。

03.

不過問題還是沒有解決,為什麼那位講解行程的導遊看起來是如此的認真、熱情,但還是不吸引我們呢?

我想大概是...他....太過公式化吧。

 

唉,我覺得我很神經病,寫這篇只是想要跟大家說一下我6/19-6/23去日本,沒有要詆毀旅行社的意思,但如果Kiwi真的開成了民宿,我會投資+每個月去住。一定值回票價喔!!!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3 則留言:

  1. 歡迎大家來住宿,凡憑菲比部落格文章一篇,即可兌換歧異果民宿招待券一張

    回覆刪除
  2. 歡迎大家來住宿,凡憑菲比部落格文章一篇,即可兌換歧異果民宿招待券一張

    回覆刪除
  3. 哈哈哈哈
    那大家要記得列印喔!!!

    不過不要印太多啦
    那天討論後我還蠻擔心你會賠錢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