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

Common People



今天我跟引我入英搖之門的凱文老師說:「我也可以去看Jarvis Cocker了。」有一種,想興奮的一直搖搖搖的感覺。(所以後來一直有想吐的感覺)

這首歌[Common People]是他們的經典作品,聽現場演唱版更是讓人激動。我很喜歡的一個部分來自他的歌詞。

有時候會覺得,越是懂(狹義的knowledge)得越多的人,也許煩惱越多,有時候那看來顯得越...

也許這首歌歌詞說明一切:

(以下中英文歌詞轉自Pulp:Common People@文字裡,我的世界

She came from Greece she had a thirst for knowledge
She studied sculpture at Saint Martin's College, that's where I caught her eye.

She told me that her Dad was loaded
I said in that case I'll have a rum and coke-cola.

She said fine and in thirty seconds time she said, I want to live like common people
I want to do whatever common people do, I want to sleep with common people
I want to sleep with common people like you.
Well what else could I do - I said I'll see what I can do.

I took her to a supermarket
I don't know why but I had to start it somewhere, so it started there.
I said pretend you've got no money, she just laughed and said oh you're so funny.
I said yeah? Well I can't see anyone else smiling in here.

Are you sure you want to live like common people
You want to see whatever common people see
You want to sleep with common people,
you want to sleep with common people like me.

But she didn't understand, she just smiled and held my hand.
Rent a flat above a shop, cut your hair and get a job.
Smoke some fags and play some pool, pretend you never went to school.
But still you'll never get it right
'cos when you're laid in bed at night watching roaches climb the wall
If you call your Dad he could stop it all.

You'll never live like common people
You'll never do what common people do
You'll never fail like common people
You'll never watch your life slide out of view, and dance and drink and screw
Because there's nothing else to do.

Sing along with the common people, sing along and it might just get you thru'
Laugh along with the common people
Laugh along even though they're laughing at you and the stupid things that you do.
Because you think that poor is cool.
I want to live with common people, I want to live with common people [etc..]


【歌詞中譯】 翻譯:國立中央大學英文系副教授林文淇

  她來自希臘,她渴求新知。她在聖馬丁學院主修雕塑,我就是在那裡引起她的注意。她告訴我她老爸錢多的是。我說:「既然如此,我要點萊姆酒加可樂。」她 說:「沒問題」。三十秒後,她說:「我想要過普通人的生活,我想要做普通人做的事,我想要跟普通人上床,我想要跟像你這樣的普通人上床。」她都這麼說了, 我還能怎麼樣?我說:「我來想想看我能幫什麼忙。」

  我帶她到超級市場,我不知道為什麼,只是我總得找個地方開始,所以她的體驗就從那裡開始。我說:「假裝妳一毛錢也沒有。」她聽了笑了出來,說:「喔你 真好笑!」我說:「是啊。可是我沒有看到店裡有誰在笑。」妳真的確定妳想要過普通人的生活,妳想要看普通人看到的一切,妳想要跟普通人上床,妳想要跟像我 這樣的普通人上床?但是她沒有聽懂我的話,她只是拉著我的手直笑。

  租間在商店樓上的公寓,把頭髮剪短去找個工作。抽些煙,打幾回彈子,假裝妳從來沒上過學。即使如此,妳還是不可能變成普通人。因為當妳晚上躺在床上, 看著蟑螂一隻一隻爬在牆上,如果妳打通電話給你老爸,他可以立刻終結一切。是的,妳永遠也無法過普通人的生活,妳永遠也無法做普通人做的那些事,妳永遠不 會像普通人那樣經歷失敗。妳永遠不會看著妳的生活從妳眼前慢慢消失,然後去跳舞、喝酒、做愛,因為妳根本無能為力去挽回。

  跟這些普通人一起歌唱吧,跟著一起唱也許可以體驗一點他們的生活。跟這些普通人一起笑吧,跟著一起笑,雖然他們是在笑妳,還有妳的愚蠢的行為,因為妳以為貧窮很酷。就像一隻躺在角落的狗,他們會毫無預警地咬人。小心!他們會把妳咬得體無完膚。因為大家都討厭觀光客,特別是那種以為這一切都很可笑,還有炸薯塊(勞工階級的便宜食物)的油漬在浴缸裡泡一泡就可以洗掉的人。

  妳永遠不會了解過一個沒有意義,沒有主權,沒有方向的一生是像什麼樣子。妳會驚訝世上竟然有這樣的人,而且他們的生命燃燒得如此閃耀,妳只能在一旁百思不解

  租間在商店樓上的公寓,把頭髮剪短去找個工作...。(副歌)

  我想要跟像你這樣的普通人共同生活(延續)。


----------------------------------------------------------------

他把他對社會的觀察,寫在這樣的故事裡了。忽然很感謝這個世界裡有如此不同的這些人,才能擦出這麼多深刻的故事。

聽那口氣,會更著迷。



延伸閱讀
  • Pulp:Common People@文字裡,我的世界
    細聽Jarvis的歌曲詮釋,搭配歌詞,就能體會他所體察到的社會現象,他所要諷刺的社會階級,以及搖滾樂企圖吼出的反抗意識。
  • Jarvis Cocker - 自我回憶錄
    有一次記者問Jarvis有甚麼成功\秘訣,Jarvis打趣地反問那位記者:「你認為一支樂隊用了十五年時間才攀上樂壇頂峰,他們會有成功\秘訣嗎?」
    ...《Different Class》後不久,Jarvis Cocker罕有地登上各大報章的娛樂版頭條,事關96年格林美音樂頒奬禮當晚,Jarvis Cocker無緣無故地衝上台干預Michael Jackson的演出,這種瘋狂行為破壞了Jarvis Cocker一向給人的搖滾紳士形象。然而,出生於英國工業城市Sheffield的Jarvis,成長於工人階級,受盡低層階級的委屈與凌辱,加上長時 期的懷才不遇,從而培養了一種難以令人理解的藝術家脾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