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早起日記 Day 1] Opening

那天看了Vista的推薦,看了一本書「晨型人的新生活實踐術」。書的內容很輕薄短小、好懂、科學化,一個晚上就翻完了4/5,所以我就開始了我的晨型人生活。



裡面提到很多早起的秘訣,還有初期怎麼克服賴床,包括早起拉窗簾、寫睡眠起床日記、設定早起目的意識、設定鬧鐘的方法、早起瑜珈等等。

我覺得最有用的是:「從體性神經練習自律神經」。

人有這兩種神經,「體性神經」是必須靠意念控制的,如吃飯、開門、起床。「自律神經」是像自動門一樣,自發性的身體反應。

看似不同的東西,但是通常能夠控制體性神經的人,自律神經會比較安定、不容易焦慮,也比較能自我要求

其實說穿了就是「意志力」。

換言之:睡前有下定決心要這麼做的人,比較容易早起。 這跟減肥好像喔。我憶起剛開始減肥的衝勁,整個自律神經讓我連食慾都變小了。(但現在,則是靠體性神經在維持XD)


上床時間

1:14

起床時間

6:22

睡前狀態

這本來是件很難的事,我得一直幻想自己明天要員工旅遊,早上五點遊覽車集合,我才能真的感覺到「一定!早起!」。

但這幾天遇到一些關於「自我要求」的課題,忽然很想練習看看,自發性的達成目標的感覺是什麼。於是昨天看完書的睡前,我拍拍枕頭,「明天一定要六點起床!」,事情就這樣決定了下來。

也不知道為什麼,一旦決定了,心情也就不會起起伏伏、壓力大、或害怕些什麼了。這大概是我內心真的想實驗、想做的事情。


起床狀態

為了起床,我鬧鐘設定成「ICRT」,想說這樣起床聽到有人講話,比較感覺得到「這世界都醒來了,不是只有我醒著」而有藉口賴床。(但節目可能是預錄阿我忽然想到)

六點多一起床,就聽到兩個外國人、一個台灣人在講類似「大家說英語」的內容,天哪~好像回到了學生時代。

但沒變的是,講到中文的時候,我比較懂。

然後,我加入了「In the morning」網路社群,那裡集結了世界各地早起的人,大家一起床就是先上去跟大家打招呼。對,早起很需要社群阿!不然起床覺得全世界只有自己醒著,就會想睡回去好了!

耶,早起成功,明天要繼續。



大家會覺得我部落格版型很擁擠嗎?我發現每台電腦的我的部落格都長得「很」不一樣。

6 則留言:

  1. 這樣會不會睡太少啊。。。

    回覆刪除
  2. 早起是不是應該搭配一下早睡?!

    不過,早起總是件值得鼓勵一下的事。
    好棒!好棒!菲比是早起的小孩!
    乖~明天也要早起喲~
    →完全是噁心的媽媽桑口吻

    另,我用IE7看起來、用firefox3看起來
    妳的版型都很剛好(用「穠纖合度」會讓妳高興嗎?)
    我想,應該是每台電腦的設定不同吧?!
    (是不是那個什麼螢幕解析度設定之類的東西?)

    回覆刪除
  3. @sacofat & @菜逃:

    其實阿,書中有提到:
    11點睡然後5點起床(若無法的話就六點)是最恰好的,

    但如果無法早睡,
    就還是要先讓自己習慣6點起床
    無論如何要習慣在那個時間點起床
    如果真的晚睡,
    約莫進入第三天以後就會因為疲勞感而早睡,
    剛好可以調回來(也是調時差的方法)

    它有說,其實人一天大概睡六小時就夠了,
    以偶數計比較容易起床

    所以,這應該是習慣養成的問題
    要看長期~

    回覆刪除
  4. 謝謝菜逃,我這個格式狂終於放心XD

    回覆刪除
  5. 因人而異吧
    我如果一天睡不到7個小時。一個禮拜內就會越來越累說。

    你有沒有看 早起き生活 的網站?可以在你的邊欄貼你起床時間的圖表

    回覆刪除
  6. @sacofat

    對壓,要看個人的狀況~

    http://www.hayaoki-seikatsu.com/
    是這個嗎?好想貼,但都是日文,我來研究一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