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9日

抗議政府對美叩頭 南韓影藝人士罷工

抗議政府對美叩頭南韓影藝人士罷工   95-02-08

記者(中廣新聞網)

南韓演藝界不滿政府屈從美國壓力,減少對南韓片的保護,今天群起抗議。

南韓目前規定戲院一年要演一百四十六天的南韓片。由於美國的壓迫,南韓同意把放映國片的日子減到七十三天。南韓減少對國片保護以後,美國立刻同意和南韓商談自由貿易協定。

南韓政府答應補貼電影界,不過,電影界卻認為減少保護是好萊塢對南韓的文化侵略。南韓演藝界今天冒著寒冷的天氣在首都示威,抗議美國霸道。
 


 


看完這則新聞,深深覺得,南韓和美國都是很妙的國家。而且這跟最近我媒體觀察在分析的「新聞局限制外來劇播放比例」的新聞有一種民族性大不同的感覺。

 

美國可能在與南韓針對自由貿易協定進行談判的時候,用很狂妄的口氣說:「要談可以阿,提高我們好萊塢電影的播放比例再來談!」這讓我蠻驚訝的,因為美國還蠻挺他們自己的娛樂工業,不惜用這樣的條件去交換。就好像,甲乙兩國在談判的時候,甲方說要拿大砲換乙方的坦克車,乙方卻很堅決,「要坦克車可以阿,把你們的那台高級彈珠台拿來換!」充滿一種童趣感。

其實換個角度想,這也沒什麼不對,娛樂工業本來就應該被尊重,而且需要官方適時的協助。特別是對南韓這樣一個官方力量十分強的的國家來說,美國這樣子出面,整個拉高的外來電影的播放比例,好萊塢應該整個爽翻吧。

南韓人也真的愛國到底了,比例降到1/5,讓他們都上街抗議了。

也許站在自由貿易的觀點來看,市場本來就應該自由競爭,過度的保護會破壞自由市場的交易機制。但是南韓這樣子培育他們的娛樂工業,其實也是一種「培育期」的手段和策略。政府大力贊助本土戲劇和導演的創作,還讓戲院播放比例維持近1/3,其實很令人感動。雖然現在好像因為自由貿易協定的問題,對美國有所妥協,但我感動的是這兩個國家對於娛樂工業發展的正視。

因為娛樂影視從來就不是旁門左道,它在我們的生活中佔了太大的比例,說實在,娛樂消費也佔了國民支出蠻大比例的吧,你買CD、買MP3 player、買報紙、模仿藝人的穿著、整型...都是因為娛樂。但是,好像在台灣長久以來,娛樂工業卻只能一直被視為非正式經濟,甚至是不正經、年輕人才喜歡的東西。

其實,娛樂也是可以代表一個國家的個性和表現的。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